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芝罘频道 > 部门

致敬!芝罘区表彰52个道德模范个人和集体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17 17:40:00   作者: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大众网烟台5月17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赵丹丹) 与榜样同行,携荣耀共进。5月17日下午,“榜样·荣耀·前行”——芝罘区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烟台大剧院隆重举行,区委书记李波为典礼致辞。此次颁奖典礼由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芝罘区政府主办,芝罘区委宣传部、芝罘区文明办承办。52个道德模范个人和集体从各自平凡的岗位走到聚光灯下,来到舞台中央,接受全体芝罘人民的致敬。

烟台蓝天救援队员(左起一二三)接受记者采访

  救援全靠自费 队员每年服务社会不得低于200个小时

  “我们是纯公益性质的,所有队服、头盔,救援的开销等,都是队员自己掏钱。”17日,在颁奖典礼后台,烟台蓝天救援队队长范春晓笑着告诉记者。据介绍,烟台蓝天救援队于2015年组建,拥有队员76人,公益救援志愿者100多人,先后参加过各级大型赛事保障近百场,救助处置受伤、脱水、虚脱、中暑等突发状况300余起,受益群众十几万人。

  范春晓是一名销售人员,因为热爱公益才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刚入队的队员,属于观察队员,集中参加培训,进行日常体能训练和简单的公益服务,待入队后半年到一年会慢慢增加训练难度,这时的队员要学习一些特殊工具和设备的使用等,之后转为预备队员,预备队员每年每人服务社会的时长必须达到200个小时,要认同蓝天救援队的理念,并具备一定的救援技能。之后才能够成为正式队员。2017年,烟台蓝天救援队出队80场左右,多是山野救援、溺亡求救、赛事保障等。蓝天救援队全国救援电话是4006009958,烟台救援电话为0535—6089958,今后烟台蓝天救援队会继续投身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护林员董建平

  董建平是芝罘区世回尧街道上尧社区护林员,今年56岁的他从事护林工作已经6、7年了。因为常年暴晒,董建平裸露在外面的皮肤黑红黑红的。“从早上5点就得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8、9点钟,完了就睡山上,一年到头来也没个假期什么的。”董建平说,2014年12月,为了协助公安局刑警队侦破本村山林纵火案,他连续多天在山上蹲守。

  因为工作,根本没时间照顾和陪伴家人,妻子住院也不能赶去陪同、看护。“最忙的就是每年3到5月,11月到次年2月这两个时间段,老婆有时候为了能一起吃顿饭,上山来给我们做饭。”在董建平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上尧社区连续四年没有发生过火情。董建平说,之际最想回家和老婆孩子一起吃顿饭,“没办法没办法,干了这个工作,就得爱岗敬业。”

凯栗(左二)和扮演她的小演员(左一)合影

  没满周岁父亲就患病卧床 最大的心愿是他能赶紧好起来

  颁奖典礼与演出穿插进行,期间采用事迹回放、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看到别人来演自己,很感激,现实里的自己没有这么好,她把我演得太好了。”13岁的田岷凯栗笑着说,出席今天的场合,让凯栗有些紧张,接受采访期间,总是不自觉地掰手指头。凯栗是烟台第三中学的学生,今年上初二,在她还没满周岁的时候,爸爸就患上了骨巨细胞瘤,从此失去了行走的能力,手术留下多处伤口需每天清理换药。小凯栗从懂事的时候起就每天与妈妈一起帮爸爸换药,定期给爸爸按摩,陪爸爸聊天,逗他开心。

  偶然听妈妈说,北京的积水潭医院或许有办法治爸爸的病,但是爸爸常年卧床离不开妈妈照顾,一家人只能靠低保和亲戚们的接济维持生活,没有足够的费用给爸爸治病,凯栗便瞒着妈妈到公交车站卖报纸,赚钱给爸爸治病。“赚得不多,但是能分担一点是一点,挣的钱买个菜什么的。”怕妈妈反对,凯栗又赶紧补充,“我是利用课余时间卖报纸,没耽误学业。”凯栗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爸爸的病能够赶紧好起来,“虽然现在没时间玩,等以后爸爸好了,可以有更多时间让爸爸陪我一起玩。”

