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03-02 15:0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9年7月,按照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统一部署,牟平区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队长张雷芝同志的带领下,紧紧围绕“五个振兴”总目标,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带领服务村庄百姓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高陵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严格管理,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钢铁队伍。

  驻镇以来,服务队一直致力于通过严格行政管理,来打造一支乡村振兴铁军。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用党建凝聚党性人心,用党的理论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先后组织集中学习50余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40余次,讲授党课5次。抓住疫情稳定的有利时机,组织到刘公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强化行政管理。狠抓了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坚持每周例会和阶段性讲评制度,严格党风廉政纪律,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团队凝聚力。三是密切新老单位关系。一方面及时向队员派出单位汇报队员日常工作表现,另一方面积极邀请相关单位来队调研指导看望和慰问,有效促进队员们稳心尽责。

  服务队在雷神庙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服务队规章制度上墙

  市自然资源局领导到高陵镇看望慰问派出队员

  二、谋定后动,帮服务村量身规划申报产业项目。

  针对服务的闫庄、碾子头、西洼、槐树庄和磨山等5个村的自然禀赋和实际现状,服务队定期、定岗、定点安排调研任务,先后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撰写调研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形成《服务队乡村振兴两年工作规划》,按照“以产业振兴为重点,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的工作思路,为5个服务村庄规划和申报了18个产业项目,其中,阎庄村3个,包括苹果示范园、樱桃大棚等2个产业项目和1个党建项目;碾子头村2个,主要是8个樱桃大棚和1个苹果育苗基地;槐树庄村4个,包括红薯加工厂、育苗大棚、存储窖等3个产业项目和1个党建项目;西洼村4个,包括樱桃育苗大棚和露天基地等3个产业项目和1个党建项目;磨山村5个,包括春田花花项目、豆制品厂、漫水桥、花生项目等4个产业项目和1个党建项目。

  服务队员到村入户调研

  服务队员与村民讨论乡村振兴工作

  服务村庄项目规划书

  碾子头村新建樱桃大棚

  三、按纲施策,稳步推进“五大振兴”。

  产业振兴上,严格按照项目规划、资金使用流程推进落实。一方面把落实资金使用流程作为前提来抓。在第一批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到位后,我们与镇党委、政府一起,督促服务村庄落实招投标等相关手续,目前,除磨山村外,其他四个村庄已经全部完成。另一方面把跟进产业进度作为常态来抓。碾子头村,大棚草莓项目实现销售额10万余元后,在今年3月份顺利完成草莓到樱桃的转型,定植樱桃1500余棵,并完成了排水管网和滴灌设施的建设。槐树庄村,2个多功能大棚今年培育红薯苗200余万棵,满足了自身250亩流转土地的种植需求。我们牵头其与德和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的蘑菇种植项目,蘑菇目前已经开始顺利入棚。红薯加工厂车间内部建设完工,红薯加工有序展开,完成代加工生产1万余斤。西洼村,露天和预建大棚土地,已完成不同年龄段、近5万棵樱桃苗的栽种,目前露天基地的围挡已经建设完成,2个暖棚框架搭建基本结束。阎庄村,苹果示范园已完成50亩“黄金维纳斯”苹果定植,2个高标准樱桃大棚也已基本建设完成。磨山村,磨山村养牛场项目土地租赁合同顺利签订,45万资金已经支付到位。此外,与枫林食品厂合作的50亩2.5万余斤高品质食用花生业已收获代售。

  槐树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薯干加工厂

  磨山养牛场土地平整

  人才振兴上,持续向企业、科研院所等引智借力。帮助阎庄村引进湖南农大姚逸辰担任合作社经理,牵头阎庄村与烟台大学合作,利用苹果挂果空余期,实验种植30亩高原藜麦获得成功。深入鲁东大学,促成了“鲁东大学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女博士创新团队实践服务点”挂牌高陵镇政府。牵头槐树庄和碾子头村与中国旅游公司烟台分公司对接,开展了5次、近300人的主题文旅活动。通过与企业、科研院所、院校等的合作,为村庄提供了坚实的科技、资源和人脉支撑,扩大了村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鲁东大学女博士创新实践点揭牌

