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1个月办会超100次,烟台缘何频繁“开门请客”?

2019-12-12 20: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会展业的发展程度可以映射出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眼下,会展经济在烟台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11月8日—10日,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烟台召开。本届博览会展示面积达20000平方米,共有来自海内外16个重要代表团集体亮相展会,参展企业达600余家,参展展位总计890个。展会期间,现场参观人数达到35000人次,意向成交额约5.3亿元。来自政府单位、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及知名企业高层来回,共同解析产业发展政策,助推产业可持续发展。

  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国际健康产业论坛、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来自烟台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烟台今年共举办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会展活动115个,直接经济收入约10亿元,签订贸易意向协议合同额超过30亿元。院士专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名嘉宾都来过烟台。频繁“开门请客”给烟台带来了什么?烟台在做什么打算?

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

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

  办了哪些会?请了哪些人?

  记者根据报道梳理发现,从今年6月28日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开始,到11月8日开幕的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烟台举办的大规模、影响力较大的大型会议、论坛、活动共16次。

  6月28日,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国家各有关行业协会领导、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主席、国家行业协会领导、烟台市委市政府领导、国内各产区代表、行业知名人士及各海内外展团、参展客商及媒体记者共计800余人出席了会议。

  8月23日,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开幕,本届展会是连续在烟台举办的第十届民博会。展会主题是“传承、交流、合作、发展、创新”,主旨是“让民间艺术来源于民间,回归于民间”。

  9月6日,2019山东(烟台)国际秋季茶产业博览会暨红木、紫砂、陶瓷、书画展汇聚全国69个茗茶原产区的近500家茶企业参展,打造了山东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茶具茶器平台。

  9月19日,第15届烟台国际汽车工业展会如约而至,作为每年最大的一次汽车盛会,开展首日,室内外参展人数超过2.5万人次。

  9月22日,由国际健康产业论坛全球理事会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健康产业大会在烟台开幕,大会决定将国际健康产业论坛永久会址落户烟台。来自德国、英国、瑞典、瑞士、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16名国际院士组建了烟台健康产业国际咨询委员会,规模在全国所有城市的咨询委员中独一无二。

  9月28日,2019中国烟台中外商品博览会举行,来自法国、德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泰国、韩国、朝鲜、伊朗、阿富汗、蒙古、印度等20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中国内地10余个省市地区千种名优特产汇聚于此。

  10月12日,2019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盛大召开,大会以“创新与转化”为主题,广邀国内外药剂学领域学者、协会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制药企业高管近2000人,对新时代的药物制剂行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办,作为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齐聚烟台,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以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10月25日,2019中国(烟台)名优海参展览会和2019年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开幕,前者打造“B2B+C”的行业盛会,后者主题为“健康生活、科学养生、幸福养老”,以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合作为宗旨。

  10月29日,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召开,政府部门、院士专家、核能产业链相关企业、高校院所等1000余人,围绕核能安全和核电产业链发展展开研讨。

  11月1日,享誉业界的大规模、高规格文化产业博览会——2019烟台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与“烟台国际珠宝玉石展”、“烟台国际茶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同期盛大举办,为港城市面呈现一场文化艺术、珠宝与茶业的高品质盛会。

  11月7日,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召开,来自全球的500多名医药健康行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医药行业发展趋势和未来走向,为医药健康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并通过交流合作力争实现互利共赢。

  11月8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烟台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商务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在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

  此外,烟台市商务局紧紧围绕烟台确立的八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紧密对接上级部门、国家级行业协会和相关行业会展组展主体,采取活动推介、登门拜访、面对面洽谈等方式,积极引进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会展项目,在今年新增10余项会展项目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88项2020年会展计划。

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

国际健康产业大会2019年年会

  烟台收获了什么?

  频繁开门纳客,给烟台带来了什么?