蔺焕美

  73岁的蔺焕美是芝罘区白石街道南开社区居民,她从小爱画画,1995年参加老年大学开始学画,1997年获得省里的一等奖,就在蔺焕美被这次获奖所鼓舞的时候却遭遇晴天霹雳,“1999年我54岁,查出得了乳腺癌,非常绝望,觉得日子可能不长了,就把时间都投入到画画上。”面对病魔她自强不息,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书画艺术,共举办各类画展100多场,为社会慈善事业捐画几百幅。一晃就是近20年,在2015年,乳腺癌得到控制的她又被查出得了肺癌,“现在还在治疗,我觉得我还是挺坚强的,还是会继续画下去。”

杨希勇

  二十年如一日义务普法助人 律师扎根基层践行社会责任

  “在基层24年了,能明显感觉到老百姓法律意识增强了,但是遇到事情通过什么途径来解决,去哪进行诉求,还是有些不了解。”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希勇说,基层群众最需要律师告诉他们怎么处理,告诉他们这个纠纷应该通过行政途径、民事途径还是刑事途径来解决。杨希勇是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长期扎根基层社区和群众服务大厅,义务无偿为来访群众答疑释惑,开展群众矛盾化解及信访听证工作,他放弃全部节假日,急群众之所急,把律师工作“搬”到了社区,将矛盾和纠纷消除在萌芽之中。

  在基层服务期间,杨希勇遇到较多的就是岁末年关的农民工工资纠纷,“对于他们来说,就想拿到钱,如果这时候你让他们去打官司,那等于没说。”杨希勇表示,农民工工资问题,涉及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分包单位、班组、包工头、农民工等等多个环节,里面有一系列的核算,只要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钱就会发不下来。为此,杨希勇独创了“纯民间仲裁”的方式,引入了第三方审计机构,邀请人社部门、住建部门等参与,施工方和农民工双方都同意,出现纠纷以审计为准,“审计多少钱就是多少钱。”通过这种方式,2017年春节前后,在他的帮助下,928名农民工领到工资达1769万元;2018年春节期间现场兑现农民工工资222万元,让240余名农民工领到了一年的辛苦钱,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被称为“不在编的信访干部”。

  据了解,从2009年至今,芝罘区道德模范评选已连续开展5届,在全社会表彰了300余名道德领域的典型和楷模。本次道德模范评选自2018年1月开始,经过群众评议、组织推荐、审核把关、征求意见、有关部门审定、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从276名候选人中选出52个道德模范个人和集体。

烟台芝罘区第五届道德模范获奖名单: 

    【诚实守信奖】 

    陈咏峰

    姜文红

    刘希忠

    姜英芝

    王少健

    时炳连

    姜万海

    【自强不息奖】 

    姜姗

    蔺焕美

    刘文英

    王桂玲

    温元华

    沈美玉

    【见义勇为奖】 

    蓝天救援队

    李纪檀

    刘福江

    刘赟

    宋岳杭

    孙纯国

    万春龙

    相锋

    【孝老爱亲奖】 

    田岷凯栗

    林丽娜

    王美玲

    张世安

    郑军

    于洪涛

    【敬业奉献奖】 

    孙承江

    崔龙

    范存芬

    秦培玲

    孙佑杰

    董建平

    烟台市儿童福利院养护中心护理班组

    杨洪岭

    尹积乐

    于小妮

    陈莲红

    许万法

    张晶

    项先玉

    【助人为乐奖】 

    天使守护团

    初君风

    褚丽娜

    恒爱亲情养老护理服务中心

    王瑜

    张一鸣

    周青

    张家洪

    王忠华

    杨希勇

    孙明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