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杨雪莉:年轻妈妈的医者仁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08 16:28:00   作者:

  杨雪莉,女,中共党员。2015年8月到2017年11月,作为中国第24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她远赴坦桑尼亚,圆满完成了为期3年零2个月的援外任务。

  2015年,离家援坦时,她的孩子只有1岁多,她克服了对家人的思念,对孩子的牵挂,坦桑尼亚恶劣的生活条件和简陋的医疗条件所带来的困难,在坦桑尼亚的多多马省医院进行医疗援助。这里虽然是当地最大的医院,但设施陈旧简陋,还不如国内的乡镇卫生院。医院没有专职的眼科医生,只有几个护士和一个刚毕业的全科医生。多多马省靠近赤道,紫外线强烈,白内障高发,很多人因白内障致盲。因为没有足够的眼科医生,大多数白内障患者得不到手术治疗。而医院只有一台破旧昏暗的老式显微镜和几件锈迹斑斑的手术器械,手术用镊子都合不拢齿。为了能让更多人复明,她自费从国内购置了很多手术器械,托人捎到坦桑尼亚。这里艾滋病高发,很多患者是艾滋病人,但杨雪莉考虑到艾滋病人也有享受光明的权利,所以,无论患者有患有艾滋病,她都一视同仁,为其手术。一开始,护士还要问她,“这个病人是艾滋病人,你要不要做手术?”她总是回答,“做!”这两年来,她做了大量的白内障手术,很多白内障患者重见关,这其中就有很多位艾滋病患者。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眼外伤也很多,因为缺乏眼科医生而不能得到有效的救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儿童眼外伤患者。这个孩子五岁多,爬树时从树上掉下来,一根树枝直直地插入眼眶。孩子受伤后当地医院不能救治,坐了大半天的车由周边农村送到多多马省医院。到多多马省医院时天已擦黑,她急匆匆赶到医院。木棍从患儿右眼眉毛下方直插入眼眶,伤口血肉模糊,污秽不堪,眼球被挤向右下方。眼眶内神经血管丰富,木棍到底有多长,插入多深将决定手术方案及预后,稍有不慎就会大出血或失明。虽然这里是省医院,却没有CT和磁共振来协助诊断,只有一台老旧的X光机,木头完全不能显影。按理说,应该转诊到莫西比利医院行CT检查,但患儿经过一天的颠簸已经哭不出来了,精神萎靡。家长担心孩子不能再承受一天的颠簸,只能用哀求的眼神看着她,希望她能帮助他们的孩子。她根据经验、木棍的走向和眼球运动情况,冒险一搏。最终木棍被顺利取出,并未影响眼球等重要结构,术后,孩子恢复良好,视力也未受影响。孩子的家长很感激,每次复查都要说很多感谢的话,孩子也与她成为了好朋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诊治病人,杨雪莉还主动承担起培训当地医生的职责,从最基本的眼科设备教起,指导他们掌握常用的眼科知识,锻炼独立看病的能力,做一些简单的小手术。同时,她也参与到当地眼科科室建设工作中来,帮助当地医院引进了一批眼科常用设备。在她的帮助下,多多马医院眼科实力较以前大幅增强,全科医生已能独立坐诊,医护在她培训下能操作眼科设备。除了日常诊疗工作,她还参加了五次大型义诊,深入偏远乡村送医送药。

  这两年零三个月的援外工作中,她接诊了近万名患者,手术近千例,因其无私奉献、工作出色,她受到了坦桑尼亚外交部和卫生部的联合表彰,她也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带来光明的中国好医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