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文明建设成果!泉山街道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泉山画卷”

2019-12-13 10: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3日讯 (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姜立波 郭晶晶) 为彻底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的方针政策直接宣传到基层群众中,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招远市泉山街道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建立和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示范点作出全面部署,为基层群众搭建起一个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全方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2019年7月起,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用,随之建成的还有辖区内的19个自然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推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建设绿色、诚信、活力、智慧、幸福新泉山。半年来,泉山街道以时间线为节点,每月突出一个实践主题,通过“讲、评、帮、乐、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实现“找准切入点,把人拉进来;增强吸引力,把人留下来;触动共鸣点,让心住下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泉山画卷”。

  7月党建—讲好党的故事

  2019年7月,泉山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为平台,通过“一学二谈三过四唱”等形式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新颖多样,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体会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作用。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党心民心的主阵地。

  8月安全教育—安全意识入人心

  8月,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夏季高危以及暑期学生安全做了详尽的工作。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内各社区、学校、幼儿园进行宣讲培训,发放宣传资料,使居民群众了解到生活中的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等注意事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8月也是暑期,暑假前,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为中小学生开展了防溺水、防雷电、交通出行、食品卫生等系列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以宣讲演示、观看视频、漫画手册、召开主题班队会等方式让孩子们接受自护教育。坐落于泉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禁毒科普教育基地,经常会不定时地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禁毒知识 增强防毒意识”实践教育活动。

  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辖区学生及老师到招远消防大队观摩学习,让小朋友和老师们“零距离”感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观摩学习提高了辖区儿童及家长的消防意识,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及逃生技巧,让小朋友们开阔了眼界并且深切体会到安全对于自己和他人的重要性,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大大提高,消防队员勇敢、守纪的精神品质也激励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9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人居环境大大改观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创造美丽宜居环境。

  泉山街道根据各村人居环境的具体情况,与村委会共同制定“一村一策”的整治方案,扎实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泉山街道、社会组织到村委(社区)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清除道路边的杂草杂物,攻克卫生死角,打捞河沟漂浮物,践行志愿者“团结、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通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集中行动,泉山街道城乡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提高了群众对提升人居环境的共识,展现党员的形象和风采,赢得基层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

  10月共迎国庆—歌颂新中国,歌唱新生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泉山街道积极组织开展街道悬挂国旗、歌颂祖国活动,以大合唱、京剧、吕剧、舞蹈、旗袍秀、葫芦丝、锣鼓、书画、太极及其它文体活动等形式展示泉山街道在祖国伟大发展历程中的积极作为和精神风貌。

  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请来了音乐、舞蹈老师,器乐老师,锣鼓老师,太极拳老师等为辖区百姓免费授课,带领辖区百姓参加市区各个大舞台演出。

  11月迎接文明村镇评审 共享文明成果

  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文明实践之花正在泉山街道生根发芽,初现硕果。

  在2019全省文明村镇第三方实地验收考评中,泉山街道辖区内的南坞党村、汤前村、张石埠村迎接了验收并取得较好成绩。

  村级文明实践站按照“阵地建起来、机制转起来、力量用起来、成效干出来”的基本定位,对照“有场所、有制度、有队伍、有计划、有流程、有成效”的六有标准,统筹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抓好基础配套和功能转化,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迫切需要的农业产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群众的职业技能和致富能力;广泛开展“摊点乱摆、车辆乱停、棚架乱搭、垃圾乱扔、广告乱贴”不文明行为志愿劝阻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创建“洁、净、美、优”宜居环境;与乡村文明行动相结合,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有力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俗。

  眼下,在泉山街道文明实践行动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深深融入基层群众的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村口的文明条幅,还是遍布村庄的文化墙,处处散发着和谐的乡风文明韵味,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12月紧抓思想教育和四德建设 引信社会新风尚

  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采取“宣传教育+实践养成”的传习形式,充分整合城乡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举办培训教育、提供人文关怀、开展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传习活动,有力地凝聚广大干群思想共识,提升基层群众文明素养,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招远市委统一部署要求,泉山街道举行了市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同时在基层各个党组织开展宣讲,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宣讲,带头贯彻执行《决定》,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下一步,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将认真总结示范点经验,逐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覆盖面,积极打造各级实践平台,发展多领域的实践队伍,不断创新文明实践的方式方法,将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讲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做好规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建成起机构完善、队伍健全、运行顺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临近年底,泉山街道将继续紧抓四德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活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开展“四德”评选、乡村之星、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爱岗敬业泉山好人、诚实守信泉山好人、优秀社会组织、优秀志愿者队伍等各项评选工作,通过树立典型引信示范,发挥先进的激励作用,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工作干劲,力求把真正优秀的集体和个人推选出来,营造培育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以公益活动、基层帮扶、入户服务等形式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深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志愿者们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理念,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明之风。

  今年以来,泉山街道依托办事处统战工作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招远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招远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内容和形式,引导辖区11家社会组织、300余名新阶层人士、政协干部和统战委员等统战成员,在街道工委的统一领导和指引下形成合力,围绕脱贫攻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主动承接好公益项目,履行社会服务职责,奉献社会,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辖区政协委员开展了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6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阳光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开展了2019年“牵手关爱、情暧学子”夏令营活动,启动并开展了“阳光小天使”项目,辖区9名贫困家庭学子参与了相关活动;为3名学生联系心理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结对辅导;开展了“牵手关爱、温暖一冬”活动,为贫困户更换密封性较好的铝合金门窗6户,更换破损玻璃32块,送去棉衣21件、棉被褥8套。

  日前,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部署下,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届公益文化节正在紧张地筹备之中,并将以此次公益文化节召开之际,统筹谋划2020年街道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站具体的文明实践内容。

  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新理论;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把资源整合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