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25天 招远市人民医院金岭核酸采样工作队战“疫”纪实

2022-05-27 18:2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招远市人民医院金岭核酸采样工作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李永生 烟台报道

  4月22日,招远突然按下了静止键,金岭镇形势严峻,需要入户进行核酸检测,急需大量核酸检测人员。在形势严峻的金岭镇,传染性较强的病毒有多种方式存在的可能,核酸采样人员每天要面对成百上千人,危险不言而喻。22日当天,招远市人民医院紧急召开工作会议,抽调30名医护人员奔赴金岭镇。由于情况紧急,医护人员甚至连换洗衣物、生活用品都没来得及准备。当他们接到去支援的通知时,没有一个人迟疑,“收到!”“马上到!”……这是招远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向病毒宣战的决心,是护卫人民、敬佑生命医者仁心的体现。

招远市人民医院金岭核酸采样工作队

  “病毒再可怕,总要有人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责无旁贷!”招远市人民医院产科大夫李芳华对记者说道。李芳华的丈夫同样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来临时,4岁的孩子留给了80多岁的公婆照顾,两口子一直奋战在一线。李芳华本身就是过敏体质,连续三天在一线风吹日晒,第四天时,身上起了很多红疹子,加上全身武装密不透风,眼皮、脸肿,瘙痒难受,她没有退缩,一边吃着抗过敏药一边继续进行入户采集。记者见到她时,手上的疙瘩还依稀可见,眼睛和脸还未消肿……

招远市人民医院金岭核酸采样工作队

  “我年轻,体力好,能在这样的工作中锻炼,为有需要的人贡献微薄之力,那是我一辈子值得骄傲的事!”刚参加工作半年的00后李璐表示。今年58岁即将退休的栾永明也跟随队伍踏上战场,“虽然年纪大,但是我体力也不差啊。”栾永明笑着说道。

  从刚入职的年轻人,到即将退休的老医生,这支有老有少的核酸采样队伍代表了招远市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不畏疫情、迎难而上的决心。

  在支援金岭镇期间,招远市人民医院采样队主要负责入户核酸采集工作,凌晨3点、5点,深夜11点、12点……他们数不清已有多少个凌晨或深夜奔波在采样路上,不管身体有多疲惫,他们始终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以专业规范的操作技术服务群众。采样有时会遇到喉部比较敏感的村民,当他们不适或反感采样时,采样人员总会耐心安抚,一边引导放松,一边普及防疫小知识,直到采集成功。个别老人对核酸检测不理解,甚至会骂人,他们只能耐心劝说,哄着老人采集。各种情况都会碰到,入户采集一个都不能漏是他们的准则。

入户采样

  在金岭镇持续奋战的25个日夜里,招远市人民医院采样队克服重重困难,全程参与了金岭镇25轮大规模核酸采集工作,确保该镇人员应检尽检,一个都不漏,为金岭镇人民的健康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

  采样队员的辛苦付出,金岭镇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谢采样队员的帮助,而这一个个贴心的举动也温暖着采样队员的心。

采样队员小憩

  “当时我们正在入户采样,正好赶上饭点,每到一户,村民为了感谢我们,非让我们留下来吃饭,他们让我们很暖。”王光进说道。

  完成25天的支援任务回医院之前,招远市人民医院采样队收到了金岭镇政府绣有“风雨同舟齐抗疫 结队共建显担当”的锦旗及感谢信,金岭镇政府以这样的方式向他们这25天来的付出表示着感谢。

锦旗感谢信

  25天的支援任务已圆满完成,采样队员又回到了他们岗位上,继续着他们的日常工作。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金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