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欧洲老牌音乐节上,全场两次起立致意“中国声音”

来源:文汇报   编辑:黄启哲   2017-09-06 15:25:00   作者:黄启哲

  当地时间20日晚,是上海交响乐团在瑞士琉森音乐节主会场———琉森文化会议中心的首次亮相。这也是这个世界顶尖音乐节在其80年的历史中,第一次邀请中国乐团。下半场厚重深沉的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一结束,观众席迫不及待地发出惊呼。在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带领下,全体乐手三次谢幕,赢得在场两千多位欧洲观众给予的四分钟掌声与两次起立致意。

  这一晚,既有展现高超技术实力的西方经典———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与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显示中国乐团面对最为挑剔的资深欧洲古典乐迷的自信;又有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作品”———旅华作曲家阿龙-阿甫夏洛穆夫的交响诗《北平胡同》与上海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黄贻钧改编的弦乐合奏曲《良宵》首尾呼应,为欧洲古典音乐中心带来独特的东方气韵。作为第一支站上这个世界顶尖音乐节舞台的中国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为邂逅“中国声音”的欧洲观众,带来了一个技术与情怀交融,激情澎湃不失亲切温暖的“良宵”。记者身旁一位观众双手竖起大拇指高高举起作为回应,“中国声音太美好!”

  这一次“走出去”,有一定的开拓意义

  上海交响乐团此次在瑞士琉森音乐节的首秀,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上海交响乐团、对于中国古典音乐界、甚至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而言,都具有一定的开拓意义。

  为什么这么说?一份今年琉森音乐节的参演乐团名单或能说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斯卡拉剧院管弦乐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这个1938年创办、与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齐名的老牌欧洲音乐节,每年都将世界最一流的交响乐团汇聚在琉森湖畔。这并非他的傲慢自负。这个由指挥巨擘托斯卡尼尼于1938年创建的音乐节,与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齐名。在其发展过程中,富特文格勒、库贝利克、卡拉扬、阿巴多等大师的参与,让其成为欣赏交响乐的“圣地”。

  能够跻身其中,可以想见上海交响乐团技术实力在世界主流乐界所获得的认同。

  85岁的波兰指挥家、作曲家潘德列茨基从波兰飞赶来,以演绎肖斯塔科维奇作品见长的他,在听了上交的现场演绎后感慨:“这是我听过最好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第一个在琉森音乐节指挥“肖五”的,也正是潘德列茨基本人。

  当“世界语言”邂逅“中国故事”

  对于有着138年历史,留下无数光辉瞬间的上海交响乐团来说,如果说演绎西方经典是为了向世界亮明艺术水准的“身份”,赢得世界乐坛的认可;那么用中国作品充分显现中国乐团的特质、传递中国文化,则是一支代表“中国声音”乐团的使命与担当。

  所以乐团首次亮相,开场便是“中国故事”———交响诗《北平胡同》。跨越时空,把欧洲观众带回9000多公里外、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北京。这部作品是作曲家阿龙-阿甫夏洛穆夫在1934创作的,其中,京剧的过门与老北京胡同的市井声在西洋音乐的技法下,带给听者独特的艺术体验。这位作曲家一生致力于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在中国的最后三年里,他还指挥过上海交响乐团。他以他的音乐实践印证了,当“世界语言”邂逅“中国故事”,最重要的是发扬中国音乐的传统。

  西蒙是现场为数不多的年轻观众,她告诉记者:“在《北平胡同》的跃动的音符中,我简直不由自主地微摇身体,可爱而富于变化。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听一次!”

  琉森音乐节是上海交响乐团此次欧洲巡演的第一站。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上海交响乐团还将在奥地利蒂罗尔、格拉芬内格和备受全球瞩目的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