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钢琴教育要让孩子“尝到甜头儿”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 月   2017-09-07 10:32:00   作者:李 月

  ——国家大剧院郎朗公益钢琴大师课侧记

  “指法很灵活,但要注意控制节奏,不能越弹越快……”日前,钢琴演奏家郎朗走进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为众多琴童、家长及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钢琴大师课。作为国家大剧院2017/2018乐季的“驻院艺术家”,郎朗不仅与大家分享了艺术心得,还与4位琴童“切磋”技艺,言传身授。

  大师课还未开场,音乐厅就已坐满了观众,许多家长甚至从外地赶来,为了让孩子在暑期一睹大师风采。郎朗公益钢琴大师课是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10周年特别策划活动中的一场,也是郎朗继2008年、2012年之后,第三次在大剧院为孩子和音乐爱好者们亲授钢琴课。“在这里,我们同喜欢音乐、热爱艺术的朋友面对面交流,分享各自的艺术观、人生观,让音乐爱好者有所收获,特别希望让更多孩子爱上音乐。”郎朗表示,希望通过大师课鼓励音乐爱好者特别是小朋友们克服练琴过程的枯燥,告诉他们要有目标地练琴,学会处理声音的细微变化等。

  近年来,郎朗从钢琴教育工作中深深感受到,钢琴教育要“让孩子在练琴过程中尝到甜头儿。老师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学生,应该让他们自己认识、摸索到弹琴的方法。”

  大师课上,金育承、赵梓彤、蓝方块、刘浩4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小琴童逐一演奏,并接受了郎朗对他们演奏的评价和针对性指导。为了帮助学生找到感觉,郎朗还亲自带着他们一起弹起琴来。这些风趣幽默而又清晰的指点,不仅让4位琴童受益颇丰,也让现场的小观众大呼过瘾:“对我弹琴的指法和演奏技法都有很大帮助,今后要加强练习,把弹琴时的坏习惯都改掉。”“以后弹琴遇到困难了就想想郎朗的鼓励,告诉自己要加倍努力。”

  除了指导学生,郎朗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分享自己的经历体会,并对观众提出的一些与钢琴学习有关的问题答疑解惑。对于长期以来的“钢琴学习、考级热”,郎朗认为,学音乐、学艺术对一个人的成长很有益,但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学习,要逐渐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作为艺术启蒙,他建议应该多带孩子去现场看音乐会、参加音乐夏令营,让他们把被动学琴变成主动爱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