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烟台人才市场首场招聘会 8000余人找工作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2-19 15:04:00

  

招聘现场火爆

一名求职者在拍摄招聘计划表

    大众网烟台2月19日讯(通讯员 舒程 光磊 记者 朱军 王宁)19日大年初十,鲁东大学的大四生刁欢欢,早上9点多就来到了烟台市人才市场,临近毕业,她期待着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在人山人海中挤了一个上午,投了几份简历,用人单位告诉她,回去等待面试通知。烟台市人才市场年后举办的首场招聘会上,像刁欢欢这样的求职者,一个上午有8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400余人。
  
  招聘会场面火爆 专业对口却很难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还有四个月就要毕业了。虽然学校还没有开学,年味还未散尽,但有些学生在家里已经坐不住了,招聘会开始前就回到学校。刁欢欢是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奔着19日是外语、文秘类专场招聘会而来。转了一个上午,刁欢欢有些失望。“招外语的企业太少了,打算向外贸公司投简历,结果企业多收学习国际贸易的。”第一份工作,刁欢欢还是希望能够找到可以应用专业知识的工作,毕竟大学学了四年。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前来求职的人员摩肩接踵,场面相当火爆,大厅很快就达到了饱和状态。求职者在投简历的时候比较谨慎,他们在展位前仔细阅读招聘单位的简章,不时地向招聘单位询问细节,因人员较多,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一般只做简单的交流,感到满意的,会另行安排面试时间或告知等候通知。一些规模大、名声响的企业,一个上午收到厚厚一沓简历,而一些小企业的展位前,则显得门厅冷落。
  
  找工作不仅是年轻人年后的重头戏,也牵动着家长们的心。大四生姜虹就是在姑姑姜女士的陪同下一同前来的。姜女士说,自己是主动前来的,孩子找工作不容易,找到如意的更不容易,所以来给孩子打打气。姜虹的择业观则显得比较开放,虽说学的是音乐,能做一名音乐老师固然很好,若是没有合适的,感兴趣的工作也无所谓,“首先自己得能养活自己不是。”姜虹说。
  
  理工生成香饽饽 技术人才大热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求职者,多数表示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太难了。与文科生的就业情况不容乐观相比,理科生成了招聘会的香饽饽。
  
  在人才市场的滚动大屏幕前,一些求职者拿着笔和纸,在认真记录着感兴趣的招聘信息。记者观察发现,销售、机械、工程、设计等技术性人才受到招聘单位的宠爱。拥有一技之长并且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找工作就变得容易许多。小温从济南大学毕业已有一年,大学学的是工业设计,这次他向杰瑞集团投了简历,应聘的是机械工程师。很快,杰瑞集团安排他下午三点到公司参加面试。
  
  择业是大事 选择需谨慎
  
  烟台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敬涛在谈到大学生择业时建议,如果没有特别中意的行业,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最好不要和所学专业相差太远,不要轻易扔掉自己的本专业,有人为了生计,随便选择了一个行业,等工作两三年再想回到自己的本专业时,自己的专业优势就没有了。
  
  此外,求职者如果有特别钟爱的职业,而又非本专业的,这就要求自身素质得过关,即所谓的一技之长,将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工作才能有动力。“大学生在择业时一定要有长远规划,既要转变观念,又不能太随便。”刘敬涛说。
  

李辰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