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故事

《歌唱祖国》的几次改动

来源:阿里山图书馆   编辑:乐音   2016-11-19 15:29:00   作者:乐音

  1950年国庆节前夕,王莘从天津到北京去购买乐器。返程路过天安门时,他忍不住下车,欣赏被金色晚霞笼罩的天安门广场。抬头看,一面鲜红的国旗在霞光中高高飘扬,令人心潮澎湃。作曲家灵感突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四句歌词脱口而出。他登上返津的火车,思绪如飞,边唱边写边打拍子,歌词与曲谱几乎同时喷涌倾泻:“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

  回家时已夜色阑珊,他进门就兴奋地推醒即将分娩的妻子王慧芬:“快起来,我的《歌唱祖国》写出来了!”妻子听到丈夫把歌唱完时,情不自禁地叫起好来。她干脆与丈夫同声哼唱,王莘连夜一气呵成地写完第二、三段歌词。

  翌日,王莘来到天津锦州道42号音工团(现在的歌舞剧院),把《歌唱祖国》词曲交给14岁的钢琴手靳凯华(女)和19岁的男高音王巍首弹首唱。此歌在耀华中学首演,又传到天大、南开等高校,后来很快在华北地区的工人和学生中间传唱开来。

  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公布了《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国庆节唱歌的通知》,规定在这一年国庆节时,除唱国歌外,以《歌唱祖国》和《全世界人民心一条》为全国普遍歌唱的基本歌曲。同年10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见到王莘谈到《歌唱祖国》时说,“这首歌好”,并特地送给王莘一套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并为其签字留念。此后,《歌唱祖国》在传唱过程中,也经历了不断修改和完善的过程。

  1965年,大型合唱史诗《东方红》中的《歌唱祖国》第4段最后一句“谁敢侵犯我们就叫他灭亡”,改为“谁敢侵犯我们就叫他死亡”。这一字之差与周恩来有关。当时周恩来在天津干部俱乐部请王莘指挥大家唱《歌唱祖国》。当听到“谁敢侵犯我们就叫它灭亡”时,总理问王莘,是“灭亡”还是“死亡”?我看你写的是“死亡”,还是“死亡”好。所以在《东方红》大合唱中就唱的是“死亡”。

  文革期间,《歌唱祖国》也曾有过较大改动。1968年9月,江青在钓鱼台国宾馆召见王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聂耳、田汉创作的,田汉是叛徒、坏人,我想改国歌,你有意见没有?”王答:“要改先得有词,才能配曲。”江青说:“你的《歌唱祖国》有缺点。第一,没有写文化大革命;第二,没有写工人阶级领导一切。”于是江青一声令下,歌词被改成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创了马列主义新篇章,革命人民朝气蓬勃,一代新人茁壮成长,跟着毛主席当革命闯将,红彤彤的世界靠我们开创”等,歌名也被改为《歌唱社会主义祖国》。

  文革以后,由于王莘一度被错认为是四人帮的“余党”,《歌唱祖国》也被束之高阁。直到1980年,胡耀邦说《歌唱祖国》应该唱,还关心地向王莘所在的天津有关负责人询问情况。王莘的问题得到澄清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这年5月起将这支歌曲作为晨播曲,直到现在。《歌唱祖国》的歌词也恢复了50年代大合唱版本来面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