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音乐1927年叙事(下)

来源:音乐艺术   编辑:洛秦   2016-11-06 16:43:00   作者:洛秦

  ——国立音乐院(今上海音乐学院前身)诞生中的中国历史、社会及其人

  3)重要的音乐学校、音乐社团和乐队

  中西女塾由美国监理会女传教士海淑德于1892年2月3日在西藏路汉口路创办,其教学宗旨之一即教授西洋音乐,包括钢琴、声乐和弦乐,该校对我国音乐启蒙教育产生一定影响。宋庆龄曾在此就读小学。1917年迁址忆定盘路(今江苏路)11号,1930年学校改名为中西女中。

  沪江大学原为1906年由美国南北浸礼会创办的教会大学,1919年改为沪江大学。音乐为大学课程中必修科目,并且在校外组织中国音乐会、酉乐社等。1929年被国民政府核准立案,设有音乐系和音乐师范科,黄自曾担任该校教授。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创建于1912年11月,为上海创办现代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国画美术院(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前身),刘海粟任校长,蔡元培等为校董,招收了徐悲鸿、王济远等高材生。1920年改名为上海美术学校,次年改为上海美术专门学校,增设音乐专业,刘质平为音乐系主任。

  中华艺术大学于1925年12月创办,原址为闸北青云路,后迁至窦乐安路(今多伦路),陈望道任校长,夏衍为教务主任。设有音乐系,慕镜贞为主任。中华艺术大学曾为左翼文艺运动中心,1936年遭查封。

  立达学园由丰子恺、朱光潜等人创办,设有音乐科、美术科和文学科。校址一度迁入小西门黄家厥路原上海艺术专科师范学校旧址,1925年在江湾自建校舍。许多著名文化人诸如茅盾、叶圣陶、郑振铎、刘大白、朱自清、夏衍、夏承焘等在该校任教。

  新华艺术专科学校由俞寄凡、潘天寿、潘伯英等创建于1926年,1928年更名为新华艺术大学,迁至打浦桥斜徐路,1930年1月定名为“新华艺术专科学校”,1937年再度移址法租界薛华路(今建国中路)。学校设有中国画、西洋画、音乐和艺术教育4个系,1944年关闭。著名音乐家聂耳、王云阶、瞿维曾就读于此。

  除了以上论及的学校之外,其他还包括上海艺术大学、上海龙门师范学校、南洋公学、上海城东女学、上海江苏第二师范、上海爱国女学、南洋女子师范等学校等都设有音乐系科或课程。俄侨自1924年至1927年间,开办了很多音乐学校,诸如1924年上海俄侨声乐学校成立,同年,奥尔苏菲耶娃音乐学校、沃林娜音乐学校、谢列瓦诺娃音乐学校相继成立;1926年俄侨歌唱家兼音乐教育家托姆斯卡娅也开办私立音乐学校;1927年布尔斯卡娅、马申、捷利亚科夫斯卡娅、波塔宁娜、巴图琳娜、克雷洛娃、琪拉维亚洛娃、瓦尔拉莫娃等开办了声乐学校等等。这些学校在1927年之前就已经相当成熟完善,它们为上海的音乐社会提供了相当坚实的教育基础。

  同时,一些重要的音乐社团和乐队更是上海音乐生活的重要媒介,诸如西方音乐的表演团体,包括:

  1908年曾志忞在此创办“上海贫儿院”,院中设有“音乐部”,并组建一个约40人的管弦乐队,此为我国近代第一个由中国人组成的西洋管弦乐队。

  上海公共乐队,成立于1879年,由上海工部局娱乐基金会接管原上海管乐器爱好者协会的铜管乐队而建立的。1907年扩大为管弦乐队,首任指挥是德国指挥家布克。1919年由意大利旅居上海的钢琴家和指挥家帕器接任指挥。1922年,乐队改称为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在长达23年的“帕器时代”中,乐队从欧洲聘请了包括富华等多位优秀音乐家,人员和编制有了很大扩展,使得演奏水平和演奏曲目更加广泛丰富,并和欧洲及世界各地来沪的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声名远扬,被誉为“远东第一”。

