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介绍

来源:   编辑:乐音   2012-07-15 16: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C小调,作于1894年,因为末乐章使用德国诗人克洛普施托克的时作《复活》,而命名为《复活交响曲》。这部作品,1895年3月4日由理查-斯特劳斯指挥柏林爱乐乐团首演了前三乐章,1895年12月3日由马勒自己指挥柏林爱乐乐团首演全曲。
    全曲包括5个乐章:
    1、庄严的快板,这一乐章的题名为“葬礼”,马勒曾这样解说:“如果你想知道的话,我所送葬的是我的第一交响曲的主角,我能从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到他的整个一生仿佛在洁净无暇的镜面中反映出来。同时它又提出至关重要的问题:你生存的目的何在?你受苦是为了什么?这是否全都只是一个可怖而巨大的恶作剧呢?我们全都必须以某种方式来回答这些问题。而我的答复就在最后乐章终。”
    2、庄严的行板。马勒把第二与第三乐章当作跟在葬礼后的间奏,回忆和幻想。他说:“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参加了一个你所亲近的人的葬礼,然后,也许在归途中,你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幅很久以前的欢乐时刻的画面,就像一线明媚的阳光,没有任何云遮雾障,于是你可能把刚才发生的事几乎忘掉,这就是第二乐章。”
    3、宁静而流畅的谐谑曲,这个乐章运用了马勒的歌曲《圣安东尼对鱼儿说教》这首歌曲描写帕图亚的圣安东尼在湖岸上长时间耐心的向鱼儿布道,劝说它们改变贪馋的本性。鱼儿愉快的聆听布道,但过后重又各自追逐自己的猎物果腹。这个乐章是幽默中带有讽刺。马勒这样解释说:“当你从怀念的白日梦中醒来而必须回到浑浑噩噩的现实生活中时,那无穷无尽的运动,无休无止的日常生活,没有意义的喧嚣奔忙,可能会使你感到不寒而栗,仿佛你在注视着灯光通明的舞厅中旋风般起舞的人群---而且是在外面的黑暗中看着他们,离开那么远,因此听不到那里的音乐。这时,人生似乎是没有意义的,只是一个可怖的鬼域世界,对它,你将发出一声憎恶的喊声而退避三舍!这就是第三乐章。
    4、“原光”,非常庄重质朴地,这是末乐章的引子,由女低音独唱。
    5、激动的谐谑曲,突然涌现的呼喊。这个乐章分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管弦乐,后半部分是合唱。马勒解释说,前半部分的开头是“旷野中呼喊着的人声,众生的末日到了,最后的审判已经宣布,末日的最大恐惧已经到来。人世间伟大的与渺小的,帝王与乞丐,正直之士与不法之徒都一起走来。他们乞求怜悯与恩典的呼号送进我们的耳朵,当那永恒之灵逼近时,我们丧失了感觉。”当时,马勒作曲到这儿,曾无法再往下深入,后来参加彪罗葬礼时,听到了克洛普施托克的《复活颂》合唱,于是他接着就表达了“伟大的召唤,让神来召唤一切人进入神圣的天地,使天地间没有罪人也没有正人君子,没有伟大也没有渺小,没有惩罚也没有奖赏。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