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宋海涛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9 07:47:00   作者:

   他是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却掌握着多项汽车钣金领域的尖端技术,他是一位质朴的烟台汉子,却有着宏伟的远大理想,他荣获了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他热爱事业、扎实肯干,他叫宋海涛,一名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的普通员工,一位让人心生敬佩的大国工匠。

宋海涛在工作中

  成功从失败开始

  “很多人只看到了成功的光鲜却很难体会它背后的艰辛。”宋海涛是老烟台人,话语间透着胶东汉子特有的直爽。作为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丝毫不回避自己初出茅庐时所遭受的挫折,在宋海涛看来,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比失败再多一次尝试,胜利就一定会属于自己。

  2002年10月,宋海涛来到了上汽通用汽车上海总部学习汽车钣金返工技术。当时还不满20岁的宋海涛踌躇满志,却不想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钣金返工”是一项非常考验技术的工作,上手慢、难学是业界对它的普遍认知,初出茅庐的宋海涛虽然有着不错的天赋,但仍然免不了遭受挫折和打击。

  “‘钣金返工’简单说就是汽车生产过程中,机械机器人在生产过程中对车体造成的一些小剐蹭,需要我们去进行人工修正,但没有两辆车返工的情况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它特别考验工人的技术和经验。”宋海涛告诉记者,为了能尽快达到工作要求,他在老师傅的指导下每天至少要练习9—10个小时,甚至做梦都梦见自己在进行操作。

  虽然宋海涛十分刻苦,但由于“钣金返工”的技术门槛较高,宋海涛还是修废了许多汽车部件。面对损失,宋海涛特别沮丧,甚至打了退堂鼓。但老师傅的一番话却让他又打起了精神。“当时我师父跟我说,干我们这行想要见什么修什么就必须从修废做起。”虽然过去了十几年,但宋海涛仍然对师傅的话记忆犹新,而师傅的鼓励则让这位胶东汉子更加勤奋。

  反反复复,没日没夜成为了宋海涛学徒生涯的真实写照,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了无数次失败后,宋海涛终于熟练地掌握了钣金返工的技术。2004年,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在烟台正式投产,宋海涛带着一身本领回到了家乡。

精益求精是宋海涛恪守的准则

  锲而不舍终成大器

  在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宋海涛被安排进了车身车间负责钣金返工。在之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宋海涛扎根本职岗位,发挥技术优势,迅速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我觉得我真正的成长始于东岳基地,工作十几年,我的技术越来越成熟,特别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我完成了许多技术攻关。”宋海涛说。

  从2004年至今,宋海涛在不破坏漆面返工(无损返工)、二氧化碳换板返工、氩弧焊接返工、车顶激光焊返工、锡焊返工等众多返工技术上独当一面,是钣金返工岗位上的绝对精英。不仅如此,宋海涛还先后攻克了项目车前盖表面大波浪、后门轮口处大波纹凹陷、后门窗框凹陷、前门模具折边刀设计、举升门出口车与国产车尺寸差异、后门包边不良等众多难题。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对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进行攻克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艰巨的使命。”宋海涛对自己在技术领域的创新很骄傲,他告诉记者,每一项技术难题的攻克都需要全力以赴,在无数次失败后,方能看到成功的曙光。

  在几年前,东岳基地生产的某款车型出现了车身技术难题,板材的拼接焊接质量始终无法得到保障。为此,宋海涛带领5人团队展开了技术攻关。在之后将近5个月的时间里,宋海涛“泡”在车间,没日没夜地进行研究和探索。虽然当时他已成家并有了孩子,但为了尽早解决问题,他不得不牺牲掉与家人相处的时光。

  “当时问题非常棘手,加班研究便成了家常便饭,虽然很不舍家人和孩子,但当时确实很难兼顾。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终于攻克了难关。”宋海涛骄傲地告诉记者,当问题最终被解决时他的内心无比畅快,这种幸福感是很多人难以体会到的。

宋海涛与家人在一起

  大国工匠的大梦想

  2017年,宋海涛被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千千万万劳动者学习的榜样。面对荣誉,宋海涛显得非常谦虚,他一再表示,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名普通劳动者应该做的事情罢了,但当记者问起他的职业终极目标时,这位胶东汉子又突然来了兴致。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的目标就是要在我的技术领域做到世界最好。”宋海涛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离世界最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心有多大舞台就会有多大,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领先的汽车制造企业,东岳基地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曾经的重要工作已由机器人所替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宋海涛有着自己的见解:“现在很多人说一线工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只要我们不断追求极致和完美,永不停止对‘工匠精神’的追求,我们依然是现代工业进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如今,在东岳基地的车身车间,宋海涛依旧不停地忙碌着,面对技术难题,他仍然会带领同事全力以赴地进行攻关。在宋海涛的心里,“大国工匠”是他的梦想,而脚踏实地的努力则是实现梦想最好的阶梯。“我在工作中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特别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我希望未来我能更进一步,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宋海涛说。 大众网记者 邢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