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印度农村女孩受传统束缚 手机、牛仔裤是禁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3-10-28 14:55:00

    印度农村女孩难逃传统束缚 被禁用手机穿牛仔裤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20岁的米纳来自印度农村,所以她能感受到乡村女孩到城里上学并第一次享受到自由后所产生的那种变化。

  她们背包的某一处会塞上一条家乡禁止穿着的蓝色牛仔裤,准备着中午换装。她有了一部手机,总是调在静音状态。

  米纳总是告诉她们:很难说谁会在监视你们。如果这样的话传回家乡,说年轻姑娘逾越了村里的道德规范,她的生活可能会顷刻之间天翻地覆。而这种越界,可以简单到就是被人看到课后与一群男同学聊天。

  “我对她们说,一定要小心,”米纳说,“也许她们没有意识到,可能有人会盯着她们,然后回去报告。”

  当印度女孩离开农村的家乡到城里去接受教育的时候(往往是家族里第一批这样做的女性)她们的表现与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没什么两样,都会探索独立的界限。不过,在印度哈里亚纳邦的农村地区,她们的经历会有点不一样。在这里,男性邻居和亲属构成的网络依然维持着古老道德规范的运行。危险总是存在,不知道何时就会有人悄悄搜集她们的信息。

  在印度,新旧冲突不断,最明显的就是在哈里亚纳邦这种地方。该邦临近新德里,基本上是由保守的农村地区所组成,居民会通勤20英里(约合32公里)去夜店或写字楼上班。然而,他们的家乡却依然冷冷清清,油光水亮的黑水牛缓慢地走在大街上。

  管辖村民的是“五人长老会”(khap panchayat),成员均是未经选举直接就任的男性,牢牢掌控着当地的社交生活,其中包括女性的举止。一旦女性离乡进城,这项工作的难度就大大增加了。为此,一名长老列出了允许年轻姑娘寄存手机并改换西式打扮的城中商铺名单,另一名长老则建议,在这些店铺外安插眼线,用相机来捕捉女性进出的照片,作为证据。

  长老奥姆·普拉卡什·丹卡尔(Om Prakash Dhankar)表示赞成这种做法。他说,此类措施将保护女性,让她们免遭与男性自由发展友谊可能带来的严重得多的危险。

  他接受采访时称,“手机起到了重要作用。你会感到惊讶,怎么会有这种事。女孩坐在公交车上,给男性朋友打电话,让他给自己的手机里充钱。难道他会白白给女孩手机里充钱吗?不会。他会在某个地方等着她,带上五个朋友。然后人们会把这叫做强奸。”

  二三十年前,当地女性的生活完全与男性隔离开来。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时候,她们必须身披一块薄布,完全遮住头面。尽管这种传统正在消失,但许多女性还是不能在没有父亲或丈夫许可的情况下出门。

  哈里亚纳邦的长老们将力气大多花在了捍卫一项古老的禁忌上,那就是同村的男女禁止通婚。按照当地对古老的印度教经文的理解,同村人都被认为是兄弟姐妹,因此他们的结合属于乱伦。年轻人极少违抗这条禁令,不过违反者有时会被一群男性亲属谋害。虽然长老们极力谴责这种“荣誉谋杀”,但他们也会同样坚决地阻止此类恋情,而这么做就会涉及严格控制女性。

  几年前,为了躲避包办婚姻,米纳离开了她的村子。她表示,年轻女性很害怕长老,因为他们会严格审查她们的举止,不断发出批评之声。然后这些批评也会吓坏她们的父母,因为他们害怕遭到排斥。

  “他们会问,‘你们的女儿为什么在村里这样不戴头巾地走来走去?’”她说,“如果你走路的时候抬着头,长老会的人就会说,‘往地上看,不要有眼神交流。不要进行无关紧要的交流。’”

  但他们的影响是否能远及在罗塔克的女大学生又是另一回事,罗塔克是哈里亚纳邦最大的城市之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