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烟台消防在线 > 警营风采

烟台“抱火哥”登焦点访谈 冒险拎燃烧液化气罐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4-05-13 08:00:00   作者: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聚焦国内三位冒着生命危险、转移燃烧液化气罐的“抱火哥”,其中就有咱烟台的“抱火哥”胡洋。

  “当时没多想,救火是第一位的,这是我的职责。”说起当时的情形,市公安消防支队海港中队副中队长胡洋虽有些后怕,但他说自己必须这么做。

  4月18日,凌晨2点45分,芝罘区幸芝路一家小吃店突起大光。市公安消防支队海港中队消防官兵接警后赶到现场,小吃店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消防官兵拿两只水枪灭火,火势没减反而越来越大,屋内还不停地传出刺耳的“呲呲”声。

  “液化气罐!”消防官兵推测,房内肯定有液化气罐泄漏。如果不及时搬出,不但影响灭火,还有可能发生爆炸。此时,饭店老板仍没有出现,消防官兵并不清楚液化气罐具体位置在哪儿,这增加了救援难度。但是,火不等人。消防官兵再次深入火场,根据声音和火势观察,最终在厨房和门头房门口一侧,发现各有一个液化气罐正在喷火。

  对准液化气罐,消防官兵当即用水枪喷水冷却。消防官兵明白,当泄漏的液化气和空气达到一定的比例和浓度后,一遇明火随时可能爆炸,这时候将燃烧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外面空旷的地方处理是最安全的方法。

  此时,副中队长胡洋冲了上来,他迅速靠近厨房,将正在喷火的液化气罐从屋内拎了出来,随后又冲到门头房门口,迅速抢出了另一个液化气罐。

  液化气罐从屋内抢出,阀门处喷出长长的火舌,煞是危险。尤其是第二个气罐,喷出的火苗高达5米,炽热的火焰“吞噬”了胡洋的上半个身体。“多亏穿着防火服,加上时间也比较短才没有受伤。”队友们讲述当时的情形。

  液化气罐被抢出火场后,官兵们赶紧用水枪将阀门处的火势扑灭,同时关闭阀门,全程不到10秒钟。因液化气罐被成功搬出,火势随即减小,半个小时之后,大火被完全扑灭。

  “当时没多想,也来不及去想,毕竟救火是第一位的。”胡洋说。在以往的救援中,他们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根本来不及去想有没有危险。“这是我们的职责,要做就一定要做好。”他笑着说,就算换成其他消防官兵,也会这么做的。(YMG记者 侯召溪)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