  其他外国音乐团体还有:徐家汇天主教乐队(1864年前,兰廷玉神父创办)、英侨爱美剧社(Amateur Dramatic Club,1866年)、合唱协会(Choral Society,1894年)、谋得利乐器公司铜管乐队(1896年,意大利人主持)、自强军军乐队(1897年,德国人主持)、爱乐协会(Philharmonic Society,1904年)、1918年上海第一个俄侨影剧院乐队成立,佩切纽克为队长;1925年俄国歌唱家、合唱指挥家科斯特留科夫创办普拉托夫顿河哥萨克合唱团;1926年法租界公董局管乐队成立,成员皆由俄侨音乐家组成。

  国乐社团数量更是繁多,诸如雅乐音乐会(1904年)、文明雅集(1911年)、均天乐处(1917年)、国声社(1918年)、上海工界协进会粤乐部(1918年)、精武门体育会广东音乐部(1918年)、上海美育会(1919年)、国乐研究社(1919年)、中华音乐会(1919年)、大同乐会(1920年)、邮务工会国乐组(1920年)、紫韵乐会(1920年)、友声旅行团国乐组(1923年)、乐林国乐社(1923年)、华光乐社(1923年)、少年宣讲团国乐社(1923年)、春蜂乐会(1925年)、霄雿乐团(1925年)、云和音乐会(1927年)、俭德储蓄会粤乐团(1927年)等。

  其中,大同乐会于1920年由郑觐文发起成立,会址设于爱多亚路1004号,1922年迁至嵩山路36号(今44号)。乐会宗旨为“专门研究中西音乐,筹备演作大同音乐,促进世界文化运动”。蔡元培、史量才、梅兰芳、周信芳等都曾捐助支持该会。郑觐文为乐务主任。许多著名民族音乐家参与大同乐会,诸如汪昱庭、程午加、柳尧章、许光毅、许如辉等。该会改编了许多著名传统作品诸如《国民大乐》《夕阳箫鼓》《春江花月夜》《霓裳羽衣曲》等。大同乐会曾仿造古乐器163件。1937年大同乐会结束。当时为国乐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音乐设施及商业

  1927年的上海在音乐设施和音乐商业市场上也同样是丰富和成熟,例如重要的剧场有上海市政厅经常是重要和大型音乐表演举行的场地,文明大舞台建于1910年是上海最早的京剧演出场所。其中最重要的要数兰心大戏院,它建于1866年,由英国外侨组建的业余话剧团“浪子”和“好汉”合二为一,成立了上海爱美剧社(Amateur Dramatic Club,简称ADC)在圆明园路诺门路建造了兰心大戏院,这是上海也是全国首家欧式剧场。1871年,这座木结构搭建的剧院毁于一场大火。次年,在今天的博物院路上,重建了一座新剧院,作为剧社的社址和演出剧场。兰心大戏院是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主要演出场所。

  1843年上海开埠,西方音乐商业市场就在上海发展起来。首先,英国商人在南京东路20号设立了“谋得利”洋行,经营西洋乐器,主要是钢琴。到了1880年,音乐经纪人制度的出现。意大利音乐经纪人卡利带领了意大利皇家歌剧团在上海举行演出,之后意大利歌剧团不断前来表演著名歌剧。1906年李叔同在日本创办并主编《音乐小杂志》,虽然是日本三光堂印刷,但是其由上海公益出版社出版,上海开明书店发行。1908年百代唱片公司来沪建立设立公司,于1915年购地建厂,开创了中国的唱片制造业。两年后,1917年由孙中山邀日本人铿尾庆三来沪创办中日资本家合资经营的“大中华”唱片公司。之后,1923年美国人奥斯邦在上海设立了中国第一座无线电广播电台,以新闻和音乐为播出的主要内容。当时被称之为“空中传音”。与国立音乐院创建同年,1927年上海市第一家营业性歌舞厅“大东舞厅”正式挂牌,交际舞很快在上海风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