  首先,烟台收获的是好印象。

  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期间,国际葡萄与国际葡萄酒组织(OIV)主席雷吉娜第一次来烟台,对于这座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她用“印象深刻”来形容。她说:“中国是世界葡萄酒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30多年来,烟台在行业演变中成为了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领跑者。通过此次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与更多的来宾探讨风土、交流信息,助力国际葡萄酒行业发展。”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的召开,将搭建起一个展示烟台作为中国葡萄酒领袖产区的独特品质风格和文化魅力。这是中国葡萄酒的一张关键王牌,是国产葡萄酒走向崛起的关键一步,也是烟台产区的担当和情怀

  国际健康产业大会期间,中信正业控股集团总裁熊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十分看好国际健康产业论坛全球理事会这一重要的智库平台,也十分看好烟台的投资环境,我们将率先在烟台布局国际健康产业和医养项目。在烟台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把烟台国际健康产业小镇打造成国内领先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一张名片。”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告诉记者,“我跟随工信部参观了很多企业,让我很吃惊的是,没想到烟台的工业基础这么强,特别是大型企业很多。我看到了中国制造的未来,这是烟台一个很好的基础。”余隋怀说,他深信未来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空间很大,而烟台这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空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各方展开了思想碰撞,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

  其次,收获的是实打实的项目、成交额和人才。

  来自烟台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市共举办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会展活动115个,展览面积78万平方米,参展商家9500余家,参会参展17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6%、75%、46%和55%,会展直接经济收入约10亿元,签订贸易意向协议合同额超过30亿元,会展蓬勃发展带动了广告设计、交通运输、仓储物流、住宿餐饮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期间,4万多人次参展,本届酒博会共签订贸易意向、协议、合同金额9.8亿元,其中协议、合同金额3.2亿元。

  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展品质量、数量创历届之最,包括“山花奖”获得者11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5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2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雕刻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150余民间工艺大师汇聚烟台,探讨艺术领域发展方向。

  国际健康产业大会期间,烟台高新区与中信正业控股集团签署国际健康产业小镇项目合作协议;新西兰皇家工程院院士谢胜泉与兰湾智能科技烟台公司签署康复医疗机器人和可穿戴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滨州医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康复医学工程研究院揭牌,谢胜泉院士被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和特聘院士。此外,烟台还组建了健康产业国际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由16位院士担任,其中15位是外国院士,这在全国所有城市的咨询委员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2019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实现三个“首次”,中国药学会首次将大会落在非省会地级市,首次以企业为主体来举办,与会人数首次突破1800人。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烟台市组织1000余家本地企业参与合作对接,开展洽谈3000余人次,形成了一批对接合作成果。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此外,大会还落户了一批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启动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等十大平台建设,为烟台汇聚创新链、供应链资源,打造引领全球的设计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期间,设立了3个产业创新载体,分别为“烟台高效换热技术产学研基地”、“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烟台大学核电技能培训中心”,标志着烟台核电产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烟台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署的全面深化合作协议。签署合作项目资金投入量大,合作范围覆盖高新技术与产业合作、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支持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建设、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

  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期间,现场参观人数达到35000人次,意向成交额约5.3亿元。

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

   第三,收获的是对城市的深远影响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烟台举办的博览会、论坛以及各类活动,除了邀请到重量级的嘉宾之外,也给本地企业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让本地企业有机会推介自己,对接需求。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期间,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邀请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甘肃河西走廊产区、新疆天山北麓产区、新疆焉耆盆地产区等多个产区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参加中国葡萄酒产区圆桌会议。博览会期间,张裕、长城、君顶、威龙等龙头企业带来了产品发布、项目宣讲等近50场专业活动。

  国际健康产业大会开幕当天公布将国际健康产业论坛永久会址落户烟台,来自德国、英国、瑞典、瑞士、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16名国际院士齐聚烟台,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国际养老健康、医养结合、休闲健康、健康管理、主动健康、医疗康复机器人、可穿戴、医疗3D打印、智慧医疗等领域发展动向和最新成果,对烟台健康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兰湾智能科技烟台公司(筹)总经理李强认为,大会为企业提供了平台,让企业有机会接触到全球领域内最优秀的科学家、最优秀的研发团队,给烟台的医药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我国药学领域高层次、高质量的大型品牌学术会议——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广邀国内外药剂学领域学者、协会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制药企业高管近2000人,对新时代的药物制剂行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对烟台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创立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这是全球第一所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教育与科研联合、科研与市场联合的创新大学。将以一种全新的教育培训机制和模式,打破高校和产业之间的隔阂,将全球创新名校的研发设计能力和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切实创新项目融合在一起,建立线上线下数据性的组织运行载体。

