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娱乐

《画皮2》:金灿灿的票房硬伤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2-07-08 08: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上映一周,3D魔幻巨制《画皮2》票房大热,首周4天票房即突破3亿元大关。制片方7月2日宣布,该片一连创下了零点点映600万元、首日票房7000万元等7项华语电影的新纪录。

  但是,在高票房之下,《画皮2》却遭遇了褒贬不一的评价。究竟这样一张华丽丽的“皮”,是怎样笼络人心的,却又为何遭遇非议?  

  借金鸡再下金蛋

  2008年上映的《画皮》凭借完整的故事框架、唯美的画面、全明星阵容、细腻的情感叙述,在当时的电影市场上脱颖而出。如今,借着前作的良好口碑,《画皮2》再度亮相,吸引了不少影迷的注意。

  与前作相比,该片在制作方面可以说更加精致。整部电影中,无论是场景设置、人物造型还是特效方面,都可见“用心良苦”。尤其是靖公主与狐妖小唯在水下换皮、换心的一场戏,更是拍得唯美至极,瞬间将所有的感情、纠结全部交融其中。

  该片艺术与营销总监杨真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片用了4年时间筹备,讲述了当我们爱上一个人,但这个人没有最美的心,只有一副最美的外表时,我们该如何选择,如何坚持的故事。“电影投入1.2亿元,如果交给好莱坞打造,成功的可能性为零,最多可能只是个室内戏,但《画皮2》做到了,这说明中国电影人的想象力不比好莱坞差。”杨真鉴说。

  明星阵容费心机

  如果说《画皮》的明星阵容已算强大,那么《画皮2》在选择明星方面则更用了些“小心机”。

  与《画皮》相比,此次《画皮2》选择明星显然更有针对性,也更具层次性。陈坤、赵薇、周迅的“铁三角”组合,4年之后在演艺事业上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凭借在《龙门飞甲》、《风声》等影片中的出色表现,已经逐步成为国内最好的年轻演员。《宫锁心玉》中走红的杨幂、冯绍峰,此次以“峰幂”组合有效地将年轻观众吸引进了影院。至于费翔在片中的角色,是这次影片中的点睛之笔,“师奶杀手”让中老年观众也在影片中找到了兴趣点。

  与明星阵容相比,精湛的演技显然更有说服力。在周迅、赵薇、陈坤的演绎之下,小唯的妖媚、靖公主的痴情、霍心的负罪挣扎都深入人心,让观众也跟着心痛起来。看过电影的萧先生评价说:“两位女主角的表演是最近几年国产电影里最精彩的对手戏。两个演员换皮前后的表演堪称完美,在痴心的公主和魅惑的狐妖间转换自然流畅,亦正亦邪的眼神让观众非常着迷。”

  剧情、画面存硬伤

  虽然超越了《让子弹飞》等多部华语电影的纪录,但《画皮2》却似乎未能名利双收,其在时光网和豆瓣网上的评分只有6.6分和6.0分。

  作为一个年轻的导演,乌尔善尽管原来在广告界颇有成绩,但驾驭《画皮2》这样一部人物多、结构复杂、多条脉络的电影,导演略显吃力,无止境的慢镜头、旋转画面让人产生了抒情泛滥、过犹不及的感觉。

  无论是在小唯设局结识靖公主的打斗场面上,还是靖公主被霍心拒绝后跳崖等若干个不同场景中,导演都选择了用慢镜头表现;在讲述靖公主与霍心情感的前因后果,频繁地闪现着8年前两人在雪地中玩耍、靖公主被熊袭击而毁容等画面,却对两人的感情渲染不足,以致靖公主的痴情显得有些不知所起;“峰幂组合”在整部影片中的表现,更像是个“花瓶”,尤其是冯绍峰扮演的捉妖师完全游离在整部影片之外,对故事发展几乎没有推动作用。

  豆瓣网上,有专业人士评价该片为一部毫无诚意的商业片,影片中七零八落的剧情、圆都圆不了的各种漏洞让人失望。 许茹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