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姜京超:铁血给小家 柔情奉献大家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08 16:29:00   作者:

  他是“薄情郎”,抛家弃女一年不归;他是“妙手神医”,将停止呼吸的病患抢救回来;他是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姜京超,他说:“我是普通人,追求的不过是面对病人家属时,能够问心无愧。”

  “抛家弃女”外出进修

  “我相信每个人选择从医时,怀抱的都是救死扶伤的信念。这份信念有多坚定,对病人家属说‘我们尽力了’的时候就有多艰难。”姜京超回忆起自己刚穿上白大褂的时候,没有兴奋或者骄傲,更多的是愧疚和沉重。

  2004年,从医学院毕业的姜京超进入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正式穿上白袍成为一名医生。也是从那一刻起,他就明确的知道,自己穿上的其实更是责任。

  经过一年的轮岗学习,姜京超毅然选择了进入神经外科工作。而同时,他需要面对的,是神经外科疾病的治疗周期长,致残致死率高的残酷现实。

  每次家属的哀求和眼泪,都重重的刻在姜京超的心里,“我也逐渐开始明白,对每个从医者来说,毕业的那一刻才是学习之路的开始,我只有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才能最大程度的减轻患者和家属的痛苦,减少心中的遗憾。”

  2010年,姜京超主动向医院提出前往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进修学习。而当时,他的女儿才刚刚蹒跚学步。

  姜京超的妻子也在医院工作,纵使不舍,但是她能理解丈夫的志向和责任,她说:“你只管放心去吧,咱这个小家里有我,你就负责专心学习,回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

  废寝忘食攀登高峰

  进修期间,姜京超的主攻方向是脑血管病。由于此前莱阳中心医院从未独立开展过此类手术,姜京超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必须从零学起。

  进修第一天,姜京超早晨8:30进入导管室,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结束一天的手术,当天共观摩了8台手术。尽管身体上疲惫不堪,但是姜京超的大脑却保持着高度的兴奋,一天的观摩令他深感震撼:长海医院的教授应用手中细细的管子,无需开颅就能治好各种危重病。

  这更加坚定了姜京超要将技术学精的信念。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连续高强度工作三天后病倒了,发烧达39.3°C。尽管这样,为了不耽误学习时间,他也坚持继续参加手术。经常两三天不回宿舍,整天待在病房、导管室,观察病人、查阅资料、参加手术,认真做笔记。

  “我在长海医院进修期间,甚至不知道他们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姜京超说。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拼命汲取更多的知识,姜京超甚至放弃了节假日回家的机会。“我在外面的时候,女儿正好学会叫人了,她隔着电话叫我第一声爸爸的时候,我恨不得立刻回到家里,抱一抱她、亲一亲她。”姜京超有时也会为错过女儿成长过程中这重要的一段,而深感遗憾。

  就这样如饥似渴的学习了一年,姜京超的体重从刚去时的190斤降到了160斤 ,但增加的是治病救人的技术。2011 年9 月,姜京超以优异的成绩结束进修学习,将专业的脑血管病诊疗技术带回医院。

  怀揣使命走在路上

  尽管学成归院,但脑血管病的神经介入诊疗对于整个医院来说,还是一片崭新的领域,亟需开垦。

  为了保证医疗质量,该项诊疗开展初期需要外请专家,手术时间也必须根据专家的时间安排在晚上甚至周末。

  不管多么辛苦,姜京超都要加班加点的去完成手术及术后病人处理。为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各种意外情况,姜京超每台手术结束后都要认真画图、写体会,总结经验、教训、技巧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姜京超就独立完成医院第一例颅内前交通动脉瘤栓塞术,病人术后一周无任何神经功能障碍并治愈出院,开创了医院独立完成此类高危手术的先河,填补了医院此类手术的空白。

  此后,姜京超从早期的脑血管造影术开始,不断拓展手术病种,相继开展脑血管畸形栓塞术,颈动脉海绵窦瘘栓塞术,脑肿瘤介入栓塞等新手术,使神经外科的业务能力有了巨大的进步。

  2017年11月,一名61岁女性病人,陷入深昏迷超过2小时,后被送至医院。入院时,病人自主呼吸微弱,随后自主呼吸停止。接到电话的姜京超立刻赶到医院紧急给予介入栓塞治疗,术后3天病人神志清,住院15天后完全康复,这种在过去极可能死亡的病人,现在完全康复,在家属看来完全是奇迹。

  如今,神经外科介入手术量也由最初的每年20余台,发展到目前的每年百余台。挽救了众多危重症患者甚至濒临死亡的病人,挽救了许许多多的家庭,大大降低了致残、致死率,90%以上的病人恢复正常生活。

  工作十几年,姜京超始终如一日的保持着当年的热忱和激情,一刻不停歇的走在前进的路上。他拍拍自己的白大褂:“只要穿着这件衣服,我就记得我承担的责任,一刻不敢忘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