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中国艺术史的文化学研究问题

来源:艺术百家   编辑:高兴   2016-10-30 15:00:00   作者:高兴

  摘 要: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要求的中国艺术通史,改善目前中国艺术史所处的门类史、专史研究状态,是近年来国内艺术史学界始终在探讨的重要问题。依不同的学术观念,中国艺术史的研究道路可有多种选择。文章借鉴文化学的研究观念与方法,提出中国艺术史的文化学研究思路与研究课题,以推进中国艺术史研究。

  关键词:艺术学理论 中国艺术史 文化学 艺术体裁 艺术现象

  依不同的学术观念,中国艺术史可以从多维视角进行研究,于是会形成多种中国艺术史学术著作。例如,我们可以从艺术创作技术方面观察,形成中国艺术门类史; 我们可以从艺术思想考察出发,形成中国艺术美学史; 我们可以对艺术创作者与传承进行考察,形成中国艺术社会史; 我们可以从自然科学对艺术发展的影响考虑,形成中国艺术科技史; 我们也可以参照文化学的理论,形成中国艺术史的文化学研究。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它对中国艺术的影响尤为深远,它与中国艺术的发展密不可分。本文以此为题,试论中国艺术史的文化学研究学理与研究课题。

  一、中国艺术史的文化学研究视角

  (一) 艺术与文化的关系

  论及艺术与文化的关系,我们可以先从文化的涵义谈起。文化的内涵十分广泛,古今中外的许多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学、人类学等学者都曾尝试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为文化下一个确切的定义。在西方,据美国著名文化人类学家克罗伯和克拉克洪统计,有关文化的定义多达164种。中国学者对文化的定义也有许多。西方学者一般认为:“文化,由外显的和内隐的行为模式构成; 这种行为模式通过象征符号而获致和传递; 文化代表了人类群体的显著成就,包括他们在人造器物中的体现; 文化的核心部分是传统( 即历史地获得和选择的) 观念,尤其是他们所带来的价值; 文化体系一方面可以看作是活动的产物,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活动的决定因素”(傅铿.文化:人类的镜子——西方文化理论导引[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12)。这一条定义指出文化的要旨在于文化的行为模式、象征符号、传统观念。

  中国学者关于文化的定义显得更为具体、生动、易解。例如,陈华文教授认为:“所谓文化,就是人类在存在过程中为了维护人类有序的生存和持续的发展所创造出来的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各种关系的有形无形的成果”(陈华文.文化学概论新编[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12.)。张岱年教授认为:“所谓文化,包含哲学、宗教、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以及社会心理、民间风俗等。在这中间,又可析为三个层次。社会心理、民间风俗属于最低层次; 哲学宗教属于最高层次; 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属于中间层次”(张岱年.文化体用简析[A].张岱年.文化与哲学[C].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8 81-82)。概括中国学者的观念,文化指国家或民族的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文学艺术、行为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意识形态,它既有物质的表象,又有精神的内涵:大致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与心理文化四个方面; 其中文化自然包括文学艺术。

  艺术的涵义同样是一个难以确切说明的议题。西方学术界认为:“艺术一词意指与'自然造化’相对的'人工技艺’,内容大致包括各种用手工制作的艺术品以及文学、戏剧、音乐,甚至将制衣、栽培、拳术、医术等技艺也包含在内”(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卷(美术总论)[C].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1.1.)。查阅中国古代典籍,其中没有“艺术”一词的记载,只有有关技艺的描述,如“刻削之道”、“六艺”。20世纪以后,随艺术实践的发展,人们试图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认识艺术,得出的结论也有所不同:其一,着眼于艺术活动的结果,认为艺术即艺术品,其二,注重艺术活动的过程,认为艺术是艺术家的自我表现活动、创造活动,或是对现实的模仿活动,其三,从精神层面考察,认为艺术是文化的一个领域,或文化价值的一种形态(高兴.艺术史方法论与实证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4.)。

  分析以上文化与艺术的内涵,我们可以得出以下论断: 文化中包含有艺术,它是艺术产生发展的土壤;艺术是文化的组成部分与表现形式之一,它具有物质文化与心理文化的双重属性,即是具体的文化,又是抽象的文化,是文化的精华。

  (二)中国艺术史的文化学研究思路

  由于文化的内容宽泛而包罗万象,对之进行研究的精彩程度可想而知了。对文化进行整体性研究的学科称为文化学,它以人类创造的文化及其发展规律作为研究对象。在西方,“文化学”之称最早可追溯至19世纪上半叶,德国学者列维-皮格亨于1838年首次提出这一新学科名称。它来自于人类学,经历了文化人类学(亦被称为社会人类学、民族学)、文化学的演化过程。20世纪后,我国学术界引入文化学并与西方学术界同步开展研究工作。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后,文化学研究在我国呈现一派繁荣景象,至目前为止,它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学科理论体系。我们可以借鉴文化学的文化形态、文化学研究流派、文化特征、文化系统等研究成果从事中国艺术史研究。

  1、依照文化形态对照艺术

  人类在生存与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活动相当丰富而复杂,于是人类创造的文化表现多样性。关于文化形态,目前文化学界存有多种学说。其中,有两分说,认为文化可分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两种形态:有三分说,认为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种形态;有四分说,即将文化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甚至还有六大子系统说,即将文化分为物质、社会关系、精神、艺术、语言符号、风俗习惯等子系统。

  用以上学术观念对照艺术,亦可有物质艺术、制度艺术、行为艺术、精神艺术之分。我们的中国艺术史研究可以按这一思路进行,开展文化学观念的艺术形态研究。其中物质艺术,如园林艺术、石窟艺术; 制度艺术,如古代礼乐制度规定下的雅乐; 行为艺术,如丧葬艺术、婚礼艺术;精神艺术,如文人艺术、宫廷艺术等。这四种艺术形态中的后三种相当于当今人们所谓的“非物质艺术”。我们可以围绕文化学观念的新艺术形态进行探讨。

  2、依照文化学研究视角考察艺术

  20世纪人们观察世界的思维方式随科学技术的进展而发生了巨大变化。爱因斯坦在观察物理现象时发现,在一万物运动的世界里,任何确凿可靠的推断和预测都必须以观测者的相对位置为依据。受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影响,于是“唯一永恒不变的是变化”这一看似悖论的论断成了20世纪西方的代表性思维方式。它为人们观察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西方文化学的研究相应出现了许多不同的角度,形成了不同的学术研究流派。其中代表性的学术流派有进化学派、传播学派、历史学派、社会学派、结构主义学派、功能学派、心理学派、新进化学派等(王玉德.文化学[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37.)。这些学派在文化研究中各有特色,但也存有争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