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CBA总决赛首战广东胜山东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3-03-24 09:37:00

  CBA总决赛首战,往往紧张多过精彩。在压力与渴望之中,两支球队既熟悉又陌生,心态总会在不知不觉间影响着比赛的进程。人们常说“姜还是老的辣”,形容的也多是老手的心态。3月22日,广东东莞银行队以88∶81攻下山东黄金队主场。总决赛常客与新军之间心态的起伏,正映衬着这场比赛的走势。
  
  不管是常客还是新军,都在与自己的“想法”做着斗争。广东队教练尤纳斯赛后神情轻松,说起第一节的落后,他归咎于队员们“想法太多”。显然,上赛季丢掉冠军,让广东队更急迫地想重新证明自己。
  
  首节山东队以27∶16领先,最闪亮的不是外援,而是李敬宇、丁彦雨航几个“90后”球员初生之犊的劲头。但第二节成为转折点。单节比分24∶7,明白不可能简单拿下比赛的广东队一举扭转局面。他们的联防帮助自己稳住了阵脚,也稳住了心态。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坦承,对开局准备比较充分,但领先之后“心态上有点想赢怕输”,背上包袱的恰恰是外援。
  
  山东队在这场比赛中留下的尴尬数据不只是单节7分。外援弗洛曼全场罚球10投1中,甚至投出一记方寸大乱的“三不沾”,让巩晓彬看得闷声不语。原本是内线悍将的弗洛曼和阿巴斯一共得到20分,而他俩在半决赛横扫北京队时场均可以贡献41.7分。相比而言,头缠绷带出场的李敬宇颇有些奇兵的味道,他全场三分球6投5中,是山东队在外线最猛的火力点。可惜,在广东队强硬的防守面前,山东队这样的火力点略显单薄。
  
  季后赛火线加盟广东队的外援斯隆则展示了对恶战的控制能力,他贡献了全场最高的9次助攻,在僵局之中不断找到转瞬即逝的机会。和斯隆相比,山东队小个子外援杰特的进攻虽然犀利,但盘活全队的能力并未有足够展示。
  
  广东队此战4人得分达到两位数,除了外援迪奥古贡献20分,易建联、王仕鹏和朱芳雨三名老将也拼出血性。易建联14次罚球,都是内线“肉搏战”换来的机会。外线命中的12个三分球,王仕鹏和朱芳雨联手拿下9个。广东全队失误比山东少7次,助攻多9个。这是他们的第十二次总决赛,上个赛季的错误,岂能轻易重演。
  
  赛后,广东队的更衣室里并未有多少喜气。平时总爱嘻嘻哈哈的朱芳雨独坐一隅,婉拒采访。他此时的心态,只在微博中透出一二:“这只是第一场,还有艰苦的6场等着我们。我们会全力以赴面对最强的对手,希望第二场能打得更好。”
  
  对于山东队来说,这样的广东队让他们真正领略了总决赛的滋味。巩晓彬赛后并未阴云遮面:“我觉得后面还是有机会。大家要放开心态,继续和对手拼下去。”
 

李辰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