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乡村木匠频拿书法大奖 七旬翁从小迷书法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5-07 09:18:00   作者:

  “看见毛笔,看见纸墨,我心里就高兴。”5月6日,73岁的老木匠季祥云告诉记者 ,虽然十多年来他已经很少干木匠活了,但练字却一天也没耽误过。据介绍 ,季祥云生自贫农家庭 ,从小就痴迷书法 ,为了买纸练字,他曾独自步行 8里地到集市上买纸。他告诉记者 ,无论自己做什么工作,无论走到哪里,哪里有书法,哪里就有他的梦想。

  梦想启蒙>>

  幼时爱上书法课徒步8里去买纸

  季祥云出生在莱州金城镇的一个贫农家庭,母亲当过小学老师,认识一些字 ,会经常教他读写 。“ 喜欢写字 ,不能不说是受了家庭的熏陶。”5月6日,季祥云告诉记者,上学期间,他最喜欢的就是书法课。由于家里条件比较困难,4分钱一张的纸,季祥云不敢多用,“ 别的同学在一张纸上写100个字,我能写 200个字,写得密密麻麻,老师批改我写的字 ,都觉得头疼”。艰苦的条件没有打消季祥云练字的积极性,相反,他更渴望能有更多的机会练习书法。

  “ 为了买纸,我不敢跟父母一下就要4分钱,只能一次要1分钱,隔段时间再要一分钱,等攒够了钱再独自步行8里地到集市上去买纸。”季祥云说 ,他在练字的过程中感受到的是中国书法的美,因此,他乐此不疲。

  潜心练习>> 边干活边想着字怎么写

  1958年,18岁的季祥云来到烟台,为了能挣口饭吃,他在一家建筑公司当起了木工学徒,木匠活一干就是20年。季祥云却告诉记者,他虽然干的是木匠活,但经常干活的时候琢磨着字怎么写。因为痴迷于写字,又每天练习,季祥云的字写得越来越好,工友们都叫他“小秀才”。

  “ 我也就是会多写几个字而已。”对于工友们的称赞,季祥云显得非常谦虚,他觉得自己的书法水平还需要再提高。“ 当时工地上的标语、袖标、黑板报、对联都由我来写 ,我也因此得到了很多练习的机会。”季祥云说。

  小有收获>> 干木匠的频拿书法头奖

  在建筑公司,季祥云既要干着木匠的工作,又要每天为公司写标语和材料,虽然比其他工人要忙很多,他却乐此不疲。据季祥云介绍,公司让他写标语、写板报并不给他费用,这一切工作都是他自愿的 。“ 别人觉得累,我却没这么想,能有机会写字,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快乐。”

  1983年,在烟台市举行的书法比赛中,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书法教育,木匠出身的季祥云拿到了一等奖。这让很多人都钦佩不已。在1985年的烟台市建设系统书法展中,他的作品又拿到了一等奖。据季祥云介绍,从1983年开始,他的书法作品获得的荣誉有十几项之多。

  他的梦想

  让大家都感受到书法带来的魅力

  1999年,季祥云退休了,他终于有了时间去钻研书法。“烟台文化宫有时会举办书法讲座,我都一场不落。”季祥云说,他觉得自己还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练字,所以很难形成自己的风格。“古人从小就接触毛笔字,而我们当代人要想从艺术上超越他们,太难了。我想把中国的书法艺术发扬光大,让人们都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季祥云告诉记者,他从这种中国古老的艺术形式里感受到了快乐,他只是想把这种文化、这种快乐传递下去。用季祥云的话说,哪里有字,哪里就有他的梦想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飞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