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党建引领——烟台开发区为物业装上“红色引擎” 居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2019-10-14 21: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党建文化墙

社区文化室

  社区老人不再愁吃饭困难,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楼宇大厦也多了党员学习阵地,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越来越丰富精彩。近年来,烟台市通过创新载体和内容,不断强化社区党建工作,依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市物业行业党委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切实推进全市的“红心物业”体系。这其中,烟台开发区创新实施“红心赋能”党建领航工程,建立“红心领航”“红心向党”“红心共管”“红心互联”“红心闪亮”五个体系,试点探索组建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指导物业公司及时成立党组织,落实“红心物业”多级联席会议制度,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先锋队。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烟台开发区,不断创新的党建工作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注入了一股强劲的“红色动力”。

中信筑梦空间

  党员在身边,有事您说话

  楼宇的崛起,是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发展的重要表现。在这一崭新而快速成长的空间里,不仅承载着商务和经济功能,更是党建工作的新天地。在寸土寸金的开发区中信大厦15楼,有一个占地约500平方米的开发区首个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以来,中信大厦党群服务中心人气越来越旺,成了摩天大厦里党员群众开展组织生活、反映心声、交流心得的好去处。

  中信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的良好运行,得益于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信大厦党委。党委在成立之初便确定了“一核、多方、全兜”的组织架构,吸收物业服务企业、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委兼职委员,经过多次开会研讨树立了“凝聚、服务、共享、引领”的工作理念,并决定搭建中信先锋、服务直通车、共享会议厅等6个联建共享平台。在这个干净、整齐的中信筑梦党员活动室内,饮水机、桌椅、板凳、医药箱、党建杂志等一应俱全,墙壁上铿锵有力的标语,透露出浓厚的红色氛围。中信大厦佰和物业公司党支部在服务楼宇发展上,主动当起了排头兵,在大厦党委指导下,组织开展“党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活动,主动解决上下班电梯拥堵、停车位紧张等问题,用真心服务赢得“五星物业”的金字招牌。

党组织架构图

  大厦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每三层为一个网格的思路,将整座大厦划分为12个网格,共派驻4名党建指导员,确保大厦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设置党员先锋服务站,为来访党员、群众提供代收快递、雨具借用、联系企业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大厦“红心物业”的美誉度。设立党建书吧,在商业体内建设党员会客厅、党建会议室,开展各类主题讲座活动打造指尖上有温度、实体上有广度、形态上有深度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使商务楼宇不单有商业味,还有书香味,更有党味。

  “针对白领党员分布广、自主性强、需求多元等特点,党群服务中心一成立,就确定了‘服务型’的功能定位。大厦内有近百家不同的企业,员工上千人,情况千差万别。在与驻楼宇单位没有隶属关系的情况下,想要拧成一股绳,党建是最好的载体,服务是最好的方式。”佰和物业党支部书记兼中信大厦党委委员邹霞说。

  在实际工作中,不论是做好电梯维保、配电检查,以及踢脚线脱落、门牌松动这种小事情,还是探索推行24小时管家式服务模式,物业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员群众和楼宇企业需求为导向,在强化物业服务水平中提升组织力,打造楼宇“党建+红色管家的特色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物业服务工作两手抓,推动服务纵深发展。

党建文化墙

  惠民无止境,居民幸福多1°C

  开发区八角街道悦海社区现有居民1816户、4542人,自管党员13名,双管党员86名,是一个拥有12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集书画室、科技馆等24个功能室为一体的高品质党建引领的幸福社区。街道党委根据楼栋分布情况,将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单元,选拔12名党员担任网格长并兼任网格物业红色管家,从解决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入手,不断延伸党建服务触角,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度和满意度,打造出“有温度”的党建,实现居民“幸福多1℃”。

