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古城采风团走进西炮台 在古炮残垣中讲述尘封的烟台往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4 15:1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4日讯 (记者 王力平 实习记者 周密) 14日下午,“寻秘古城采风团”一行走进西炮台公园,在古炮残垣讲述那段尘封的烟台往事。

“寻秘古城采风团”走进西炮台公园

  据了解,西炮台地势突兀,位置险要,面对海疆,视野开阔,在发生战争时,进可攻,退可守,军事位置十分重要。1979年这里被辟为"西炮台山公园",1992年定名为"西炮台山国防公园"。它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既有古代城堡特点,又具有近代先进军事设施的封闭式古炮台群。

  烟台西炮台始建于清道光二年(1876年),因山上建有护卫烟台的海防炮台,并与东炮台相对峙,所以得名为西炮台。西炮台由瓮城、炮台、指挥所、演兵场、弹药库、城墙等组成。“寻秘古城采风团进入西炮台”,首先要入瓮城,据了解,它是用土石堆积而成的保护城门之墙。瓮城之里便是西炮台的南大门,大门上额镌刻着"东藩"两个烫金大字,意为这里是我国东部沿海的屏障,保卫京津的门户。

“寻秘古城采风团”走进西炮台公园

西炮台公园

  进入大门,7000平方米的演兵场豁然开朗。据了解,当年守卫炮台的爱国将士就在这里砥刀砺剑,苦练杀敌本领。现在这里陈列着有累累战功的坦克、火炮等兵器,使人们又联想到往日那硝烟弥漫的战场,爱国将士尽忠报国浴血奋战的冲杀景象。

  穿过演兵场,沿着青石铺就的的台阶拾级而上,迎面便是一座半地下指挥所。它占地580平方米,整体建筑用淡红色石岛石砌成,庄重古朴,具有突出的建筑特色。指挥所外中门上额横书"威振罘山"四个金字,这四个字,充分表现了爱国将士保家卫国,志在必胜的赤胆忠心。指挥所内中门顶上横书"巩金汤"三个字,意为西炮台坚不可摧,固若金汤。该建筑有三门四室,通道两侧为指挥室、官兵营房及弹药库。指挥所顶端两侧雕刻着阴阳八卦图案。

西炮台公园

  完整的建筑仿佛让一个个革命故事生动地浮现在眼前,庄严而又神秘的建筑风格仿佛把实践队员带回了那段热血的红色历史之中。

  位于在西炮台公园的西侧垛山顶上的于1985年建有的烈士纪念碑,据了解,每年清明节时期,都会有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此扫墓,进行英雄事迹讲述或爱国主义熏陶,十分具有教养意义。

西炮台公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西炮台昔日的硝烟已经退去,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有久远历史且底蕴深厚的近代爱国主义基地,让后人莫忘那段屈辱的历史,将“表海风雄”四个遒劲的大字及其寓意“威震四海”铭记在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