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过家门而不入 坚守20余小时——记台风中的招远水文人马超

2020-08-28 18:3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增凯 烟台报道

  水位观测、流量测验、水质监测、地下水监测……每次恶劣天气来临之际,都是水文人们最忙碌的时候。在“巴威”来临期间,招远和莱州遭遇了暴雨和大暴雨,招远水文工作者又一次向雨而行,逆风而战,用实际行动践行最帅气的“雨中行者”。他们中有位莱州小伙,暴雨中驻守水文站,实时监测水流20余小时,虽然水文站距离父母家只有半小时路程,但是为了坚守一线他多次路过家门却没有踏入家门一步……他就是招远市水文局水文监测科科长马超。

  作为招远市水文局的“老”水文人,马超已经养成了每逢降雨便难以入眠的工作习惯,经历了一次次台风、暴雨,他能随口说出一大串台风的名字:玲玲、温比亚、利奇马,看似云淡风轻,但他一定清楚的记得每个名字背后的故事。本次“巴威”期间,不顾感冒,不分昼夜地坚守工作岗位,在工作群中发布降水趋势,又一次当好水文“吹哨人”。

  招远市水文局负责招远市和莱州市的水文监测工作,此次“巴威”台风来袭,全烟台市受影响最大的地区就是招远市和莱州市,8月25日15时至26日16时,招远市平均降水量71.9毫米,莱州市平均降水量113.0毫米,分别达到了暴雨和大暴雨级别。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马超巡测往返于莱州市西杜家水文站和平里店水文站,并独自坚守在平里店水文站迎战暴雨洪水。

  狂风暴雨中坚守的水文“吹哨人”

  8月26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影响,招远、莱州发出暴雨红色预警。流量459立方米/秒!是莱州平里店水文站建站以来的最大洪峰!坚守在监测断面的马超,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冒雨测量一次流速,测量、计算、发报全部一人完成。同时还用快要嘶哑的声音对着手机,及时与地方水利部门、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莱州市的水文监测情况。

  自2016年就加入水文大家庭的马超,对打雷、下雨始终保持着敏感度。26日清晨4点,熟睡的马超被一阵雷声惊醒,“来大雨了!”6点,马超接到了市局通知,还来不及吃一口早饭,就立即冒雨与一名同事赶赴到莱州西杜家水文站进行涉水测流。就在马超一边测流一边进行水流量计算时,接到了平里店水利站开闸通知,马超留下同事坚守西杜家站,独自一人前往50公里外的206国道王河大桥平里店水文监测点。由于距离镇上较远,监测点不能离开人,午饭马超就用自带的充饥面包匆匆解决,此时的马超忘记了自己还是个高烧病人,差点被医生留下输液。一个人冒着暴雨测量着、计算着、汇报着,枕戈待旦应战一个又一个洪峰……一直坚守到晚上12点多,看天气情况好转,水势趋于平稳,筋疲力尽的马超驱车回到招远时已经接近凌晨2点。

  家里经济作物被淹 三过家门却没有踏入一步

  “儿子,家里姜地被淹了,我正在排水……”父亲的一个电话红了马超的眼圈,明明就在“家门口”,却不能回家看看,帮上父亲一把……“姜地不能有存水,不然都会腐烂掉……我爷爷、父亲都是党员,他们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他们理解!”说到这时,马超的眼圈红了,记者能深深地感受到他对父亲的愧疚。其实早在暴雨到来的前日,马超就到莱州监测断面巡测过两次,由于在“备战期”,监测完毕后,马超匆匆赶回局里整理水文资料,也没能见上父母一面。

被淹的姜地

  8月27日,在“巴威”离开之后,不放心的马超再次奔赴莱州平里店站,进行流量监测。从收到“巴威”预警,到台风过去,马超每天紧绷神经,最多补充了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由于长时间缺觉,以及伴有重度感冒,有一次他倒水时差点摔倒。“台风过去以后,能睡个安稳觉了!也可以回家看看了!”现在的马超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看看父亲的姜地,再好好睡上一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薄晓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