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7日启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07 12:5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7日讯 (记者 邢晨) 山东省教育厅消息,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将于5月7日至13日举行,活动周标示同时公布。按照方案,活动周期间将举行5大活动。

  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6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市教育局、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团委、中华职教社及各高等职业院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各方力量,细化明确分工安排,精心抓好活动周各项活动的落实。

  (一)积极开展开放校园活动。各职业院校要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结合本校特点,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校企合作成果展示、校园文化展示等活动,开展劳模、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进校园活动;各级团组织要集中组织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职业院校毕业生校园分享活动等,让中小学生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充分发现职业乐趣,为未来职业启智启蒙;让家长亲身体验职业教育内涵与功能,让群众全面了解职业和职业院校,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

  (二)积极开展走进社区活动。各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找准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利用本地社区、广场、公园、展馆等场所,开展紧贴城乡居民生活的健康饮食咨询、家政服务、形象设计、园艺插花、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子女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开展“田野青春”职校行活动,把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送到贫困县、乡、村,联合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共同推进脱贫攻坚。与普通中学密切联系,开发优质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和活动项目,纳入普通初中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为普通中学生做好职业启蒙教育工作。

  (三)积极开展开放企业活动。各职教集团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发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面向职业院校学生、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辟通道或展区,开展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技能大师技艺绝活,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等,激发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

  (四)积极组织开放赛场活动。2017年我省承办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赛场要为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设立观赛通道、项目体验和成果展示区域,为企业设立人才招聘洽谈区域。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十周年为节点,展示我省大赛风采,宣传职业教育以赛促教的经验成果;展示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及经验成果,宣传职业教育以德为先、德技并重的教育理念,让群众充分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感受职业教育支撑中国制造、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

  (五)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各市、各职业院校要围绕“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的活动周主题,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全面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各市、各职业院校要将活动周组织与招生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成果,宣传职业教育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等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贡献,宣传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典型做法和生动事例,宣传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故事、优秀校友故事、良师育人故事、校企办学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宣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齐鲁首席技师、齐鲁特色技能大师等优秀齐鲁工匠的先进事迹等。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宣传职业院校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以及寻访出来的“最美中职生”、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以中华职业教育社建社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追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开展纪念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