  烟台大学校领导到阎庄调研高原藜麦套种

  碾子头村开展文旅活动

  生态振兴上,重点打造荒滩生态改造和村庄生态提升项目。牵线槐树庄,与山东省蚕业研究所、山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烟台综合试验站合作,利用村北4亩荒滩地,打造“柳蚕+食用菌+金蝉”联合培育高效立体示范园,目前已经初具规模,食用菌、柳蚕养殖已经阶段性成果。此外,为帮助提升阎庄村生态层次,我们正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协调省林业厅,争取森林村居创建指标。

  槐树庄柳蚕生态示范园

  山东省蚕业研究所领导到槐树庄生态示范园调研

  组织振兴上,重点营造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浓厚政治氛围。2019年底,阎庄村“党建引领筑堡垒,乡村振兴富村民”标语和槐树庄党建文化长廊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2020年,碾子头村在产业基地竖起了“党建引领、支部领办、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标语,磨山村沿进村道路设置了党建标语,西洼村也在村委增设了宣传标语和党建刊板,党建引领的氛围营造初具成效。

  槐树庄村党建文化长廊

  阎庄村党建标语

  碾子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照片

  文化振兴上,立足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和业余生活质量。协调市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旅局,为服务的五个村庄争取图书2000余册,并从服务队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7000余元,购买了书柜和连排椅。协调市委宣传部,以阎庄村消夏晚会十周年为契机,开展送戏下乡系列活动。协调市体育局,为碾子头村配套了2000余平方米的体育运动器材。

  服务队开展送书下乡活动

  碾子头村休闲广场体育器材安装

  服务队协调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四、引资聚力,全力弥补资金缺口。

  注重引导各方面资金叠加,持续强化引资聚力,有效弥补了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不足。2020年共协助争取各类资金9000余万元,流转土地820亩,新建修缮水利设施11处,新建修缮道路3.5公里。其中帮助磨山村引进春天花花项目综合体资金8300余万元;帮助阎庄村争取抗旱专项资金50万元,新建拦河坝和水库各1座,并通过水利设施完善,进一步引进苹果示范园项目资金350余万元;帮助槐树庄村协调市交通局投入40余万元,硬化和新建村庄道路1.3公里、6000余平方米;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察院,投入10万余元帮助西洼村打井抗旱。

  阎庄村拦河蓄水坝建设

  阎庄村矮化苹果示范园

  村庄道路硬化

  五、强化宣传,扩大乡村振兴影响力。

  服务队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乡村振兴工作宣传力度。通过邮箱将每周工作如实向市联席办反馈,重大活动及时向区委组织部反馈。持续推送微信公众号,与高陵镇公众号一起,累计推送工作信息200余条、点击率4.4万余次;与中国食品报、齐鲁晚报、烟台大众网、胶东在线、水母网等多家媒体建立联合宣传工作机制,累计发表市级以上宣传报道55篇,相关经验做法被网信山东、网信烟台转发,烟台日报以《半年大变样 秘诀在哪里?》为题,大篇幅刊发了服务队的经验做法,全面扩大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影响力。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现场观摩会,服务队是作为7个现场观摩点的第一站,向市、区领导和各服务队队长全方位介绍和展示了一年多来的工作经验和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参会各级领导肯定和好评。

  全市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

  烟台日报刊登《半年大变样,秘诀在哪里》

  六、振兴为民,提升服务村庄百姓幸福感。

  在疫情最艰难时刻,服务队不断加强了对所服务村庄的支撑保障。在全面封闭期间,服务队用有限办公经费,集中采购了一批方便面和牛奶送到村头卡口值班室。随后又根据村庄需求,想尽各种办法协调到位了600只口罩,采购了一批酒精、84消毒液和小型喷壶。此外,为不误农时,服务队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西洼村民一次性卖出10万余棵近100万元的樱桃苗木销售,村民纷纷称赞“上级党组织派来一支真正为民着想的服务队”,此外,还为服务村庄修建洗衣房等便民设施、“七一”期间组织慰问了服务村庄老党员,“八一”与村庄党员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看望慰问了退伍老战士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服务队与服务村庄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全面提升了服务村庄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服务村百姓自发为服务队送上一面面包含鱼水情深的锦旗。

  为服务村庄送去防疫物资

  疫情期间帮助西洼村外销樱桃苗

  服务队节日慰问老党员

  服务村庄百姓为服务队送来锦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庆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