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芝罘频道 > 部门

芝罘区开展“扫黄打非护苗”活动

来源:大众网芝罘频道   编辑:   2018-05-16 14:43:00   作者:

  近日,芝罘区在南山公园开展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暨“扫黄打非·护苗2018”“绿书签”签名活动,积极营造弘扬正版、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氛围。此次活动既是贯彻全省、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芝罘区“扫黄打非”工作力度的重要步骤,也是芝罘区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繁荣文化市场的重要举措。

  “绿书签”启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活动现场,销毁了去年以来由芝罘区文新局文化执法大队收缴的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4000余件,其中盗版音像制品、盗版电子出版物及计算机软件3000余张,盗版图书及其它非法出版物1000余册。

  芝罘区文化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芝罘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以净化出版物市场、保护知识产权为工作主线,突出严厉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文化垃圾、侵权盗版出版物和非法报刊三个重点,坚持关口查堵与综合反制、网上净化与网下清查、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深入推进和开展了“净网”、“固边”、“护苗”、“清源”、“秋风”五个专项行动。去年至今,芝罘区共出动执法检查力量1100余人次,查处各类违规违法案件十余起,收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4000余件,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保护知识产权、自觉抵制盗版的良好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健康、文明、有序的出版物市场环境。“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是“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的重要载体,意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培育网络安全意识,抵制和远离有害信息,事关社会文明进步和未来发展,事关社会和谐与百姓生活。芝罘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打击各类有害出版物为首要任务,以互联网为主要战场,以专项行动和联防协作为主要手段,坚持打防并举,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其中,集中清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及文化用品经营等场所,重点打击无证销售出版物、销售盗版少儿出版物和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活动,确保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规范有序;及时发现清理网上涉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重点清查存在问题较多的网络游戏、视频等,确保网站、互联网应用软件等不传播防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内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不少市民、学生来到了活动现场,通过参观展板、现场咨询、现场识别、现场签名等多种形式,传递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意识,同心协力营造绿色文化环境。

  实施“净网”行动,构建“扫黄打非”管理立体网络

  “结合芝罘区工作实际,我们将通过开展‘净网、清源、秋风、护苗’四大主题活动,扎实推进2018年度‘扫黄打非’工作。”芝罘区文化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芝罘区开展市场综合整治执法行动为契机,芝罘区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并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市场综合整治执法行动。

  开展“净网”行动,重点开展打击网络传播的非法出版读物、色情音像、图片、虚假报道、虚假广告、假媒体等主要内容,净化网络内容,为青少年提供干净的网络资源。开展“清源”行动,严查复印打印店非法印刷、复印出版物和资料,从源头打击非法出版物。开展“秋风”行动,以打击非法销售音像制品、图书、盗版软件的游商、地摊为主,净化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开展“护苗”行动,春、秋季开学和六一儿童节期间,严厉打击销售盗版、盗印的动漫图书及中、小学教辅材料,重点查处各大书店、校园周边的小书店和书摊,保障未成年人的消费权利,净化教学环境。开展重点部位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大的出版物市场、大工地、大卖场、校园周边等人流量大的重点部位,清理整顿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此外,芝罘区文化执法大队将一方面通过开展广场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版权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文化理念成为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另一方面,通过媒体、网络、手机短信、微信进行宣传报道,认广大人民群众了解非法出版物对未成年人成长、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了解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提高市民对开展“扫黄打非”认知度,并积极支持和参与到“扫黄打非”斗争中来,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芝罘区文化执法大队还将加强联合执法,形成执法长效机制。建立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与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分析“扫黄打非”工作形势,互通信息,明确综合执法活动中各自的责任和分工,制定联合行动方案,为开展综合执法活动提供可靠依据。定期开展综合执法行动,根据文化市场日常巡查所发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调动各部门力量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充分利用新组建的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区域巡查优势,发挥基层执法力量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协同执法,构建“扫黄打非”管理立体网络,弥补文化执法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我们将扎实有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维护芝罘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文化保障。”芝罘区文化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