  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为保障企业的参展体验,促进企业交流合作,组委会紧跟国际、国内行业发展趋势,精心打造了10余场高端论坛会议和配套活动,邀请来自政府单位、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及知名企业高层莅临参会并发表演讲,共同探讨果蔬食品产业发展热点话题,解析产业发展政策,助推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9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

  烟台的会展业未来打算怎么发展?

  今年是实现会展业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会展经济纳入烟台市委市政府“三重”工作,招会引展纳入“双招双引”考核。今年,烟台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会展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烟台市会展业发展奖励办法》,设立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成立了市会展业服务中心。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会展产业与产业会展相结合、培育会展品牌与引进展会活动相结合的思路,着力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在办展质量和特色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发展会展经济的氛围日益浓厚。

  据了解,今年烟台会展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激活会展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加大招会引展力度,打造品牌展会,烟台也正在为会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努力提升自身的国际化水平,提升营商环境。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烟台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从“一次办好”改革入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营商环境建设上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除了基础设施以外,烟台的城市风貌、服务体系、公共治理等都上了一个台阶。今年上半年,烟台营商环境平均得分67.35分,比2018年全年评价提高2.34分。而烟台开展的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专业性领域的世界性展会,通常被作为相关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加可观。

  随着会展市场主体向多元化、精细化态势发展,烟台在原有基础上,新引进了航空展、全国首届海洋中药论坛、航空产业发展大会、化工行业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层次高、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通过参加各种会展活动,全面系统展示烟台会展政策环境和重点品牌展会,与国内外知名组展主体、行业协会、会展公司及会展相关产业链等企业沟通交流,初步确定世界苹果产业大会、中国国际中医药健康服务博览会、第十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博览会、中国渔业博览会等会展活动明年在烟台举办。

  下一步,烟台将结合会展业实际,尽快出台《会展业考核办法细则》,建立健全会展业备案、统计、信息、信用等制度,对政府类展会和市场类展会加强分类管理,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行业自律的发展格局。组建烟台市会展行业协会,发挥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行业自律,营造公平、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形成以会展企业、行业协会为主体,以各类服务企业为配套的会展市场体系。通过参加业界活动、举办会展推介会以及走访等方式,密切与国家对口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国际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国际、国家展会落户烟台,并利用展会平台招商引资、增进贸易合作,努力形成长期合作机制。烟台,正努力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会展名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前11个月办会超100次,烟台缘何频繁“开门请客”?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会展业的发展程度可以映射出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眼下,会展经济在烟台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详细]

    12-12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机场即将开通首条直飞日本东京客运航线

    记者从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获悉,1月2日,烟台国际机场将正式开通了烟台-东京成田的国际客运航线。该条航线是继大阪、名古屋、静冈、福冈之后烟台机场开通的第五条日本航线,烟台市也成为目前国内首个开通东京客运航班的地级市。[详细]

    12-13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51个项目获2019山东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

    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烟台51个项目获2019年度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共争取补助经费46115万元,2019年到位资金18230万元,居全省第三位。[详细]

    12-12 14-12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9项工程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8日,2019年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烟台9项工程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详细]

    12-12 14-12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长岛流程再造:打造海岛特色“一次办好”品牌

    长岛岛屿分散、交通不便、多年来群众办事来回往返,常常受天气、船期影响,耗时长、费用大。今年1月份长岛综合试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后,从解决海岛群众办事最揪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入手,通过理念创新、流程再造,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海里”,闯出了一...[详细]

    12-11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狠抓流程再造!烟台金融业利企惠民见实效

    今年以来,烟台市金融业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烟台市出台的“1+4”金融政策性文件,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围绕“质效”核心下功夫,利企惠民,进一步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详细]

    12-10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