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团圆”丨海上中秋节!轮渡船长7年坚守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9-09-12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美好节日。值此佳节,多数市民放假回家,尽情享受阖家团聚的温馨时刻。然而,对于那些从事特殊行业的工作者来说,他们依然需要坚守岗位,在忙碌中度过这个本该团圆的节日。他们甘心奉献,无怨无悔,用责任赢得市民群众的敬意,用他们的“不团圆”,让更多家庭“团圆”。中秋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烟台大学、北海救助局、中铁渤海轮渡、烟台公交集团,走近这群默默奉献的工作者身边,用文字、镜头记录下他(她)们“不一样的中秋节”。

  时间:9月12日

  地点:中铁渤海1号渡船

  记者:王艳 摄影 邵鹏飞

工作中的盖其福

工作中的盖其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当我们和家人团聚共赏圆月之时,盖其福船长正在离烟台90多海里的大海上航行,满载着一船迫切归家的乘客,这将是他在海上过的第7个中秋节。

中铁渤海1号渡船

中铁渤海1号渡船

  盖其福已经当了十年船长,他所在的烟台—大连铁路轮渡是我国建造的首次采用电力推进的火车、汽车、旅客滚装船,开辟了东北至山东及东部沿海地区的最短路径。中秋节假日烟台—大连铁路轮渡依旧不停航,承担起护送数万名旅客返乡过节的重任。

正在查看海面情况的盖其福

  “没什么在家过中秋的印象。”面对记者的采访,盖其福笑道。他所在的中铁渤海1号渡船每天往返一次烟台—旅顺,渡船离靠岸、行船安全、船舶日常管理以及突发情况的应对,盖其福一刻都不能放松。一上船便是几个月回不了家,盖其福跟家人聚少离多。自2012以来,这是他在船上度过的第七个中秋节。

正在与家人视频通话的盖其福

  “今年又回不来了啊。”当听到远在青岛年迈父母难掩失望的声音,盖其福的心里五味杂陈。为了让父母好好过节,盖其福提早打算,将钱打给姐姐,托姐姐多买点儿东西送给父母。挂念完父母,盖其福又抽空给在烟台家中的妻子打起了视频电话,受了风寒的妻子让他格外惦记。“感冒又加重了啊……”盖其福欲言又止,说什么都显得苍白无力。

盖其福一家三口

盖其福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工作20多年来,盖其福对家人倍感亏欠,儿子的家长会一次都没有参加过,中秋、春节也经常不能陪在家人身边。“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扛起应有的职责。”盖其福说道。工作的这些年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工作的执着与坚守让他荣获了“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工作时一丝不苟的盖其福

中铁渤海1号部分船员合影

  盖其福不但是自己家的家长,也是这艘船上的“大家长”,为了让同样坚守岗位的50多名员工好好过个中秋节,他准备组织大家聚在一起,开办联欢会。“百年修得同船渡”这是盖其福对他和船员们关系的界定,他们也成为了相依相靠的“一家人”,共同坚守、服务并温暖着旅客的回家路。

  中铁渤海1号渡船单程航行6个半小时,将于中秋节晚上8点左右停靠旅顺,当旅客顺利与家人团聚,盖其福又将准备着下一趟航行,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