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消防战士全沾蓉 扑救大火中英勇牺牲

2013-03-21 07:18: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工作中的全沾蓉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警营硬汉。

消防战士孙茂珲生前照片。

 

   3月20日11时17分,苏州市工业园区苏桐路109号百瑞美特殊材料(苏州)有限公司内,一露天石蜡原料堆垛发生火灾。
  
  苏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了6个中队和支队机关共100余名官兵奋力扑救。13时左右,火势得到控制。13时30分,大火终于被完全扑灭。
  
  14时左右,在清理零星残火和现场的过程中,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助理全沾蓉,不慎滑落厂房南侧的贮水漕中(50米长、2米宽、2米深),现场官兵发现后迅速展开施救,但由于漕沟上方覆盖了较厚的高温石蜡溶液,漕沟内残液的温度非常高。14时20分漕沟中的全沾蓉被救出后,就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但因抢救无效,不幸于15时30分光荣牺牲。
  
  据介绍,全沾蓉为山东莱阳人,1985年7月18日出生,2002年入伍,中共党员,上士警衔。入伍期间,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嘉奖,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四次被总队、支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据了解,全沾蓉去年刚刚初为人父,是去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大火中救火牺牲的烈士孙茂珲的老乡。宗和
  
  侠骨柔情
  
  妻子产房待产时他还在训练场上
  
  2012年10月13日上午10点50分,在山东省莱阳市妇幼保健院2楼的产房里,正在待产的王欢在痛苦地煎熬着。此时此刻,她是多么渴望丈夫站在自己的身边,给她信心和依靠。随着“哇……”的一声啼哭,女儿呱呱坠地,初为人母的王欢流下了幸福而激动的泪水。
  
  孩子的父亲名叫全沾蓉,当时他在千里之外的消防警营,正在训练场上紧张地备战着全省消防部队基层指挥员业务大比武。当孩子的爷爷向全沾蓉报告母女平安的喜讯时,这名警营硬汉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2012年10月,是王欢的临产期,而此时的中队却担任十八大保卫和铁军中队创建达标考核的双重任务,铁军中队创建中队一人不能少。全沾蓉毅然选择了取消休假。
  
  铁血男儿,侠骨柔情。全沾蓉的妻子隔三差五地给丈夫发女儿的彩信照片。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全沾蓉意识到愧对妻女。“对不起,不能陪你和刚出生的孩子了……等任务完成再回来看你们,请你理解,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老公,你安心工作!作为一名军嫂,我理解。人家都说女儿长得像你呢,等你忙完这段时间就回来看我们吧,我和女儿等你哦……”电话这头,全沾蓉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宗和
  
  烈士老乡
  
  火海中救出130人孙茂珲英勇牺牲
  
  2012年2月1日凌晨5时许,苏州工业园区一公司厂房发生火灾。来自山东莱阳的23岁消防战士孙茂珲在救人过程中英勇牺牲。
  
  2012年2月1日凌晨5时02分,苏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苏州工业园区亭新街达运精密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特勤三中队9辆消防车、50名官兵前往扑救。
  
  在第一时间成功疏散130多名员工后,听获救员工称起火车间可能还有被困人员,特勤三中队四班班长孙茂珲和王浩君等又冲入火海。
  
  “我们都戴着面具,火场内浓烟弥漫,根本看不清,只能摸黑前进。”苏州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队长李超军说,“孙茂珲是用生命在搜救!”在继续深入搜救过程中,孙茂珲不幸吸入过量烟雾而窒息。
  
  据介绍,孙茂珲,1989年12月生,山东莱阳人,2008年在青岛读大学时入伍,先后参加过500多次灭火救援。
  
  2012年2月6日,江苏省公安厅追认孙茂珲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同年2月7日,孙茂珲被公安部追认为革命烈士。3月9日,孙茂珲被追授为“新时期消防勇士”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寻找最美消防员”公益活动昨启动
  
  由央视主办的2013年“寻找最美消防员”大型公益活动3月20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寻找最美消防员”大型公益活动是继“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和“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之后,央视公益品牌的又一次承接延续。此次大型公益活动将通过社会推荐、自我推荐和媒体寻找等方式,广泛征集消防员感人事迹,并通过央视网设立的活动官网和官方微博进行公示。央视记者将奔赴全国各地,通过深入贴近的走访,寻找发现消防员的感人事迹。6月上旬,组委会将评出10名“最美消防员”,并录制颁奖典礼特别节目。
  
  活动启动后,央视将在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的《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法治在线》、《新闻直播间》等新闻栏目中开辟专栏,对“最美消防员”入围者择优进行事迹展播。
  
  据央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