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招远市

招远交警女子中队护学近3年 绽放别样风采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3-10 11:01:00

  大众网烟台3月10日讯 (通讯员 王海艇 孙菁 记者 王宁) 2011年5月22日,招远交警女子护学中队成立,至今已经有近3年的时间了。为了让祖国未来的花朵茁壮成长,女警们用实际的行动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用自己的热情来点缀三月春光里的灿烂阳光,在护学岗上绽放着别样的风采。
  
  “节日与孩子们一起过,更开心”
  
  只为守护那份平安女警们选择了放弃
  
  中队成立以来,30名女警承担着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护送中小学生上学、放学、特殊时段疏导路段交通的艰巨任务。这30名英姿飒爽的女警原本只是负责车驾管、财务、宣传等内勤工作,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她们毅然走上了护学执勤的岗位,从此,女警成了孩子们的“守护天使”,每天的上放学时间,学校的路口便有了她们的身影。
  
  每名女警,都是孩子心中的好妈妈,父母心中的好女儿,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可每当“儿童节”、“父亲节”、“母亲节”、“情人节”来临时,本应该在节日里下班后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女警们都会选择放弃,放弃自己的休息,却选择做一名“警察阿姨”,因为在她们的眼里,守护孩子们比过节更重要。只要孩子们还要上学,她们就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履行自己的职责与承诺。
  
  2012年6月1日的早晨,曹警官在家中为四岁的儿子背好书包:“儿子,今天是儿童节,妈妈祝你节日快乐。”“谢谢妈妈,平时你都没时间送我上学,今天中午可别忘了来幼儿园看我表演啊。”“好。”曹警官把儿子交给了母亲,便踏上了护学的岗位。中午时分,曹警官依旧在学校门口执勤,正准备结束后赶到儿子的幼儿园时,突然发现一名小女孩捂着肚子面色痛苦,曹警官赶紧上前询问:“孩子,哪里不舒服?家长来了吗?”“阿姨,我肚子疼,平时都是我自己回家。”曹警官立即将执勤的任务交给同事后,驾驶警车将小女孩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幸亏送来及时,不然会有生命危险。等到孩子家长赶到医院,小女孩开始手术,时间已经是下午1点了。这时,曹警官猛然想起了幼儿园的儿子。匆忙赶到幼儿园后,曹警官看到了儿子一个人坐在教室,满眼泪水的望着自己:“妈妈,别的小朋友爸爸妈妈都来了,只有我……”带着对儿子承诺的失约,对儿子等待的愧疚,曹警官只能抱着儿子说对不起。回忆起这段往事,曹警官仍然觉得那是永远的遗憾:“儿子幼儿园那是唯一一次上台表演,我没去看,还让他等了那么长时间,挺过意不去的,不过我不后悔,再重新来一次,还是会这么做的。”
  
  仅有六个月大的孩子等待哺乳,从开始执勤的那一天,王警官就选择了放弃,把孩子交给了年迈的父母。她是这样说的,“作为一个母亲,我更知道如何关心孩子,更会尽力守护好孩子们,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结婚周年纪念日,女警小张选择了放弃,面对等待至天黑的丈夫,她是这样说的“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我就会坚持下去,只要孩子们能够平安回家,我们的节日还可以以后再补。”只为了守护上学的孩子们,放弃了各种节日的女警们是这样说的:“节日嘛,有时候忙起来也就不记得了,不过节日与孩子们一起过,更开心。”
  
  “孩子们的谢谢最动听”
  
  只为守护那份平安女警们选择了忍耐
  
  在大家看来,穿着整齐的制服,打着标准的手势,飒爽而不失娇柔的女警们,似乎是无所不能的。然而女警们也是一个个普通人,也会受伤,也会疼痛,而她们却咬着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承受着,忍耐着,只为了守护那份平安。
  
  2013年4月的一天,女警小郑在前往护学岗的途中不慎扭伤了脚,同事看着她豆大的汗珠从头上滚落,要送她去医院。而小郑咬着牙说:“没关系,这边学生放学需要我们一起来维护秩序,等护送完学生再去医院吧。”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安全通过马路,小郑才到了医院,而她的脚踝已经高高肿起。休息了2天的小郑,坚持着又再次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面对家人的担忧,她便笑着说:“孩子们需要我呢。”感冒、发烧偶尔也会降临到美丽的天使身上,而她们总会笑着用一句时下流行的时髦话来给自己加油:“这都不是事儿。”三年里,是什么让她们忍耐如此,是什么让她们忘记伤痛,毅然而坚定的站在那个岗位上?女警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当孩子们跟你说谢谢阿姨的时候,就是最高兴的时刻。孩子们的笑容最美了,孩子们的谢谢最动听了。”
  
