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领域大咖齐聚港城!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将在烟台举办

2021-07-22 08:03: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7月21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鹏程、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宝鑫介绍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赵向阳主持。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鹏程介绍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相关情况

  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将于7月28日——30日在烟台举办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鹏程介绍,本次会议,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学会、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共同主办,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为执行单位,将于7月28日——30日在烟台举办。生物医药产业是烟台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企业总收入达到1006亿元,成功实现“十三五”末迈上千亿级的目标。此次大会对进一步推动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进生物医药领域的学术交流,分享生物医药创新成果有着重要意义。

  行业领域大咖齐聚烟台 共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此次大会嘉宾阵容强大,业内精英云集。据李鹏程介绍,本次国际会议将邀请两院院士、国际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国家部委、专业协会以及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目前,已确定参会嘉宾221人,生物医药领域行业大咖齐聚港城,共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据了解,2017——2019年,烟台市政府连续举办三届“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三届会议共有30余名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参会进行政策解读,有包括8位中外院士在内的300余名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专题报告,集中签约68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近300亿元,打响了“创新好药烟台制造”品牌。

  亮点频出、干货满满!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值得期待

  李鹏程介绍,此次会议将围绕“创新 机遇 发展 共赢”主题,举办圆桌会、主题大会、专业分会、调研座谈会、现场观摩等形式多样的主体活动。其中,“圆桌会”将邀请参会嘉宾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主题大会”将重磅发布烟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一轮系列政策,同时为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母基金和烟台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云平台等重点项目揭牌。“专业分会”将聚焦临床试验药物警戒及风险管理、药物研发前沿、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疫苗创新与发展、核药与分子影像技术、中医药+医养健康等9大领域,组织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交流研讨。另外,中国药学会、中国药促会还将组织召开医药领域前沿技术、法律法规方面专题座谈会。

  会议还将搭建起集研判发展态势、交流先进经验、推动项目落地、加强战略合作于一体的宽领域、深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届时,医药领域重点单位、高校将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医药监管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产品上市、优质项目落地等方面为烟台提供强力支持。会议期间,将集中签约一批生物医药项目,涉及中药新药研发、互联网医疗、疫苗创新与产业化等十多个领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宝鑫答记者问

  又一增长极!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步入发展黄金期

  生物医药产业是烟台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宝鑫在答记者问时提到,“十三五”以来,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步入发展黄金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实现总收入1006亿元,并展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目前,全市生物医药领域规上企业127家,其中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13家,上市公司5家,有6家进入全国医药领域百强,形成了以绿叶制药、荣昌生物、石药百克、东诚药业为龙头的医药研发生产企业集群,以瑞康医药、立健连锁药店等为主的流通、零售企业集群和迈百瑞等研发服务类企业。二是创新平台不断完善。拥有省级以上生物医药创新平台71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相继落户烟台,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烟台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新型创新药物研发平台。三是产才融合不断加快。今年,烟台成立了山东省首个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汇聚了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86人、博士60余人、国家级特聘专家32人,两院院士裴钢、丁健以及外籍院士罗恩·巴比克、留美科学家房健民等一批行业领军人才领衔创新。四是创新成果集中涌现。今年上半年,烟台市企业自主研发的“维迪西妥单抗”“泰它西普”“利培酮缓释微球”“贝伐珠单抗注射液”4种创新产品成功获批上市,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荣昌生物泰它西普是全球首个获批的双靶生物制剂、维迪西妥单抗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创新抗体偶联药物,绿叶制药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是我国首个全球注册的创新微球制剂,博安生物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是国内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安维汀生物类似药。此外还有一类新药石药百克津优力,是我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长效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先声生物恩度,是世界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肿瘤药物。正海生物海奥口腔修复膜等创新性生物医学材料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

  据姚宝鑫介绍,目前全市有药品批准文号651个,重点在生产药品46种,包括津优力、恩度、肝素钠、肛泰等创新产品,在微球、透皮释药、脂质体技术、口腔修复膜、高压氧舱、生物药CDMO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如今,全市有28个重点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进入临床研究,7种药品进入三期临床阶段,共承担国家“863”计划等重大专项20余项,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400余件,在重组蛋白和抗体药物等生物制品领域的研发制备综合实力居国内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