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花样玩车!百年民间技艺与科技赋能同亮相,博览会分会场惊喜多

2020-09-15 19:5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9月17日-21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除了汇聚各色精彩的主场馆,各大分会场也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在热闹的购物中心体会百年前的民间技艺,可以选择感受传统皮影戏的魅力,也可以打卡自行车攀爬极限挑战与花样玩车表演。不仅如此,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方特东方神画等文旅项目也纷纷亮相打造高科技生活圈。仔细观察,民间技艺、科技赋能、非遗动漫,都将成为本届博览会分会场的亮点。

  民间技艺再造,有了新场景

  传统,是博览会的一大主题。在分会场中,诸如皮影戏、山东快书等传统民间技艺,都会在更现代的都市场景里和大众见面。

  百年前,我们在街头看跳动的纸偶,百年后,我们在购物中心看跳动的纸偶。据悉,博览会分会场CCPARK创意港将启动国家级非遗项目济南皮影活动,当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碰撞,精彩不容错过。

  此外,9月17日,CCPARK创意港将开展“黄河上最美的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十周年回顾展,和市民一起追忆建邦黄河大桥的历史印记;同时启动山东中医中药文化展览,让观众了解山东中医药发展历程、中医文化及中医与生活。

  在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广兴书场”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专场将与观众见面。据了解,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内的“广兴书场”由杨派山东快书第三代掌门人罗广兴先生创立,书场汇聚了众多济南知名的曲艺表演艺术家以及非遗项目传承人。展会期间,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广兴书场”将开展“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曲艺专场”,积极宣传泉城济南传统曲艺文化,专场表演包括评书、山东快书、相声、快板书、单弦、山东琴书、古彩戏法等节目。

  不仅如此,印象济南·泉世界还将举办第三届中秋拜月大典。在前两届中秋拜月大典的基础上,继续升级打造大型民俗文化演艺活动,传播中秋节优秀传统文化。此次中秋拜月大典将引入泉城兔子王等济南传统文化符号,围绕传统民俗文化、祭拜月亮等元素,通过节目表演、艺术展示、氛围互动等形式融合开展,烘托中秋节气氛。

  科技赋能,牵手新时代走更远

  有趣的是,在本届博览会上,各分会场将以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全面展示科技、文化和旅游、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最新成果。

  在石崮寨景区,大型山水实景光影秀《好汉山东》将与观众见面。《好汉山东》依托山体光阵、高空天瀑、生态舞台等,运用高科技光影技术演绎“好汉文化”,将为游客提供震撼视觉和心灵的文旅大餐。

  9月19日,CCPARK创意港将举办山东攀爬自行车训练表演,届时将有国内顶尖攀爬高手亮相,与观众进行互动。同时,济南首家文创市集“飞鸟市集”也将在周末举办,展现生活的美好,收藏幸福的小确幸。

  记者了解到,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还将举办第二届济南“文创杯”王者荣耀电子竞技争霸赛。这是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首次将电子竞技比赛带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除了精彩的比赛我们还将现场带来cosplay秀和精彩演出,将电竞文化和旅游展览相融合,让大家近距离感受电子竞技带来的新时代文化氛围感受。

  非遗打造亮点,动漫成文旅IP新玩法

  文旅融合在不断发展,也在不断探索新形式,目前,打造IP全产业链成为共识,而动漫,则成为了新玩法。依托非遗动漫、深耕文旅IP全产业链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道缩影。

  在华夏书信博物馆,将推介首播《天桥区非遗动漫宣传片》,并让市民体验10项-15项省市级非遗项目,体验时光邮局“书信慢递”,体验书写信件、投递信件活动,邮政“淘宝”网还将全程直播非遗及文创产品网上销售活动。同时,展示古琴、中药制香技艺、传拓拓印、砖刻封泥、漆器、琉璃玻璃制作、技艺洛口醋酿造技艺、葡萄软月制作技艺、侯氏社火脸谱、唐锦彩、瘿瘤雕刻、剪纸、和圣文刀、核雕、陶塑、面塑、葫芦砑花、如意盘扣、火笔竹画、新亨祥阿胶驴肉、李氏福饼、传统焗补技艺等项目。通过动漫传承非遗项目,专题解说红色书信文化,引发更多人了解和研发非遗文创产品、衍生品、旅游产品等,推动非遗市场运作,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胶济铁路博物馆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是全国目前唯一一座建于百年以上老建筑内的铁路博物馆,是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泉城济南金牌旅游打卡地,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设学术报告厅、音乐厅、室外剧场、室外活动广场等功能区域。展会期间,胶济铁路博物馆将举办葡萄酒之夜钢琴演奏会、音乐会等,邀约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胶济铁路沿线文化品牌企业50多家,合力打造5季“铁路文化创意市集”,形成文化交流传播的集群效应,活化博物馆文化创意空间。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往届,今年的博览会越发“热闹”,在主会场11个线下展区的基础上,14个分会场活动与主会场展览展示形成良好互动,让观众在家门口感受博览会精彩,欣赏多元济南文化。届时,各分会场将举办以博览会为主题的文化展示、展演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据悉,济南新世界文化艺术品基地、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东柳戏院分会场、济南沃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龙山瓷创意园、济阳区博物馆、济南平阴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等也将作为本届博览会分会场亮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