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人社局“保姆式服务”不打烊

2020-04-30 16: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芝罘区人社局“保姆式服务”不打烊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30日讯(通讯员 陆平 记者 崔荔媛)为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力返岗就业,芝罘区人社局转方式、优服务,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芝罘区人社局“保姆式服务”不打烊

  “保姆式服务”不打烊

  据了解,芝罘区人社局组建“企业复工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小组”,从劳动监察大队抽调10名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高的执法队员,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产生的劳动关系问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耐心细致开展政策解释、问题答复,累计解答各类政策1700余条。

  此外,在全区规上企业和在建项目设立“劳动关系急诊专员”,发布《共同维护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倡议书,靠前指导,为复工达产企业单位提供“一对一”服务。对于工资待遇、社保缴费等焦点问题,汇总梳理46条政策依据印制成册,在送法、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过程中,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有的放矢开展复工复产。

  “一些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当前复工更要达产,免不了有疑难杂症,强化政策保障,增加服务供给,可以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促进复工达产,为企业步入正轨保驾护航。”芝罘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杨启发介绍道。

芝罘区人社局“保姆式服务”不打烊

  “云上式调解”不掉线

  近日,芝罘区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通过远程庭审方式,“线上开庭”为劳动者王某,成功讨回疫情期间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待遇1万余元。为方便疫情期间劳动者维权,芝罘区人社局推行用人单位、劳动者、维权机构三方“云维权”线上办案模式,通过三方在线视频,将简易案件“云端办理”,案件办理效率较之前提升18%。充分利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信息平台、网上书面审查系统、山东省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和执法服务微信群等系统平台,对劳动用工行为进行实时监管,投诉举报能够快速受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同时,在线下探索创立了“五位一体”执法维权体系,联合信访、工会、司法等部门,整合局内监察、仲裁力量,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争议调解、帮扶援助等30项服务。在各街道、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普遍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调解率保持在8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基层网格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0%以上。

  “前置式排查”保和谐

  “为了号召企业和劳动者共克时艰,我们在执法维权中采取了双保护、双促进原则,即保护劳动者民生权益,保护企业生存发展,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劳资协同共渡难关。”芝罘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李陆平介绍到。

  一方面通过电话、实地核实等方式,对网上民声、12345市长公开电话等途径转交的1200余条劳动关系纠纷舆情线索进行逐条核查。对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处置,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另一方面,深入用工企业和建筑工地,利用“两网化”管理和欠薪预警机制,及时排查处理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隐患,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工资行为的发生。严格落实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工作机制,妥善办结上级转办、交办案件9起,处置群体突发事件6起,为农民工追讨欠薪200余万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港城中学孙德敬:关爱每一个学生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W020190906373539819276.jpg

    2002年,大学毕业的孙德敬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17年的时间里,他连续11年担任班主任,教育教学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相比于这些荣誉,孙德敬更有成就感的是能够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看着他们一个个成长...[详细]

    09-16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南通路小学迟雪平:做“生动”的老师 培养“灿烂”的学生

    W020190906372302373640.jpg

    南通路小学2014级2班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由带了他们三年的班主任老师迟雪平亲笔写下的教学日记。576篇日记、25万字、近300页,完整记录了孩子们从三年级开学到五年级毕业的3年、6个学期的每一个在校日。迟雪平将这本自己精心...[详细]

    09-16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萌新”来袭!鲁东大学7000余名新生陆续报到

    W020190901824022020524_副本.jpg

    9月1日,鲁东大学的校园满溢着青春悸动的气息,今天是鲁东大学2019级新生正式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00余名新生满怀着喜悦和期盼,走进鲁东大学,在这里展开人生新的篇章。 [详细]

    04-17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首部!烟台县市区战疫题材青春微电影《不负韶华 抗疫同舟》发布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芝罘区委于4月初正式启动拍摄的《不负韶华 抗疫同舟》青春战疫微电影,在今天面向全社会发布。此影片选取了新冠疫肺炎情期间,芝罘援鄂医生、疫情指挥部青年骨干、社区青年志愿者、优秀少先队员等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青年...[详细]

    05-05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扮靓港城环境!芝罘区环卫中心集中更换破损垃圾容器

    为抓好文明城市创建,争夺“六连冠”殊荣,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结合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从细微处入手,全面排查市区垃圾容器,并根据道路特点更新安装不同风格的垃圾桶,让普通的垃圾容器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也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详细]

    05-05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重拳出击!强化扬尘管控力度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贯彻落实《芝罘区2020年春季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全区扬尘综合管控水平,努力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自4月20日起,芝罘区成立扬尘污染整治工作专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扬尘污染源全天候督导检查。 [详细]

    05-05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