3年100店!行业格局重塑!潮流家具迎来发展拐点

2021-08-03 09:39:45 来源:  作者: 肖静

    7月30日,由红星美凯龙主办的首届潮流家具趋势高峰论坛在烟台成功举行。活动以“重塑潮流,共创生机”的主题,来自平台、行业头部品牌、设计师等众多大咖进行深度思维碰撞,为行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在论坛上表示,虽然受到定制家居、软体家居、去风格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优质的风格化家具依然是消费者打造美好生活的主要选择。为了更好地推动品类发展,红星美凯龙将主动牵头,重新规划赛道,通过持续提升头部品牌经营面积占比,逐渐缩小甚至淘汰那些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品牌,为优秀的潮流家具品牌创造更好的竞争环境,加速头部品牌的整合,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品牌。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招商管理中心潮流家具事业部总经理丁喜梅介绍,潮流家具赛道化繁为简后,将呈现“4+2”风格区,未来3年将打造100家潮流家具主题馆,助力每个细分赛道的优秀品牌不断做大做强。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招商管理中心潮流家具事业部总经理丁喜梅)


  潮流家具依然引领家居消费

  随着消费者的审美升级,对于高品质和高颜值家居的追求也与日俱增。家居市场上越来越流行混搭风,无风格化、人格化装修。在家居消费市场中一直占据最大份额的潮流家具,能否继续引领家居消费?

  在潮流趋势分享会上,设计师和品牌BOSS们表示依然看好潮流家具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从左至右:山东省装饰协会副会长、烟台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刘照博,苏州市苏品宅配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丰,浙江新诺贝家居有限公司总裁胡思敏,莫霞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惠明,巴夏董事长贺洪青)


  苏州市苏品宅配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丰提道,苏梨走小而美的路线,主打的东方风格,产品有自己的特色,在市场上有特定的客群。

  浙江新诺贝家居有限公司总裁胡思敏认为,潮流需要不断创新,品牌则带有一定文化背景。品牌想打造更全面的一种生活,一种新的产品,不仅仅是一种古典的风格或者一种传统,更是一种全面生活潮流。

  莫霞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惠明提出,去风格化,不是产品没有特点,其实每件产品都是有自己的设计语言跟设计想法,通过服务,为消费者呈现出更多效果。

  巴夏董事长贺洪青指出,现在的消费者已经从物质需转变到精神需求,潮流家具未来不单单只是风格,家具人应该更多地把产品跟空间结合,为消费者提供一种生活方式。巴夏一直在研究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作为设计师和消费者代表,山东省装饰协会副会长、烟台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刘照博则认为,没有最好的风格,只有最适合的风格。潮流本身反映的是消费升级,是生活方式的迭代,80、90成为消费主体后,他们更加注重的是体验,更加注重个性,更加关注产品气质与自己的契合度。家具品牌在坚持自身设计与工艺,艺术与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坚守初心,不断提升与目标消费群体的气质契合度,是非常重要的。

  确实,市场越细分越专业,潮流家具品牌,在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不同风格喜好的同时,也在通过自己的风格沉淀和创新设计,不断引领消费潮流。

  深耕赛道,潮流家具还有突破空间

  在潮流家具高峰论坛环节,多位行业大咖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潮流家具趋势的理解和看法。

  (从左至右: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招商管理中心潮流家具事业部总经理丁喜梅,柏森董事执行总裁陈安南,荣麟家居创始人及总裁戚麟,百强董事长陈晓太,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南洋迪克整装家居总裁吴富相,美克零售副总经理兼A.R.T.品牌COO葛承康,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饶水源)


  针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混搭风,无风格化装修,对此百强董事长陈晓太表示,产品都存在差异化,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场上存在很多混搭,每一件产品上有混搭,混搭是无处不在的,年轻化永远是市场的主流,但是作为家具行业品牌,每种风格都没错,坚持做才是重点。

  美克零售副总经理兼A.R.T.品牌COO葛承康也表示,潮流顾名思义就是时尚,坚守在自己的赛道做输出,并进行深耕,术业有专攻。

  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饶水源则认为,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消费行为也在变化,品牌的引流方式也要变,企业自身要改变并迎合市场的需求,并不断完善服务。

  在荣麟家居创始人及总裁戚麟看来,混搭的本质是人们审美的提升,是为了彰显独特的风格。潮流家具面临定制的挑战,但是在品类定制、风格引导、功能化空间的应用性方面,仍能寻求突破。

