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浅谈声乐教学中如何以情带声

来源:中国声乐家协会   编辑:孙海涛   2016-03-20 15:24:00   作者:孙海涛

  很小我就喜欢音乐,尤其是喜欢声乐,那时候我们叫唱歌,当时主要是单一的喜欢,长大后发现声乐真是一门有价值的艺术,深奥的道理我说不上来,但是我知道,声乐可以表达我的感情,我的快乐,我的忧伤,我的成长……现在我知道了声乐既是声音艺术又是感情艺术,声乐主要是通过歌唱表现出来的。在声乐教学中,歌唱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声与情的问题,歌曲中的情,通过声表达出来,声要表达情的深意,二者是既有区别又不可分开,是辩证统一关系。所以,歌唱不能只讲究声,不讲究情,也不能只讲究情,不讲究声,要做到既唱声,又唱情,声情并茂。声情并茂是歌唱原则,也是歌唱宗旨,是每位歌者努力的方向。那么,如何在歌唱中学会以情带声,寄情于声呢?

  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当我让学生上台演唱时,他们会很拘谨、紧张,能够完整演唱一场歌曲就不错了,别说是进行歌曲的表现和自我的展示了,歌声没有情感,演唱者没有表情,这样一来,就显得歌曲是那样的无力、那样苍白、无色彩,很难达到情感上的交流。(当然也有表现好的优秀学生)通过和学生交流、反思,总结出存在的几个问题:

  1、因为本身没有自信,学生缺乏必要的情绪表达动作的训练和强烈的表现欲望,不敢把内心地感受表现出来。

  2、学生缺乏感知音乐要素的能力,体验和表现音乐情感和音乐风格的能力。

  3、课堂上过于注重教会歌曲,而忽视了分析歌曲,引导学生声与情的结合。

  4、缺乏用“心”去歌唱的习惯,都是以学会歌曲为目的,有的甚至还学不会歌曲。更别提有感情的表达了。

  针对学生的问题,我制定了如下方案,提高学生“感情”的表现能力。

  一、课堂上以自身为示范,做到全面的训练。而不单纯是用嘴巴唱。

  (一)学会运用面部表情

  1、面部表情主要是指眼睛。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的眼睛是善于传情的,各种眼神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随着歌曲情绪的需要,演唱者的眼神要有所变化。比如:演唱《大鹿》这首歌曲,里面的表情变化很多,第一部分,大鹿悠闲自在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眉毛上挑,目光有神、眉开眼笑;唱到小白兔喊救命的时侯,可以焦急、愤怒;当唱到大鹿终于救了小白白兔的时侯,可以高兴、嘴角上翘等等。眼神的微妙变化,完全可以达到交流思想和沟通内心情绪的作用。这一点学生刚开始学习时可能不太习惯,但是我们要强调学生要用“心”来来演唱,这样面部的表情就会很自然的带动起来。

  2、口部、颜面表情的训练。面部和口部的表情变化,与眼神是相辅相成的动作,人在兴奋时,嘴角上提,面部表情亲切,显得精神很饱满,神定自若。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强调学生面部整体的兴奋度,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二)学会运用身段表情与手势

  1、身段表情是身体各部分的姿势所表达出来的情绪状态。人在自信时,步伐坚定挺胸昂头;人在紧张时,手足无措、两腿无力。在学生上舞台演出时,就要引导学生注意身段表情的培养:充满信心,昂头挺胸,根据演唱歌曲的情绪需要,带戏上场,带戏下场。不恰当的身段表情会切断情绪的连贯性,影响到情绪的发挥。

  2、手势是表达情绪的重要形式,但学生往往把它机械化、程式化,无论什么情绪都是左右手轮流上场,很呆板。教师要建议学生照镜子练习,结合眼神、面部和歌词,手势动作是根据情感浓度而决定的,不是舞蹈动作,要贴近生活,使手势恰如其分的表达歌曲的思想内涵。关键是要自然。

  (三)要学会用适当的感情朗读歌词

  不同的情绪发生时,言语表情在语调、节奏、语速上都会有变化。喜悦的歌曲时,语调高昂,语速会略快,语音变化较大;悲伤的歌曲时,语调较低沉,语速略慢,有时还会出现个别的颤音或连断的变化。教师引导学生先用适当的感情来朗读歌词,让他们自己总结言语表情的规律,通过无这样的训练,使学生在演唱时能准确地把握什么样的歌曲需要什么样的语气。

