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人物专访

85岁老英雄讲述他与老伴的难忘爱情故事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2-08-29 11:27:00

刘玉文和老伴姜锡莲的合影。

  “我跟老伴一辈子都没红过脸,从没斗过嘴、打过架,她走了我伤心呐。”85岁革命英雄之一刘玉文曾经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看着老伴姜锡莲的照片刘玉文仍然忍不住红了眼睛。8月6日,记者走近家住烟台警务区第二干休所的刘玉文,倾听老人的故事。
  
  结婚前单独见过一面
  
  刘玉文现年85岁,1927年7月16日生于山东省文登县,1943年5月入伍。1944年2月13日参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中荣立过三等、二等功各一次。除了硝烟弥漫的战场,这辈子最让刘玉文难以忘怀的,就是他的妻子姜锡莲。
  
  回忆起两人“恋爱”时的情景,刘玉文笑着说:“跟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可不一样,我们两个是革命婚姻,结婚前就单独见过一面,算是‘一见钟情’了。”
  
  一斤糖豆一斤白酒结了婚
  
  1952年1月,一次会议结束后,天福山区区长说:“今天咱们开完会就给刘部长和姜会计结婚。”刘玉文说,当时不到30人,他买了一斤糖豆、一斤白酒,区长做主婚人,两人就在天福山区东仓村结婚了。婚房很简陋,婚礼也办得很简单,但是刘玉文和姜锡莲却结下了一生的深情。结婚后,刘玉文和姜锡莲互敬互爱,相互体贴,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
  
  2010年姜锡莲身体状况开始不太好了,据刘玉文回忆,2010年8月份有一天,姜锡莲坐在沙发上,看起来没有精神,“她突然对我说‘老头啊,我知道你是爱我的。’”做了近60年夫妻,这是姜锡莲第一次对刘玉文说这种话,“我老伴这人性格有些内向,从来不说这些话的。”刘玉文当时就觉得不好,“果然,没几天她就住院了。”
  
  百年后,两人骨灰要放一起
  
  姜锡莲住院的日子,刘玉文就在家守着电话,“都是孩子在医院照顾,我去了她就让我回家,但是每天我们都通电话,”刘玉文说到这里,声音都有些沙哑,脸上的褶子仿佛又加深了许多。尽管极力治疗,2010年9月20日姜锡莲还是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老伴走后,刘玉文很久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晚上睡觉时掉泪,吃饭的时候也情不自禁地掉眼泪。他觉得这个世界上唯一陪伴着自己经历了战争、伤痛与幸福美好的人突然走了,自己也变得异常孤独。他那时候一见人就掉泪,都说不出话来,嗓子后来就哭哑了。”
  
  “她爱穿的衣服现在还放在衣橱里呢。”刘玉文拉开衣橱,里面整齐地放着老伴的衣服,都叠好了用塑料纸包起来了。“这几件都是她活着的时候爱穿的,我得留个念想。”而三个儿女,是刘玉文心中最大的安慰,大儿子和大女儿都当了兵,小女儿干医生。“我这辈子最难忘记的,一个是战场,另一个就是老伴。我希望她在天堂,还像在这个家里一样过得好。”刘玉文深情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姜锡莲的骨灰盒现在还放在殡仪馆,没有安葬,刘玉文说等自己百年了,要将姜锡莲的骨灰和自己的放在一起。记者 郭冰
  
  

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