  作为布局相对较全的品牌,南洋迪克整装家居总裁吴富相认为,潮流家具要做好自己的品类,做好基础核心的品类,将每一个产品用自己的DNA来穿透,思考每种产品怎么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把自己的品类做精,跟得上时代的脚步潮流,市场一定会更好。

  柏森董事执行总裁陈安南提道,产品一定要不断进行升级,新的风格实木产品不断涌现,比如莫兰迪、高级灰、简约时尚,如何将实木产品做的有时尚感,引领市场主流,必须勇于试错,不断研发更新风格。

  “潮流家具最大的优势是最能代表潮流。”丁喜梅指出,目前家居企业产品更新迭代也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当今消费者的装修顺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都是把建材装完后才买家具,但现在的很多消费者,装修时所做第一件事是选风格,把风格定下来后,再去选择建材和家具;而选风格的第一环节就是先选家具。潮流家具品牌,更适合利用品类的优势把自身优势做大。

  在她看来,风格化是区分于流量定制和两厅产品的根本,风格化+定制配套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原创设计将引领未来,有原创设计理念和设计调性的品牌才能不断地走在潮流的前沿;因此风格化家具依然有着很好的前景,并更能引领家居消费。

  对此,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兼山东省营发一中心总经理徐志敏表示,家居企业只有不断以新思路、新方向引领新浪潮,才能抢占市场高地。山东省作为全国实木家具消费大省,有义务和担当,与合作伙伴一同定义潮流家具,给山东地区消费者最优的消费选择。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兼山东省营发一中心总经理徐志敏)

  (红星美凯龙烟台家具商场总经理马正亮)


  而作为全国最大的单体家具零售商场,也是本次峰会举办地,红星美凯龙烟台家具商场总经理马正亮提道,烟台家具商场拥有超200家的一线家具旗舰店集群,潮流家具品类经营面积达50%,在今年上半年销售占比超过了60%,将率先扛起引领潮流家具趋势发展的大旗,真正做到时代的弄潮儿。

  3年100家主题馆,潮流家具焕生机

  潮流家具品牌众多,仅红星体系内就有2000多个,整个家居市场差不多有上万个品牌,这些品牌如何从行业中脱颖而出,甚至成为广泛知名度的消费者品牌?

  百强董事陈晓太认为,提到消费品牌,第一个想到的其实是红星美凯龙,他提出潮流家具的消费品牌就是无品牌,只有通过精准的品牌定位并提供极致的服务,通过口口相传的口碑宣传从而让消费者记住品牌。

  南洋迪克整装家居总裁吴富相说道,南洋迪克在陕西当地能够称为消费者品牌,但是想在全国范围成为消费者品牌,对于家具行业是很难的,能做的就是一个地区一个地区的深耕,一步步实践并发挥优势,从区域走向全国,一点点做大做强。

  陈安南提道,家具品牌作为低频消费的产品,想要成为消费者品牌就需要持续的投入,同时借助红星美凯龙的平台力量,辅助各类营销活动和品类节活动,不断发声,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影响力。

  可以看出,潮流家具头部品牌大咖们对于打造消费者品牌仍存疑虑。对此,丁喜梅表示,红星美凯龙作为平台,目标就是赋能行业品牌成为消费者品牌。红星美凯龙将主动压缩面积的同时,下移潮流家具品类楼层,持续提升头部品牌经营面积占比。同时,利用品类齐全、品牌优化、品牌集中的平台优势,强化主题馆打造。未来三年,红星美凯龙将重点打造100家潮流家具馆。潮流家具馆将风格化繁为简,赛道经过重新规划后,呈现“4+2”风格区,即4 大主打区:全屋设计区、轻奢风尚区、国潮中式区、实木现代区;2 个特色区:欧美大宅区、红木文化区。在每个不同风格的赛道中,都有几个头部品牌引领市场,形成相互依存又良性竞争的关系,促进行业原创设计,推动潮流迭代升级,引领城市消费趋势。

  朱家桂指出,存量竞争时代必定会淘汰一大批长尾品牌。今年经销商集体撤市、小工厂转型、风格压缩不难看出,潮流家具已经迎来了品牌整合的元年。从潮流家具馆的打造开始,红星美凯龙会加速长尾末位品牌的淘汰以及头部品牌的扶持,重新划分潮流家具内的赛道,优化品牌结构、好的资源更加倾斜头部品牌以及热销品牌,加速“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格局。

  (潮流家具战略联盟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潮流家具战略联盟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成立。相信随着潮流家具战略联盟的成立,不断增强潮流家具品类的影响力,引领行业持续良性发展,为行业注入信心和动力。同时加强品牌互动交流,赋能品牌发展,推动品牌做大做强,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潮流家具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