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节“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启动

2020-05-15 16: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市民欣赏剪纸艺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5日讯 (记者 周密 通讯员 韩瑛) 5月15日,记者从烟台市民文化节组委会获悉,第二届市民文化节“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是年度六大市级赛事之一,也是“夏之舞”篇章的重要内容,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培养烟台剪纸优秀人才,激发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促进烟台剪纸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大赛面向剪纸艺术爱好者,征集与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讴歌抗“疫”英雄和赞美可爱家乡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凝聚社会力量。

烟台剪纸作品

  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烟台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构成体例和典型代表,是世界级“非遗”瑰宝,在人们心中有着深深的文化情结,不仅是中国年不可或缺的标志性元素,也是人们寄托乡愁、寓意吉祥的情愫表达,更是现代大众品味传统艺术之美、追求高质量生活的文创性载体。

烟台剪纸作品

  第二届市民文化节“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详细情况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纸艺传情”为主题,鼓励作者从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讴歌抗“疫”英雄和赞美可爱家乡三个方面进行创作,通过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传递真情,凝聚力量。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烟台市民文化节组委会

  承办单位:烟台市文化馆  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大赛线上平台:烟台文旅云

  三、组织方式

  (一)大赛分组

  大赛分为成人组(18岁以上,含18岁)、青少年组(18岁以下)。

  (二)报名要求

  凡是我市城乡居民、在校学生和驻烟机构人员均可按组别报名参赛(不包括市级及以上“烟台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以及参与组织、评审的人员)。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突出大赛主题,内容健康向上,讴歌时代,礼赞英雄,赞美生活,注重传承,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

  2.参赛作品须为手工作品,如是机器制作、批量生产或临摹、借鉴他人原创作品或商品剪纸作品,不得参赛。大赛获奖作品无论何时被发现有抄袭等行为,一律取消获奖资格。

  3.每人限报1至3幅,作品可为单幅或组图。作品尺幅一般不小于50厘米×50厘米。纸张颜色不限。

  4.本次大赛不收费,不退稿。入选终评的参赛作品由大赛组委会统一装裱。大赛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可进行画册编辑出版、收藏、发表和举办展览等公益性活动。

  5.获省级以上奖项的剪纸作品不得参赛。

  (四)参赛方式

  参赛者每一幅作品都需完整填写“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报名表(作者一栏最多填写1位作者)。同时报送参赛作品照片,要求图片为JPG格式,画面清晰,文件大小为3M—5M,并在文件名内标注作品名+姓名+地区。

  四、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将评选产生30位“烟台剪纸优秀传承者”,拟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若干。另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对于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奖杯和证书,其他奖项颁发证书。

  五、大赛流程

  (一)报名

  请参赛作者按要求将报名表(附件一)和作品照片电子版编辑邮件发送至邮箱:ytjzds2020@163.com。邮件名格式为“烟台剪纸大赛+姓名+作品”,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6 月30日。

  (二)初评

  由评审组专家(专家从烟台剪纸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50幅入选终评作品,于7月中旬通过市局官微和“烟台文旅云”等进行公布。请参赛作者及时查阅掌握,并按照要求参加现场剪制和邮寄作品原件。

  (三)终评

  1.现场剪制。组织入选终评作品的作者,集中进行现场剪制,其剪制情况作为终评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对于明显不符合入选作品风格和剪制水平的,将取消其终评资格。现场剪制工具、纸张等材料自备。

  2、专家评审。由评审组专家(专家从烟台剪纸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作品进行现场评分,并结合现场剪制情况,确定最终结果。评奖结果将于8月中旬通过市局官微和“烟台文旅云”等进行公布。

  (四)展览与颁奖

  获奖作品将在市文化馆展厅展出,同时将邀请市级以上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展出其新创作品。

  六、参赛人承诺保证

  1、本人承诺对参赛作品的版权、著作权负有全部责任。如参赛者因其作品而产生的法律纠纷,由参赛人承担全部责任。 

  2、凡参赛作品不符合要求的,主办方有权在未经作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相应处理。

  本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化馆。

  联系人:王淼   6218950

  作品投寄地址: 烟台市南大街61号烟台市文化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