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落实贷款“三查”制度纪实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09 11:09:00   作者: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组织信贷人员考试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组织信贷人员考试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考察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考察

  大众网烟台7月9日讯 (记者 张忠莉 通讯员 秦敬 吕佳伦)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赢这一攻坚战的关键是要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而其重点环节是防控信用风险,防控信用风险的重中之重就是贷款“三查”制度的彻底回归。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为从根本上规范授信“三查”行为,实现贷款“三查”制度全流程管理,在各级监管部门和总行临时党委的指导下,将打基础、练内功放在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把信用风险意识培育厚植于治行理念和全员价值观中,让防控信用风险成为每一名干部员工最基本的行为自觉。

  党建引领、理念先行,厚植信用风险意识

  工作中,分行以党建引领,以机关作风整顿为突破口,坚持把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作为管理重点,专题召开了“炼党性、铸行魂”党建工作会议,会上,分行主要负责人要求风险条线党员干部要革除以往重业绩轻风险、重结果轻过程等“痼疾”,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弘扬奉公守规、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增强从业人员信用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

  之后,该分行分管行长多次召集风险条线全体党员干部就贯彻落实分行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所辖授信人员发扬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的“勤俭”精神,以及吃苦在前、克己奉公的“奉献”精神;在各部门营造“风清气正、简单清新”的工作氛围;培育“敬业、专业、服务、协同、创新”的专业理念。

  正本清源、制度先行,“两个一”工程顺势而生

  针对风险条线现行制度繁杂碎片化的现状,分行深入研判形势,紧跟金融监管要求和总行政策方向,坚持问题导向,靠前思考,创造性提出“两个一”工程,即《风险条线制度汇编》和《授信“三查”操作手册》。

  其中,第一个工程《风险条线制度汇编》是分行第一套风险管理内外部制度汇编,也是全面贯彻从严治行的重要举措,总计包含内部规章制度254项、外部监管等制度239项,其中要求必须熟练掌握类制度36项,如银监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等。第二个工程《授信“三查”操作手册》以授信业务全流程管理为编写思路,以各环节、内外部刚性制度要求为准绳,充分融合授信工作实践及操作经验,历经3个月的集中编制、会审,烟台分行成立以来第一本自己编写的信贷人员必备工具书最终印发全辖。

  过程管理、机制先行,“两个一”工程掷地有声

  为保障分行风险评审条线和一线从业人员能够自觉学习、确保“两个一”工程真正落地,分行强化过程管理和机制保证,率先在授信条线实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机制,授信从业人员1年之内必须持分行颁发的《授信从业资格证书》上岗,真正落实“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而降低因业务素质不过关而导致信用风险发生的几率。

  烟台分行坚持考学结合,建立要点明确的题库,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依据《风险条线制度汇编》中应知应会的36项主要制度以及《授信“三查”操作手册》,由分行各专业骨干提炼流程要点、制度要素,建立贷前、贷时、贷后专业知识类题库;同时,依据党的十九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政治、经济领域的时事精神,建立政治经济类题库。通过题库方式将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进一步提炼清分,实现了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和重点突出,着力于解决以往“不知学什么”的问题,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考培结合,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

  为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分行通过考培结合,有效解决了“怎么学”的问题。由辖内各支行一把手统领,以支行分管行长做带头人、业务骨干为主组成支行内训师团队,将学习内容量化细化,建立面向本支行全体授信从业人员的常态化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培训内容和序时进度安排,并将学习档案、学习组织情况、学习内容、参加人员、日常测试成绩等建立档案。同时,分行职能部门对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定期对经验做法提炼总结通报,利用1年时间持续抓好培训过程管理。

  坚持考用结合,建立分段验收制度,解决“怎么用”的问题。该分行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以考代练、以考促训的方式,制定考试方案,按照“三查”贷前、贷时、贷后三个阶段进行验收,辖内各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行长全部参加授信条线考试,对考试通过者颁发《授信从业资格证书》。今年一季度,该分行按既定计划组织了授信从业资格第一阶段考试,全辖450余名干部员工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试拒绝官僚主义、拒绝形式主义,应考人员全部线上“扫码”领卷,线上答题。在实现第一阶段性的验收后,6月下旬第二阶段考试如期举行,“本次考试知识面更广,以实际操作技能考察为主,为体现考试公平、公正,分行制订了详细的方案,做了精心安排,考试试题由考委会专业人员统一命题,二级分行和支行行长、分管行长、信贷科长全部集中分行主考场,由分行领导担任监考,考场纪律严明,主考场和分考场采用不同二维码现场扫码,确保考试结果的真实有效”。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对于分行落实贷款“三查”制度系列举措对一线员工风险意识的改变,分行一名信贷人员介绍道:“作为一线的一名信贷员,以往主要精力都放在业务营销跟进上,对于风险制度往往是临时抱佛脚,需要什么查找什么,自分行提出‘两个一’工程、实行持证上岗机制,自己的风险意识从根本上有了转变,业务风险不能等、不能靠,要从自身的基本功练起,现在空余时间科里的同事会相互咨询问题、讨论问题,学习气氛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文化、制度和机制三位一体,下一步,在坚持考用结合,完成三阶段验收的同时,将更加深入系统地推动贷款“三查”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提升分行授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夯实筑牢信用风险防控的基础,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