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烹饪小厨房”开录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9 14:17:00   作者:

  录制现场

  录制现场

  录制现场

  大众网烟台5月10日讯 (通讯员 张兴梅)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字〔2018〕17号)要求,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确定自5月6日起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暨技能月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为弘扬鲁菜文化,宣传正宗鲁菜工艺技法,服务区域鲁菜行业,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烟台市鲁菜研究所5月8日下午,举办了第一期“烹饪小厨房”的录制工作。

  本次参与录制的是来自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烹饪技术系的烹饪大师滕家华。滕家华,男,山东省烟台市福山人,中共党员,教育硕士,副教授,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烟台市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国家级高级考评员,中国鲁菜大师,现任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烹饪技术系副主任。参加工作28年来,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优秀教师”、“烹饪大师”、“技术能手”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滕家华展示的第一道菜是北方传统家常菜炒肉拉皮,这道菜深受北方地区老百姓的喜爱。看似简单的用料,工艺过程却一点不简单。滕大师全程一丝不苟,单是配菜的胡萝卜丝、黄瓜丝、蛋皮丝、木耳丝、洋葱丝样样精细,刀功精湛。接下来的起锅、热油,再到爆锅炒肉,焯粉皮,最后的摆盘,所有的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一道简单的家常菜在滕大师的手中变幻无穷,宛如一道艺术品。

  随后滕大师开始了他的第二道菜,也是一道历史悠久的地道鲁菜——焅大虾。众所周知,烟台是鲁菜的发祥地之一,尤以海鲜类食材见长,在历史悠久的烹饪文化中,没有产生工业味精之前,鲁菜大师就研究出以海肠、虾子晒干化为粉末,加到菜品中提鲜的烹饪技法,这样烹制出的菜品无一不芳香鲜醇,回味无穷,加上海鲜本就名贵,因此鲁菜成为历代宫廷里最受欢迎的菜系,进一步巩固了鲁菜四大菜系之首的地位。焅大虾这道菜正是传统鲁菜中这样一道高端的菜品。

  无论是家常菜还是高端菜,滕家华无一不谨慎对待。面对人们的赞扬他显得十分平和低调,经常以“卖油翁”自称,称这种老练为“无他,唯手熟尔。”然而我们从他短短几十分钟展现出的精湛技艺里看到的是经年累月的钻研和苦练,正是这种积累,造就了此刻厚重而磅礴的爆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