  综合以上的面部表情、身段手势、言语表情的优势,督促学生在课堂上、课后、上舞台时,处处练习,养成良好的动作表情的习惯。

  二、让学生学会分析歌曲,体验歌曲的情,从而开发学生对音乐的感知,是“情”感表达的坚实基础

  (一)分析一首歌曲,包括调式、节拍、速度、力度、节奏等等。每一首歌曲因音乐要素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感受和风格。为了开发学生感知音乐要素的能力,在学唱《幸福花儿开心上》时,引导学生用舞步跳出下面的节奏:2/4 × × ×∣× ×∣× × ×∣× ×∣× × ×∣× ×∣× ×∣× 0‖.然后变换速度和力度打节奏演唱,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体态律动,感受、体验新疆舞蹈的欢快,从而调动演唱的情绪。当教师弹琴学生在演唱过程中,联想到刚刚的舞蹈,能够感受到旋律所表现出的美感,并且意识到旋律是有情绪的,从旋律中感受到了明朗奔放的情绪。学生在感受、体验、表现过程中感到音乐的奇妙和变化。

  (二)歌词是一个歌曲情绪的灵魂,是学生体验、表现音乐情感的重要手段.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带领学生按完整的句子反复念歌词,把歌词中的语言重音尽可能的念出来,直到熟练;紧接着按音乐节奏念歌词,注意字的归韵;最后把歌词和旋律结合起来唱,经过学唱之后,学生就能感受到歌曲的抑扬顿挫、起承转合,在此基础上,深入理解词意,就可以确定出歌曲的高潮,从而把握歌曲的情绪。

  (三)在歌曲情绪的把握上教师运用对比法,采用了《小船》与《春天在哪里》对比,学生在听赏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经验可以判断出情绪上的不同:一个是优美,另一个是欢快,我们可以请学生自己来展示一下,唱出他们认为的“优美”与“欢快”老师再加以总结和引导以及表扬。

  三、声音与情感的结合是抒发“情”感的良好途径

  声乐是以歌声来表达人的思想感情的,声音是传情的手段,抒发情感才是歌唱的目的。一首歌的思想感情决定了声音的强弱、明暗、连顿等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会出现两种现象:一种是基本功不扎实,只能顾及声音技巧,无力去表达情感;另一种是基本功较好的学生,偏重于技巧的炫耀。这二者都颠倒了歌唱的主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树立“情”为先的意识,上课时基本功较差的学生也不要只注重给他们提高技巧,而是以歌曲的情感来带动学生声音技巧的进步。先让学生深入挖掘歌曲的主题思想,从语气入手,并在语气的基础上要求音色,并且逐步解决学生的气息支撑、咬字吐字等一系列问题,让学生感到即使声音技巧不是很完善,也是可以唱歌的;二是自然而然的找到学习的突破口,课后练习时也能做到有的放矢。当学生的这个实践活动有所收获时,它自然会持之以恒。

  针对只注重技巧的学生教师可以介绍一些前人之鉴,并引导学生听赏名人名家的碟片,介绍名人名家的经历。还和学生一起观看各种演出、歌手大赛,提高学生辨别能力和鉴赏能力让学生意识到唱歌不只要高音,而是整首歌曲的味道和演唱是否感人。

  四、用心歌唱,是“情”感表达的最高境界

  作为一个歌唱者,只有十分热爱歌唱,发自内心的歌唱才是最高境界。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要深入生活获得丰富的生活经验,是必不可少的.歌唱是在作曲家一度创作基础上的二度创作,歌唱者从不同角度摄取不同的情感感受,才能从不同角度去反映和表现生活中丰富的情感,和深入理解作曲家一度创作的精髓,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小学生对歌曲的领悟能力稍差,但是他们的优势就是喜欢并擅长歌表演,因此,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以舞蹈动作来辅导学生,借助歌曲的演唱,去引发学生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之情.增强学生对美的感受力和辨别能力,使之心灵得到升华,情操得到陶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应做到声情并茂,一句范唱、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言一语时时处处都反映着一个教师对情的感悟。教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歌唱中的情感教学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不断调整、反思、实践,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