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儿科:精进!精进!用专业的爱呵护孩子健康童年

2022-11-01 16: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芝罘妇幼儿科主任单宇慧为患儿诊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牟雪辉 烟台报道

  “绝不辜负任何一个孩子。”这是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儿科每一位医护人员向家长的郑重承诺,更是大家日复一日的真实工作写照。在这里,医者不仅是冷静、规范与专业的,更是有爱、执着与温暖的,在小小的诊室中,在一张张病床旁,芝罘妇幼人坚定而有力地守护着芝罘孩子的健康童年。

芝罘妇幼儿科主任单宇慧(中)带领团队查房

  千钧一发见真功 危重患儿抢救力挽狂澜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2021年9月,芝罘妇幼儿科成功抢救了一名体重仅为1150克的低体重儿,这不仅让孩子重获新生,更标志着芝罘妇幼在危重患儿救治领域迈出了坚实一步。

  “危重患儿的救治考验的是整个医院的综合实力,通常需要多学科、多专业的医生共同协作,近年来,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我们在危重儿救治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孩子的生命安全。”芝罘妇幼儿科主任单宇慧表示,面对危重患儿,时间就是生命,第一时间准确诊断、规范治疗是关键。

  前不久,一位母亲抱着3个月大的儿子急匆匆地来到芝罘妇幼,他的孩子发烧近40度,意识不清,心率一度超过250次/分钟。经过研判,单宇慧认为孩子有可能患有脓毒性休克,很快,检查结果证实了单宇慧的判断。

  明确病因后,单宇慧迅速对患儿进行了扩容治疗和抗感染治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孩子的生命体征明显好转,脱离了生命危险。

  近年来,芝罘妇幼“儿科”的发展日新月异,单宇慧和同事们为了给予孩子最好的治疗,每个人都在“全力奔跑”,努力用更加专业的医疗服务守护孩子健康的童年。

  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分会会员,芝罘妇幼儿科医生董九伟牵头建立的NICU即将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芝罘妇幼在新生儿救治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NICU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新生儿监护室,它的使用将为新生儿危重症的治疗创造条件,极大提升了我们的救治能力。”董九伟告诉记者,芝罘妇幼的NICU设施齐全、医护人员配置完备,处于全市妇幼系统的领先水平。

单宇慧团队全心全意为小患者服务

  抽丝剥茧察秋毫 常见病精准诊疗惠万家

  作为芝罘区权威的妇女儿童保健医疗机构,芝罘区妇幼保健院承担着辖区内广大妇女儿童健康责任,也正因如此,芝罘妇幼儿科不仅在危重儿救治领域成绩显著,更在幼儿常见病的诊疗方面形成了精准特色诊疗。目前,该院在儿童常见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及哮喘的诊疗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无数患者因此受益。

  慢性咳嗽是困扰许多孩子和家长的一个常见病。曾经一位9岁男孩连续咳嗽半个月始终不见好转,父母为其吃了感冒药和鼻炎药却收效甚微,无奈之下父母带孩子来到了芝罘妇幼。

  面对久治不愈的孩子,单宇慧详细询问了孩子的症状,经验告诉单宇慧,孩子的咳嗽大概率是由支原体感染引起的,最终化验结果印证了单宇慧的判断。经过对症治疗,孩子的咳嗽很快好转,这让家长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例如慢性咳嗽这样的疾病之所以经常久治不愈,主要原因就是难以准确诊断,患者往往病症比较多,所以,我们必须详细询问家长孩子的情况,并在细微的线索中找到罪魁祸首。”单宇慧表示,针对常见病,耐心和临床经验尤为重要,在芝罘妇幼更细致的问诊、更耐心的沟通是提高常见病诊断准确性的重要支撑,也是患者及家属信任芝罘妇幼的重要原因。

  哮喘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许多家长由于缺乏认知,误以为是感冒而耽误了治疗。曾经,单宇慧接诊了一位4岁的男孩,这个孩子反复咳嗽,断断续续竟有一年有余,家人带他去了很多医疗机构都没有根治。经过询问病史和相应检查,单宇慧最终将病因锁定为霉菌过敏引起的哮喘。此类疾病隐蔽性较强,较容易与普通呼吸道疾病相混淆,经过治疗,孩子的哮喘得到了有效控制。

  “精准”与“规范化”是贯穿芝罘妇幼儿科发展的两大核心,相比诊断的“精准”,“规范化”的治疗则是芝罘妇幼一直以来追求的治疗目标。目前,芝罘区妇幼保健院每年接生的新生儿屡创新高,而新生儿败血症作为新生儿常见疾病,芝罘妇幼儿科则建立起了“规范化诊疗”为基础的主动干预模式。

  “凡是在我院出生的婴儿,我们都会进行早期筛查,对于疑似病例进行早期识别、跟踪,对于确诊病例,我们立即启动规范化诊疗流程,及时予以治疗,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缩短疾病的治疗时间,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和痛苦。”单宇慧对记者说。

  在单宇慧的带领下,芝罘妇幼儿科在儿童常见病、慢性病领域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并在川崎病、新生儿败血症等领域取得了突破,相关治疗水平已走在了烟台市妇幼系统的前列。

芝罘妇幼特制加宽儿童病床

即将投入使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情比金坚护童年 握紧医者大爱的接力棒

  从不轻言放弃,从不辜负任何一位患儿,这是芝罘妇幼儿科团队始终坚持的工作原则。放眼整个医学界,儿科并不是一个常常被聚光灯照亮的领域,但这却丝毫不影响单宇慧与同事们那颗不断精进的心。

  “我们常常说,如果没有一颗真正热爱的心是做不好儿科医生的,所以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在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而努力。”在很多家长的眼中,芝罘妇幼的医护人员特别好,他们就像是孩子的家人,对孩子的关爱是一种发自肺腑的温暖,而在单宇慧看来,做一个发光的医者,根本原因还是大家心中那颗爱孩子的心。

  “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儿科医生首先要有精进的精神,要在业务上做到精益求精,其次要有一颗爱心,这份爱心是冷静的、专业的,同时也必须是真诚而炙热的。”单宇慧表示,在芝罘妇幼儿科诊室,每一位患者都是平等的,医护人员会用专业的视角尽可能地为家长解惑答疑,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甚至会指导家长更好地照顾孩子。

  曾经,一位孤独症儿童因呼吸道疾病来到单宇慧的诊室,由于孩子行为异常,孩子的母亲生怕医生反感,甚至不断呵斥孩子。面对特殊儿童,单宇慧不仅制止了母亲的呵斥,而且还耐心地与孩子交流,面对和蔼可亲的医生,孩子渐渐恢复了平静,并得到了有效治疗。

  “在治疗结束后,我主动找到这位母亲,从医学的角度分析了孩子的行为,并告诉她如何给予孩子科学的引导,这位母亲非常感动,从那以后,只要孩子生病就会来找我。”单宇慧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儿科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但其实,只要付出了真心,家长是一定会感受到的,而信任是消除隔阂最好的良药。

  目前,芝罘妇幼儿科的日门诊量常年保持在150人次,越来越多的小患者和家长将芝罘妇幼儿科当做自己最信任的健康驿站,在这里,不仅有专业的医护团队,更有心与心交流所带来的温暖与轻松,而这份温暖恰恰是家长和孩子最看重的。

  “我们医院的宗旨是心系妇幼,至精至微,我想这也是我们儿科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工作准则,我希望用更加精进的医疗技术和一如既往的仁爱之心,为每一位患儿的健康人生保驾护航。”单宇慧说。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