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青年先锋!向阳街道打造青年干部特色品牌

2019-07-11 10: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向阳街道打造青年干部特色品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芝罘7月11日讯 (通讯员 张晓江 记者 王艳) 今年以来,向阳街道聚焦提高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科学性,积极探索青年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的方式途径,打造“筑梦未来·花开向阳”青年干部特色品牌,实施青年干部赋能提升工程,强化实践历练,优化成长路径,通过轮岗锻炼、定期培训、素质拓展等方式,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厚植青年干部战略储备。

  培养和锻炼相结合,拓宽青年干部成长途径

  坚持以实践为核心,开展制定多种培养锻炼方式,帮助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找准方向,在谋事成事中增长才干。一方面,注重理论学习,坚挺政治标准。把全办41名青年干部培养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用好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向阳街道“四讲四有四提”赋能工程等街道主办的学习班次,着力提升干部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共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3次,培养青年干部120余人次。另一方面,建立领导帮学带学制度,推行“青年导师”制度,注重实践锻炼,结合全区“师徒结对”活动,将1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与每名青年干部结对,实行一对一帮教,以实践锻炼助其提升技能、转变角色,补齐业务知识匮乏、实践能力薄弱等短板,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

  储备和使用相结合,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

  街道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按照统筹培养、定位培训、 跟踪管理、系统推进的总体思路,把青年干部储备和使用纳入全办干部队伍建设大局谋划,搭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平台。一方面,实施“青年干部锤炼工程”。打破科室、分工框架限制,注重将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作为认识干部、了解干部、考察干部的“第一现场”。组建了向阳街道先锋服务队,将18年入职的5名青年干部分别下派到海上世界指挥部等重点项目一线、建昌街社区等党建一线、综治办等维稳一线进行培养锻炼。另一方面,实施“青年干部成长工程”。定期对青年干部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健全青年干部写实记实档案,定期对青年干部进行民主推荐,对在信访稳定、项目建设及街道其他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干部列入后备库,选拔了4名干事热情高、综合素质优的青年担任中层干部和科室负责人。

  管理和监督相结合,完善青年干部成长保障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注重培养使用的同时抓好青年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一方面,抓管理,健全管理机制。结合《向阳街道机关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向阳街道自管人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制定出台了《向阳街道青年干部使用管理办法》,推行“双重管理”制度,由业务科室和青年干部培训班共同管理,坚持科室长与导师每月共同至少听取工作汇报一次。组建青年干部微信群,拓宽导师与青年干部交流途径,强化青年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家庭圈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抓监督,加强考核督查。由业务科室对青年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考评,由青年干部成长班对参训干部的其他表现进行考评,实现“一人一档”,根据平时跟踪评价,量化评价干部日常表现及能力素质,对后进的年轻干部由纪委进行劝勉谈话,截至目前,已约谈3名青年干部。同时以正面激励为导向,严管厚爱,主动了解干部诉求,每季度举办1次青年干部谈心茶话会,由导师、街道领导干部等主持,倾听意见、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切实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区向阳街道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四大战役”

    2019年,向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当前,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两大市级重点项目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拆违治乱、市容环境整治的“硬骨头”亟待突破,胜利区片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的欠账、旧账待还待偿,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安...[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青年干部大讲堂”开讲

    7月12日,“青年干部大讲堂”第二期以“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题,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耀东主讲,讲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定义、改革方法、政策出台背景,讲课内容聚焦近年热点问题。[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向阳街道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7月12日上午,向阳街道在向阳街居民区以“见义勇为,平安你我”为主题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 [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培育青年先锋!向阳街道打造青年干部特色品牌

    今年以来,向阳街道聚焦提高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科学性,积极探索青年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的方式途径,打造“筑梦未来·花开向阳”青年干部特色品牌。[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友谊街社区开展“科普启明”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确保社区消防安全,增强社区居民、商户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社区居民防范和抗御火灾的能力,近日,友谊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集辖区商户代表和居民50余人开展“科普启明”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详细]

    07-10 1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举办“科普启明”金融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高社区居民防范金融诈骗意识,增强科学理财的金融知识,7月9日下午,建昌街社区联合龙口农商银行开展“科普启明”金融知识讲座。 [详细]

    07-10 19-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