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防疫·感动医瞬间:守护人民健康,白衣天使逆风而行

2020-02-03 15: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烟台医者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平安健康的围墙。他们或是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与全国医者并肩战斗;或是留守家乡,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勇敢与无畏让大家在敬佩的同时也心生感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防疫·感动医瞬间”栏目,记录一线医务人员那些令人为之动容的瞬间,将他们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更好地携手为他们加油,为中国加油!

烟台市奇山医院医护人员为病患诊治

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为患者进行预检分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烟台市各级医疗机构、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昼夜奋战,怀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主动向疫情宣战,全力落实各项防控和救治措施,成为保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卫士,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抗击疫情的动人赞歌。

  烟台市奇山医院:抗击疫情 勇担使命

  疫情发生后,在烟台市奇山医院九楼的隔离病房里,一场特殊的党员宣誓正在进行。战斗在烟台抗“疫”最前线的医生、护士,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宣示“决战有我,有我必胜”的决心。

  按照烟台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烟台市奇山医院成为烟台市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的最前线。自1月21日接诊首例发热病人,至2月1日12时,烟台全市20例确诊病例,其中大部分在奇山医院集中收治。奇山医院108名医护人员分成3个救治梯队和1个预备梯队,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报名!”“我要上一线,因为我是党员!”一张张急切的面孔下,是他们坚如磐石的决心。

  烟台毓璜顶医院:严格预检分诊 落实首诊负责

  疫情发生后,烟台毓璜顶医院门诊部全面加强了成人和儿童预检分诊工作,对可疑人员详细登记,引导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开展流行病学史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医疗、护理、检验等部门启动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制,并动员内科系统各科室抽调有感染科工作经验的主治及以上资质的医师全面参与到发热门诊工作中,加强发热门诊的力量。

  与此同时,烟台毓璜顶医院制定并严格执行首诊医生负责制度,发现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完善检查检验项目并做好鉴别诊断。医院还成立了由感染科、呼吸科、儿内科、重症医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全院怀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会诊工作,并与医务处、院总值班排班联动,确保临床科室有会诊需求时专家组能在第一时间到场。规范了可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观察患者院内转运专用通道,传染病接诊疑似患者专用通道。

援助黄冈的护理人员合影

烟台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调配中药

  烟台山医院:湖北黄冈“小汤山”里的烟台山医院人

  从1月28日晚上开始,烟台山医院的张学刚、刁丽娜就随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黄冈的疫情仅次于武汉,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被称作黄冈“小汤山”。

  张学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援助黄冈的护理人员被分成了6个组,每个组需要连续工作4小时,然后换下一组,直到疫情向好。

  工作4个小时,时间似乎并不太长,但对于在隔离病房里工作的护理人员而言,并非易事。“与医生相比,我们待在患者身边的时间更长,这样,受到感染的风险就越大,为患者吸痰就是一个例子。再者,护理工作面广、事多,得需要我们马不停蹄地干。”张学刚说。

  烟台市中医医院:凝心聚力 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1月22日,烟台市中医医院迅速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全院职工立足岗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做好医疗迎战准备工作,抽选医院多名经验丰富的中医药专家组成中医专家组,按照国家中医诊疗方案的指引,讨论制定适合我市各类医疗机构可操作性强的中医诊疗方案,细化具体治法方药及标明剂量,提供烟台中医药诊疗方案。

  医院中药部全体职工连夜加班加点,利用12个小时的时间为全市病例密切接触者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用药。共调配熬制和包装1400袋中药汤剂,保质保量、快速规范地配送至指定人群手中。

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烟台市口腔医院开发区分院、烟大分院、莱山分院医护人员为群众进行测温工作

  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密切防护 保证市直机关正常运转

  自1月28日起,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派驻医务人员,全天在市政府大楼门口对所有返岗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月3日起,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还将安排医务人员,分别到市人大、市政协等机关单位,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以确保机关工作正常运行。

  烟台市口腔医院:筑起防疫战线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役!烟台市口腔医院医护人员迅即行动、团结一心,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保护烟台市民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道防线。当前,防输入、防扩散是防止疫情蔓延的重中之重。

  为全面加强车辆和人员疫情监测工作,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烟台市口腔医院开发区分院、烟大分院、莱山分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在烟台南站出站口、在开发区的主要路口,他们24小时防控监测,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测温工作,严把病源输入关口,全力阻断疫情扩散。

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坚守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

北海医院各科室书写的请战书

  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1月24日,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紧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和应急措施。27日,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田仁军参加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后,内科第二党支部就迫不及待地向医院党委递上了斗志昂扬的请战书,主动要求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一线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在请战书上签字并按下鲜红的手印。

  在疫情全国蔓延、防控压力更加严峻的紧急关头,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党委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发出《致各党支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倡议书》,激励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仅一天时间,就有15个在职党支部、415名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自愿申请到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参战。

  北海医院: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北海医院在接到烟台市卫健委抽调呼吸专业骨干人员援助莱州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通知后,向全院医务工作者发出号召,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二百多人报名请战,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经过医院领导的讨论研究,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请战人员医学特长,选派北海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副主任王深永,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副护士长曲丽莉两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援助莱州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他们勇于捍卫人民生命健康,逆向前行,他们是疫情阻击战的勇士!

烟台市中心血站接受市民无偿献血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医护人员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医护人员

  烟台市中心血站:坚守岗位 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烟台市中心血站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统筹协调血液采集和发放,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求,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的生命健康。

  基于对疫情的研判和保障假期血液供应要求,春节前夕,烟台市中心血站及时启动团体应急献血预案,适时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无偿献血近2000人次,有效补充了血液库存,为应对疫情防控、保障假期临床用血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临床血小板输注患者治疗需求,从正月初三开始站内采血室就启动预约招募,初四当天17位爱心市民捐献血小板33单位,全市爱心献血屋也同时正常开放,流动献血车也从正月初六开始到各个街头采血点轮值,接受市民无偿献血。

已驰援湖北的烟台医疗“勇士”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阻击重任,血站人毫不犹豫,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好了应对一切困难的准备,尽全力保障临床急救用血供应。

  “坚定信心,不辱使命,敢打必胜。”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的时间里,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已然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健康壁垒。而在这其中,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们,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公卫人。他们在医院,在乡村,在各交通要道等“战疫”一线,不畏艰险,不辱使命,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私奉献。 通讯员 刘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