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千年竞技场回荡中国唯美之音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隗瑞艳   2017-08-18 16:10:00   作者:隗瑞艳

  当地时间8月11日晚8点,克罗地亚有着2000年历史的普拉圆形竞技场在暮色中显得更加深沉沧桑。这个雄伟壮观的地标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6座罗马竞技场之一,曾见证残酷的格斗与搏杀,而今已成为游客观光地和举办演出等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此时,竞技场内悬挂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一派祥和喜庆气氛,包括克罗地亚总理安德烈-普连科维奇的全权代表莫妮卡-乌杜恰奇在内的近5000名观众,正关注着舞台上被法国媒体赞为“金手指”的中国青年钢琴家吴牧野,他灵动的双手按下琴键,欧洲名曲肖邦的《华丽大波兰舞曲》那富有浪漫气息的动人旋律传来,意味着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保定市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MERITUM KOMUNIKACIJE D.O.O.、河北聚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主承办的“丝绸之路”中国民谣音乐节正式开演。

  中国音乐太棒了

  超然的弹奏风格,俊朗的形象气质,加之蓝色主调的灯光渲染, 让吴牧野演奏的德彪西的《月光》愈加富有诗意。尽管与他去年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上演奏该曲目的地点环境迥然不同,但美妙的音乐同样触碰着人们心中那份对恬然生活的向往,观众听得如醉如痴。

  令观众震撼的是吴牧野演奏的中国曲目《黄河》第四乐章,LED显示屏上奔腾不息的黄河背景,呼应着气势磅礴的华彩乐段,庄严雄浑的曲调将演出推向一个高潮。曲毕,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一位吴牧野的粉丝从法国赶来看演出,她兴奋地跑上舞台送上珍贵礼物。一位叫斯乌娅-马利诺维奇的当地女孩说:“中国音乐太棒了!”

  创作型音乐家李志辉领衔的团队一袭汉服装扮,他们将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竹笛、2500年历史的古筝以及独具特色的大鼓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结合西洋乐器及柔美的哼唱声,精心演绎了《紫禁花园》《天籁天音绕天山》《烟柳风荷白洋淀》等带有浓郁中国风的曲目,民族丝竹的东方气韵,加上优美的风光影像,犹如浓墨重彩的中国画徐徐展开,向国外观众展示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美丽中国。

  当辗转从中国运到普拉的大鼓发出密集节奏的激昂鼓声,台下很多观众模仿起打鼓点的动作,场面欢快而热烈。

  曾获“华语金曲奖”最佳民族音乐艺人奖并多次到国外演出的HAYA乐队,在很多欧洲观众的期盼中登场。悠远低回的马头琴声扑面而来,冬不拉等乐器交汇的混合乐声响起,主唱代青塔娜纯净的高音在圆形竞技场回荡,直抵观众心灵。《莽古寺》《飞翔的鹰》《寂静的天空》等曲目呈现的多元音乐元素,显示出HAYA的音乐并不局限在蒙古音乐色彩里,而是在追求一种世界表达的音乐方式。

  鼓手宝音演出中走到观众席,他发出蒙古族特有的呼麦低音让观众跟着学,互动的场面十分活跃,笑声不断。

  演出曲目之间,来自青海的代青塔娜对观众说:“我听着母亲歌声长大,如今我唱着母亲教的歌谣走在世界大道上。生命是代代延续的,我也会把这些歌唱给自己的孩子。我们希望用音乐和歌声传递友爱、和平的美好。”观众席一片认同的掌声。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最后,吴牧野、李志辉、代青塔娜和音乐家张全胜,共同演出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将音乐会推向又一个高潮。古老的竞技场,萦绕着丰富多元、开放包容的中国音乐,很多观众露出开心的微笑。

  演出结束时,演出的中国主办方将演出时所用的大鼓赠予克罗地亚承办方,以此传达中方美好的祝福。

  观众来自欧洲多国

  克罗地亚的两位中年女性观众伊娃-李恰克、马丁-乌里奇演出结束后同时竖起大拇指说,好听,非常喜欢。

  达克-帕尼克和夫人是在竞技场旁售票处买的票,他说喜欢中国杂技,也对中国的文化艺术感兴趣。

  “我会说中文,在深圳大学学过汉语。最近我在波兰上班,下个月我打算回中国深圳,因为我的俄罗斯女友在那里。”记者随机采访时,偶遇中文名字叫李维的克罗地亚青年,他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从里耶卡来普拉陪父亲看演出,他觉得整场演出水平很高,而他父亲告诉他,最喜欢吴牧野的表现。

  KOMUNIKACIJE D.O.O负责人尼古拉说,他被HAYA乐队的音乐打动得流泪了,正是因为对中国音乐在克罗地亚演出有信心,他专门到中国洽谈演出事宜,并参与投资了这场演出。

  “每年七八月份是普拉的旅游旺季,大量游客从欧洲各地来此度假。这次演出通过电视台、网络、户外广告、窗口售票等多种方式进行营销,最低票价13欧元,占总票数的40%,最高票价60欧元,平均票价20欧元,演出效果超出预期。”尼古拉高兴地表示,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欧洲观众对中国文化也会越来越关注,所以他们与中方相关机构的合作仅是个开始。

  演出前后,主办方发放了调查问卷,可以看到观众来自克罗地亚、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多个国家,大部分是游客。

  为更好地“走出去”

  “克罗地亚是‘海上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地理连接点之一,今年正值中克建交25周年,这次演出作为文化交流项目,得到了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河北文化厅的资金支持,还有保定市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民营资本加盟,以及外方演出经纪公司的深度参与,形成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共同体。”北奥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市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说,这次演出依托文化交流项目基础,力求拓展海外商业演出市场,让欧洲主流观众买票消费,为中国演出机构走向海外市场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发展路径。

  澳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常恺特意赶来观看演出,他说,近年来中国演艺机构在海外大型场馆举办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并重的演出项目并不多见,这次演出节目形态更贴近海外观众,让人感受到了中国演出机构深入海外演艺市场所具备的强大力量。

  在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白迎金看来,这是一次京冀合作抱团出海,将文化交流与商演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欧洲观众很喜欢,很多文化机构对这种运营模式很赞赏。较之于纯交流演出,更好地实现了文化‘走出去’到‘走进去’‘融进去’。”

  谈及为何投入资金参与这次演出,保定市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勇说,他们的目标不是一两场演出,而是要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多地巡演,并布局演出基地,与海外演出商深度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