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启航》将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吴桐   2017-09-07 11:49:00   作者:吴桐

  上海爱乐乐团昨天发布2017-2018乐季菜单,延续“大师与经典”“音乐多棱镜”“节庆”“走近爱乐”及“室内乐”五大系列,共推出近40台音乐会。其中包括马勒、布鲁克纳等作曲家的重量级经典,同时也包括龚天鹏交响合唱《启航》等中国原创作品。

  新乐季规划中体现出“变与不变”的平衡。不变的是传播和普及古典音乐的定位以及经典音乐品牌的延续,变的是曲目量和艺术视野的持续拓展。一方面,新乐季有“贝多芬交响乐全套系列”等常演常新的大师经典;另一方面,上海爱乐也刻意挑战一些高难度作品和较少在国内演出的作品。马勒的《第三交响曲》《第四交响曲》、布鲁克纳的《第六交响曲》《第七交响曲》、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七交响曲》、理查-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交响曲》以及瓦格纳的歌剧名作《纽伦堡的名歌手》、德彪西的《大海》《儿童乐园》、莱斯庀基的《罗马的松树》等都在曲目单上,乐团将邀请众多海内外艺术家同台演出。

  上海爱乐乐团还将在2017-2018演出季演出6部中国原创作品。10月20日,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的交响合唱新作《启航》将作为第19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音乐会献演。指挥家汤沐海将执棒上海爱乐,联袂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男高音歌唱家韩蓬和女高音歌唱家许蕾共同出演。这部65分钟的作品,从当代青年的视角出发,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歌词选取了李大钊的《青春》、邓中夏的《过洞庭》等革命先烈的诗词作品。明年4月,龚天鹏的第八交响曲“蓝色弹珠”也将进行世界首演。这部作品以“一带一路”为主题,标题灵感来自1972年阿波罗17号宇宙飞船船员拍下的著名的地球照片“蓝色弹珠”。

  此外,作曲家张小平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作的交响组曲《井冈山》、青年钢琴家吴牧野作曲的钢琴协奏曲《戏曲印象》和《上海遇见》、作曲家王建民的笛子协奏曲《第一中国随想曲——东方印象》(交响版)都将由上海爱乐乐团进行世界首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