  “住在这个社区,环境好、接送孩子上下学方便、老人的一日三餐等都不用再操心。”悦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宝龙自豪地说。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需求,让居民从中感受到温度与人情,祥和与归属,甚至是自豪感,是社区服务的灵魂所在,也是悦海社区党建工作追求的目标。为解决社区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悦海社区党支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引入外包公司高标准建设“爱心餐厅”,在全部菜品价格打七折的基础上,为困难群体、退伍军人等提供额外优惠,并建立健全餐饮卫生、消防安全等管理制度,让社区居民吃得放心、安心。为解决辖区幼儿园、小学放学后学生无人照看的难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稚心学堂”,协调社区义工、退休教师党员和家委会成立“爱幼小分队”,每天放学后值班人员轮流引导孩子入园,为学龄儿童提供免费托管、课业指导等服务。

悦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大厅

  今年重阳节,悦海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公益理发,为社区20多名老年人免费理发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联合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开展“和谐邻里·换物节”“文明邻里·百家宴”“幸福邻里·悦海‘粽’动员”等活动70多场次,营造“和谐邻里一家亲”良好氛围。

  像这样,站在居民角度,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开展的特色文化活动还有不少。比如推行“菜单式”服务,根据业缘、趣缘等因素,将社区党员划分为“书香苑”“助人乐”“夕阳红”等特色党小组,建立“党员志愿者+家电维修”“党员志愿者+摄影培训库”等服务项目需求库,向社区公开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菜单”,接受居民预约服务,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消防应急演练、“美化家园我先行”等活动60多次。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到蓬勃繁荣,悦海社区充分印证了社区党建做得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就会更出彩;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整体工作紧密结合得好,居民生活就会更有温度,居民幸福就多1°C。

  转化治理机制,居民当家作主

  开发区大季家街道瑞祥社区是三个渔民村的安置小区。社区刚成立时,辖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物业管理矛盾突出,问题频发。福莱山街道金城小区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社区开展物业治理以前,垃圾随意丢弃、车辆乱停乱放、邻里纠纷、物业和业主之间矛盾不断激化。为此,开发区以实施“红心赋能”工程为抓手,组建物业行业党委抓物业企业党建规范提升;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部门联动”的物业管理监管体制,做到物业监管无死角,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瑞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金城社区党总支根据群众需要,打造了“多双筷子、暖心午餐”项目,通过网格走访调查,掌握网格内需要提供“暖心午餐”的生活困难群众及独居、孤寡老人,并向社区居民发出提供“暖心午餐”的倡议。目前金城社区有5名居民愿意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5个家庭提供午餐,形成了长期“一对一”午餐帮扶,不仅送去午餐还与孤寡老人聊天拉家常,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存在的困难。

  金城社区党总支的用心服务,居民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小区的绿化损毁、交通拥堵、路面不平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党总支调动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筹建了一支“千人志愿者”队伍,帮助社区患尿毒症患者开设爱心超市,募集资金解决患者透析等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对社区党总支的认同度、归宿感。

  “以前,我们小区垃圾乱堆、防盗门损坏,都不能及时维修,业主和物业的关系挺紧张,大家都不愿意交物业费。自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了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党管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好多了,大家也不再排斥交物业费了。”瑞祥小区一位大爷由衷地赞叹道。

党建文化墙

  2017年瑞祥社区成立党总支,甫一成立,便指导辖区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一并纳入党总支管理。为提高社区物业治理实效性,党总支定期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等多方代表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物业管理中突出的绿化、维修、交费、治理等问题,成立涉及垃圾分类、小区治安等“微治理”小分队,引导小区内居民和各方代表主动参与到事务决策和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实现了从“无事不见面,见面无好事”到“事先多沟通,遇事多协商,难事共解决”的转变。

  在“红心赋能”党建领航工程指引下,金城小区和瑞祥社区实现了“由我为民做主”到“由民自己做主”的转变,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探索出以党建创新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思路。

  目前,烟台物业服务业高速发展,全市物业服务企业822家,从业人员6.8万余人,物业管理服务项目3100个,物业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460多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虽小,却直通百姓。近年来,烟台市通过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进一步延伸了党建工作服务触角,切实打通了进门入户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贺敬浩 摄影 李广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