  孩子们放学的时间很特殊,贴近女警们下班的时间,却又提前一些。而由于警力的不足,本来担任内勤岗位的女警到了指定时间必须踏上护学的岗位。面对岗位的空缺,女警们对能力之内的业务,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的完成,而实在无法一时完成的,耐心的向群众解释,加班加点为群众服好务。一次,车管所业务大厅的女警小刘,结束了手上最后一笔业务刚要奔赴护学岗时,旁边走过来一位大叔,着急的说:“同志,你看我的业务到你这窗口了,你要去哪?”小刘微笑的解释:“不好意思大叔,我现在要去护送学生,希望您能够理解。”“可是我明天有事就得出差,耽误了可怎么办?”眼下如果继续办理这位大叔的业务,必定会耽误护送学生放学,而老百姓确实有需要也不能忽视,小刘稍作考虑,答复到:“大叔,您放心,特殊情况我也理解,请您填好表格后留下联系方式,完成工作后我一定回来给您办理完。”大叔这才放心的离开了大厅。护送完学生后,虽然天渐渐黑了,也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可小刘仍然回到了单位,在电脑前忙碌着,晚上7点,她兑现了对那位群众的承诺。很多时候,女警们都是这样奔跑着从一个岗位赶赴到另一个岗位。心怀着对群众的爱,心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执著,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黑夜中闪闪发光……
  
  “天气恶劣,孩子们更需要我们”
  
  只为守护那份平安女警们选择了坚持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女交警护学的身影从未间断。指挥交通,规范车辆停放,护送孩子们过斑马线……她们用细心和真情,为孩子们开辟出一条条绿色通道。2013年的夏天,雨似乎格外的多,在校门口的岗位上,突然下起的雨时常会淋湿了女警们的秀发和衣衫,然而她们美丽的容颜却风采更佳。2013年12月下旬的一天,招远市下了一上午的雪,女警们无暇欣赏轻盈飘洒的雪花,只将目光牢牢放在行走的一个个孩子身上,等到执勤结束,女警们身上早已都是雪,手套已经湿透了,棉鞋上面都是水,棉鞋里面也湿乎乎的。有位家长中途为女警打起了伞:“警察同志,你们太辛苦了,天气这么冷,我们自己来接孩子就行了,这么些年你们一直在这太不容易了。”“大姐,天气恶劣,孩子更需要我们,只要他们安全我们就值了!”
  
  女子护学中队成立后,除了保障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外,女警们还把安全工作延伸到了学校和家庭。她们到学校宣传交通知识,给孩子们精心制作了小卡片,带领孩子们学会了交通安全儿歌。
  
  “你拍一,我拍一, 走路靠右不要急。
  
  你拍二,我拍二, 绿灯行来红等待。
  
  你拍三,我拍三, 车内头手勿外探…”
  
  在全市开展的创建“小交警”活动中,女警带领孩子们进行交通指挥手势训练;孩子们娴熟的动作和煞有介事的模拟执法都被在场的家长及行人看在眼里,他们除了对孩子们掌握的交通安全知识投来赞许的目光外,心里也多了一份对孩子自我护学能力的放心和对女警护学更多的信任和感激。
  
  “女警花挺精神,可是站岗能行吗?”面对最初群众的质疑和不解,女警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完美的答卷:
  
  这三年,全市学生上下学没有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
  
  这三年,孩子们早已与女警亲密如一家人。
  
  这三年,家长们渐渐对女警竖起了大拇指:“只要她们在,我们就放心。”
  
  她们,用闪光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在道路交通管理的服务一线上挥洒着生命的激情,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她们,以新时期女交警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让原本寒冷的冬天多了一丝温暖,让原本炎热的夏天多了一丝清凉;她们,从容的带着女性特有的细腻、温和、微笑与自信,在“守护天使行动”中展现了别样的风采;在“三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节日祝福送给我们无私奉献的铿锵玫瑰们,愿她们永远幸福快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夏晗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