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三项展览入选“山东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

2020-05-12 18: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博物馆的“我们的70年”场景复原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2日讯 (记者 周密 通讯员 王平云) 5月11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五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结果,烟台市博物馆的“我们的70年——新中国成立后烟台社会的发展与变迁”、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的“地雷战纪念馆基本陈列”、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的“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基本陈列”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首位。此外,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入选全省五个“优秀组织奖”名单。

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的“地雷战纪念馆基本陈列”

  为推动博物馆陈列展览多出精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启动“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每两年一届,今年是第五届。与往届相比,本届“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覆盖面更广,展览类型更加多样,得到全省16地市和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的积极响应,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选及公示,最终确定了获奖名单。

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

  在本届精品陈列展览评选中,有山东博物馆“考工记-——山东古代科技展”、山东大学博物馆的“不栉进士——发性考古学者专题展”等馆藏文物考古类、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的“地雷战纪念馆基本陈列”、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的“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基本陈列”、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的“铭史励志,接续奋斗专题展”等红色文化类,孔子博物馆的“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等历史人物类,还有烟台市博物馆的“我们的70年——新中国成立后烟台社会的发展与变迁”等特色专题类,扭转了以往区域历史文化和革命纪念类展览占主体的传统格局,令人耳目一新。

烟台市博物馆的“我们的70年”展标

  烟台这次上榜的精品展览中,“我们的70年——新中国成立后烟台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展,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时间为线,聚焦历史重要节点,展示了1949年以来烟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烟台人民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别是:“1949: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50:烽烟滚滚唱英雄”;“1953:我们走在大路上”;“1958: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1978:走进新时代”。展览共向社会征集476件展品,展出659件展品,既有市民耳熟能详的老照片、老物件,也有博物馆的珍贵馆藏文物,生动再现了20世纪80至90年代烟台百姓的家庭生活,让观众切实感受烟台物质生活的变迁。

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第四部分实景英雄模范群体介绍

  “地雷战纪念馆基本陈列”展,展陈面积3590平方米,总投资3200万元,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一核四点”总体布局重要组成部分。展陈以“人民的力量”为主题,包括5个部分,分别是:黄海之阳正道沧桑、高擎旗帜奋勇担当、石破天惊敢试敢闯、众志成城磅礴力量、雷乡扬名再谱华章。通过多媒体等丰富多彩的展陈手段,全方位展示海阳党政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英雄事迹,展现海阳人民敢于担当舍身报国的家国情怀、敢于斗争不畏强敌的英雄豪情、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聪明智慧、敢于胜利乐观自信的坚定信念,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场外环境

  “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基本陈列”展,采用壁画、雕塑、多媒体相结合的表现形式,通过“将门世家”“勋垂东南”“望著幽燕”“流芳华夏”等专题,展陈戚继光发明创新的狼筅、虎蹲炮等百余件兵器展品以及水师船模等,再现了戚继光山东海防备倭、闽浙沿海抗倭、蓟州边关戍守、案头著书立说的历史画面。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总结提炼了“矢志报国、保境安民、务实创新、使命担当”的戚继光精神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