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疗队,情满雪域高原——记招远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

2019-08-02 14: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招远8月2日讯 (通讯员 李永生 李文韬) 今年3月,招远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援藏医疗队成员刘秦鹏、王其乐、赵凤、孙强一行四人与院领导、同事、亲人一一拥抱道别,正式启程赶赴西藏聂拉木县,开展为期9个月的组团式医疗援助工作。

  西藏聂拉木县地处我国西南边境,与尼泊尔接壤,海拔较高,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2015年,受尼泊尔8.1级地震的影响,医疗卫生设施损毁严重,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

  如今,医疗队在雪域高原已经工作100多天。他们不忘初心,克服种种困难,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为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和民族团结做出重要贡献,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谱写了一曲医疗帮扶新篇章。

  情系同胞,义诊温暖人心

  3月24日傍晚,刚刚抵达西藏聂拉木的医疗队还没有来得及放下行李,便接到当地医疗卫生人员紧急求助,也由此拉开了本次医疗援藏的帷幕。

  聂拉木县医院夜间值班收治一名剧烈胸痛疑似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所有援藏队员立即赶往医院查看藏族同胞,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赵凤经过详细的病史询问及查体发现要明确诊断存在不少的困难,不仅CT及心脏彩超没法做,就是基本辅助检查如心肌酶、血浆D_二聚体等都无法实施,所以只能根据既往的临床经验进行诊治,经过一系列的积极治疗,病人症状明显好转,但此时队员们由于缺氧已经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第二天早上,医疗队队员又急匆匆赶往医院再次探望患者,当复诊看到藏族同胞病情明显好转后大家长舒了一口气,来到西藏接诊的第一个病人被成功救治,大家此时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自入藏以来,医疗队克服高原反应,不畏艰难,携带血压计、听诊器、便携式彩超等医疗设备,走进村庄、学校、敬老院,为这里的近2000多位藏族同胞免费进行了查体,全面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同时普及健康知识,大部分时间要吃住在乡里、村里,对行动不方便的病人,医疗队都是主动上门服务。义诊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西藏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民族团结,赢得了藏族同胞和当地政府的赞誉。

  授之以渔 留下永不走的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在工作中,坚持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医疗队。

  4月的一天,医院接诊一名六十多岁患者。患者突然头晕、心慌、胸闷、满身大汗,在一楼走廊里上不来了,坐在椅子上气喘吁吁,精神萎靡。医疗队员和医院医生赶紧把他搬到抢救室,进行心电图检查,ST段广泛的压低,血压80/44mmhg,患者情况十分危急,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导致猝死。医院的医疗条件很差,没有抢救药,没有抢救设备,除颤仪没有同步装置,而且从来没有使用过。医疗队员只能根据掌握的急救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进行抢救,幸运的是,患者在积极抢救约半小时后转为窦性心律,复测血压110/70mmhg。医疗队医师孙强进一步给病人做颈部血管彩超和心脏彩超检查,发现病人颈动脉有活动的栓子,由于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与家属协商后转到上一级医院里进一步诊治。

  抢救完毕后,医疗队和旺扎院长商量后把院里所有的抢救仪器搬到一起,结合当天病人抢救的情况,召集全院的医护人员重新培训了心肺复苏、除颤仪的使用、心律失常的发病原理及治疗原则,并讲解了抢救药物的微量泵用法。

  医疗队领队刘秦鹏介绍,入藏以来,共接诊患者1300余人,救治急危重患者20余人,开展大小理论培训40余次。他们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工作方式,通过言传身教,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为聂拉木医院的医疗水平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规范管理 建设现代化医疗机构

  由于环境等因素聂拉木的医疗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县医院仅有28名职工,其中有4名还在外进修,临床医生只有9名,科室有内、外、妇产、儿科、藏医科、检验、超声、药房。医疗人才的短缺,业务水平的制约,医疗继续教育的滞后等等。这次国家大力度开展医疗援助“传帮带”工作,就是要让这些深度贫困县的卫生医疗得到根本上的改变。

  医疗帮扶不光要“输血”,还要“造血”。进藏以来,医疗队帮助医院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各项诊疗流程。通过教学查房,指导临床医生熟练掌握诊疗规范及书写病历,不断提升当地医护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诊疗水平。

  经过多批援藏医疗队的不懈努力,目前,聂拉木县医院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医院顺利通过一级甲等终审,正向创建二级乙等医院迈进。

  不忘初心 践行优秀共产党员本色

  医疗队入藏后,队员自觉学习当地政策,讲政治、顾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领队刘秦鹏和党员王其乐在工作间隙每月组织全体队员开展一次党组织学习活动。

  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援藏医疗队成员王其乐同志被评为聂拉木县“优秀共产党员”。此次王其乐同志被评为聂拉木县优秀共产党员,充分体现了西藏各界对远市人民医院医疗援藏工作的肯定。

  面对前期取得的成绩,医疗队并没有满足。领队刘秦鹏表示,依托招远市人民医院这个大后方,接下来的援藏工作中,医疗队将再接再厉、争分夺秒,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为聂拉木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聂拉木的卫生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