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水文人丨顶暴雨战洪峰 24小时坚守防汛抗洪一线

2020-09-01 11:2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增凯 烟台报道

  受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影响,自8月26日0时至8月27日6时,招远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出现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88.7毫米,其中,蚕庄镇降水量达127.0mm,辛庄镇112.5mm,城区101.7mm,金岭镇108.0mm,齐山镇105mm。本次降水过程,招远莱州部分河道出现明显来水,多个水库开闸泄洪, 26日11:18界河招远市招远水文站实测最大洪峰流量145立方米/秒;12:20界河招远市汤前水文站实测最大洪峰流量356立方米/秒;王河莱州市平里店水文站14:50实测最大洪峰流量459立方米/秒,为该站建站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各类水文数据的测定,各项防汛措施的实施,离不开招远水文中心8人团队24小时的坚守。

  招远水文站测流

  招远水文中心负责招远、莱州两市的水文监测任务,进入汛期,辖区内河道基本饱和并产生明显径流,本次台风来势凶猛,主要影响地区就是招远市和莱州市两地,监测点多、监测面广、人手不足,是此次台风对招远水文中心巨大的考验。

  烟台市水文局应急监测队抵达辛庄水文站进行测流

  26日 2:00

  为圆满完成这次迎战“巴威”的水文测报工作,招远水文中心做好了充分的作战准备。

  26日凌晨2点,招远市水文局局长王风友即通过招远水文工作群,及时将台风路径、天气预报、实时雨量图、工作任务等部署到位。5名测站人员严阵以待,密切关注降水动向,随时做好测流准备。

  密切关注降水动向

  26日 4:00

  雨势渐大,到凌晨4点,招远水文中心的8人团队,纷纷进入工作状态。局长王风友坐镇总指挥,同步沟通招远市防汛办,随时为防汛办提供数据支持;副局长王增凯负责业务指挥,安排部署5名业务成员利用招远水情信息平台密切关注5个水文站雨水情动态变化;马超、李俊逸整理测验设备准备开赴莱州市西杜家水文站和平里店水文站;潘宁、王晓鹏、安兆利准备开赴招远市招远、汤前和辛庄三个站;张艺潆作为招远市水文局唯一的女同志,开始着手准备6点需要上报给市政府、市防办的各项数据,为防汛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还不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准备外出监测的同事往车上搬运水、饼干等后勤物资。

  26日 6:00

  早晨6点,当天的第一份水文简报准时发出,为市政府、市防办提供数据支撑。同时,3台车准时出发,分赴莱州市和招远市的5个水文站。

  第一份水文简报准时发出

  26日 8:00

  马超、李俊逸抵达100公里外的莱州市西杜家水文站,开始准备进行水情监测,并第一时间内与烟台市水文局,莱州市水务局,平里店镇水利站以及有关水库管理所联系,汇报实测水情信息,了解上下游情,做好防汛工作技术支撑。潘宁、王晓鹏开始招远水文站的雨水情监测工作,并时刻沟通上游河道泄洪情况。安兆利也已开始进行汤前水文站的雨水情监测工作。张艺潆则开始根据大家报送回来的监测数据及招远水情信息平台的雨量实时数据准备9点要编发的水文简报。

  26日 10:00

  上午10点,马超收到莱州市防办通知,王河上游要开闸泄洪,于是紧急赶赴平里店水文站,进行洪峰测流工作。由于莱州雨量达到大暴雨级别,王河平里店水文站上游平里店拦河闸,10个闸板陆续倒伏3个,洪峰一次接一次的冲顶,马超一次次测量洪峰流速,计算,上报。

  此时,由于上游河道雨水量增大,招远水文站和汤前水文站前后迎来了洪峰,随着洪峰的不断增长,潘宁和安兆利需要不断进行洪峰测流工作,目测水位有增长,就需要测验一组新的洪峰数据,测得数据,测算流量,上报数据每一步都必不可少。

  同时,潘宁还要关注上游橡胶坝落坝防水情况,及时通过工作群通知给下游同事。

  安兆利也利用洪峰测量的间隙进行了5次提沙工作,每次提沙工作需要从界河打水2桶,以备及时测验水中的含沙量。

  26日 12:00

  12点整,26日当天的第三份水文简报按时传真发送至招远市政府、市防办。此时,烟台市水文局应急监测队抵达,考虑到招远水文中心人手不足,监测任务重的情况,应急监测队第一时间支援招远市辛庄水文站及莱州市平里店水文站。

