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最后一个未通公路县墨脱今举行通车仪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3-10-31 15:27:00

    中国最后一个未通公路的县墨脱今日举行通车仪式   赵延

  中新网墨脱10月31日电 (赵延)31日上午,墨脱公路通车仪式在西藏林芝地区波密至墨脱县80公里处举行,宣告中国最后一条未通公路的县正式通车。

  据介绍,墨脱公路起点位于波密县扎木镇,终点为墨脱县莲花广场,因此这条公路也被称为扎墨公路,它是在原墨脱简易道路的基础上整治改建的,先后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经嘎隆寺,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经米日和马迪村到达墨脱县城莲花广场,全长117.278公里,共缩短里程24公里,现路线比原翻嘎隆拉山缩短里程约22公里,通过截弯取直和局部改线缩短里程2公里。

  来自墨脱县的达瓦是一名年轻的货车司机,他告诉记者,扎墨公路未通以前,他从未走出过墨脱,直至他15岁的时候才跟随马帮第一次走了出去。"那时候路很难走,一般走路出去至少也需要7到8天左右,而且处处都是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断送性命。"达瓦说。

  如今,扎墨公路顺利通车,这让达瓦看到了希望,"现在路好走了,所以我也干起了运输,这和以前相比,大大节约了我们在路上的时间,运费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就多了。"

  墨脱县交通局局长李伟表示,修路期间,为顺利开展墨脱县责任路段保通工作,该县专门成立2个保通分队,配备3台保通机械、2台巡路车、多名保通人员。因该条公路新开挖不久,雨季期间,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病害频频发生,人员和机械在路上抢通和养护时间占全年的2/3以上,经常是风餐露宿,险情不断,随时有断送生命的危险。但是,为了墨脱县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物资运输、储备正常安全开展,该县圆满完成了这5年的墨脱公路保通养护工作,该县管养路段基本实现了安全、畅通。

  通车仪式上,汉、藏、门巴、珞巴等干部群众、项目参与者身着届节日盛装,前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11时30分许,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宣布:西藏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