  上午11:18,界河招远市招远水文站测得最大洪峰流量145立方米/秒。

  中午12:20,汤前水文站测得最大洪峰流量洪峰流量356立方米/秒。

  下午13:40,辛庄水文站测得最大洪峰流量洪峰流量291立方米/秒。

  工作群汇报各监测点情况

  26日 14:00

  下午14:50,马超在王河莱州市平里店水文站测得最大洪峰流量459立方米/秒,是该站近十年以来的最大洪峰。

  下午13点和15点,两份水文简报再次准时报送至招远市政府、市防办,为防汛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26日 16:00

  “巴威”未到,招远市和莱州市已经下起了暴雨,按计划26日夜间至27日抵达的台风让大家丝毫不敢松懈,坚守在各个水文站,水位观测、流量测验、泥沙监测,并在测流现场根据测验成果第一时间点绘水位流量过程线,进行水文测验成果分析。

  水位观测

  26日 18:00

  为迎应对台风“巴威”对烟台地区的影响,烟台市防汛指挥中心于晚7点召开市区县联动防汛调度会议,招远市领导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了会议,招远市水文局作为科学数据支撑单位参加了会议。市领导对招远市水文局工作高度认可,提出了表扬。

  联动防汛调度会议

  26日 24:00

  从早晨6点至当晚24点,马超、李俊逸、潘宁、王晓鹏、安兆利5名水文监测人员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做好观测、测验、计算、发报、分析等工作。

  27日 凌晨 2:00

  0点以后,根据天气预报,招远市和莱州市天气好转,水势趋于平稳,大家都送了一口气,王增凯副局长下达命令,此次水情巡测基本结束,各站工作人员陆续返回。驻守距离最远的马超和李俊逸回到单位时已是凌晨2点。

  夜间测流速

  24小时坚守

  从26日凌晨2点开始关注降水动向,到27日凌晨2点回到办公室,24个小时的坚守,招远市水文局8人团队完成了这次暴雨洪水的测报工作,为相关部门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据统计,局内3台巡测车当天共行驶839公里,共完成流量测验34次,提沙5次。

凌晨依旧在岗位坚守

  马超,坚守莱州市平里店水文站20小时,克服感冒、发烧、饥饿、疲惫等困难,成功抢测到建站以来最大洪峰流量459立方米/秒。莱州市本次洪水巡测里程583公里,平里店水文站共施测流量12次。马超的坚守点距离父母家仅有半小时的路程,他却三过家门而不入,家里的经济作物被水淹,他却帮不上年迈的父亲。

马超涉水测流

  李俊逸,坚守莱州市西杜家水文站,风餐露宿,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克服蚊虫叮咬,上演了现实版“荒野求生”,共实施涉水测流4次。

马超涉水测流

  潘宁,坚守招远水文站,招远水文站属于国家基本水文站,位于界河上游部分,水文站前的城东河的闸坝起落关乎着下游水位的变化情况。潘宁一次次在工作群中发出水文信息,为下游防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潘宁在工作群中发出水文信息

  王晓鹏,驱车在招远站、汤前站、辛庄站间穿梭,输送紧急物资,为各站点测量任务顺利开展做好保障。针对国家级基本站招远站人手少、任务重的现状,紧急支援,利用各类水文设施设备协助开展测量、计算、定线等工作,为界河上游地区打赢防御台风战役提供了有力支撑。24小时内,招远站洪水巡测里程160Km,共施测流量10次。

王晓鹏监测点测流量

  安兆利,坚守汤前水文站,汤前水文站上游情况复杂,拦河坝、水库等水利蓄水工程较多,为准备好汤前站出现多次复峰的复杂情况,安兆利一直坚守在雨中,巡测里程96Km,独自完成流量测验8次,单沙测验5次,并于26日12:20测得洪峰流量356立方米/秒。在测流现场根据测验成果第一时间点绘水位流量过程线,及时进行水文测验成果分析。

安兆利在雨中坚守

  张艺潆,坚守综合科,保障后勤,从凌晨4点开始关注雨情,全天编发5次水文简报,为市内主要媒体提供水文数据4次,媒体直播1次,电视台电话采访1次,向各单位提供雨情相关数据7次。长时间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导致28日凌晨1点,梦到自己早晨6:20了还未提交水文简报,顿时惊坐而起。

  “巴威”来袭24小时,招远水文人始终战斗在预警和测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迎战“巴威”的水文人是平凡的,因为他们对待每一次暴雨都像对待“巴威”,不麻痹、不轻视,厉兵秣马,严阵以待;迎战“巴威”的水文人也是伟大的,因为他们逆风而行却笑谈每一次困难,云淡风轻地诉说却让听者动容,用“求实、团结、奉献、进取”的精神传递着属于水文人的正能量,彰显了水文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薄晓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