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区实现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确保工作目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21 18:5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21日讯 (通讯员 于馨杰 记者 苑菲菲)近年来,芝罘区编办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和省市控编减编各项规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用编审批,落实控编减编方案,把好总量关口,不该增加的编制坚决不增,确需增加的严格控制在总量内统筹调剂解决,切实做好控编减编工作,确保实现行政、事业编制“两个不突破”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工作目标。

  芝罘区健全规章制度, 严肃编制使用纪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编制使用管理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的通知》 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的通知》等政策规定,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规”的意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无视编制纪律超编进人、无编制使用许可进人,违反规定的坚决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芝罘区还加大改革力度,从源头上控制机构编制增长。通过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调整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构建公共服务新格局等有力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从源头上控制机构编制增长。结合各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取消、下放情况以及职责任务变化,整合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内设压缩非业务机构数量,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精简人员编制,该减少的编制坚决减下来。优化职能配置,将相同或相近的职能从部门内部的不同科室整合到同一科室、从不同部门整合到同一部门,实现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严控编制总量,实现动态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思路,实行“瘦身”与“强身”相结合,对职能和任务增加所需事业编制的,尽量通过内部调剂或完善运行机制加以解决,切实管住总量,控制和减少增量。坚持“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为纪检监察、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及时增加了编制,保证重点工作和民生事业的发展。

  此外,芝罘区严格编制使用,计划、专项双重管理。各部门(单位)编制使用计划于每年9月底前提出申请,在省、市下达的编制计划总量内,本着“编内进人、以退定补,突出重点、梯次配备”的原则,统筹研究提出年度用编进人建议计划,着力充实基层和涉及民生问题的重点领域。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时,严格按照“申报-审批-许可”的工作流程,专项下达用编计划。人员补充需在编制使用计划内组织实施,任何单位不得无编制使用许可进人,有效控制了财政供养人员增加。

  芝罘区强化实名制管理,确保实名制信息真实准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库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单位为实名制信息维护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信息数据实时更新、及时审核、不定时抽查,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严肃性。芝罘区编办设置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专区,方便基层单位办理网上业务,切实保证了实名制系统机构人员信息动态更新的时效性。加强配合联动,杜绝违规违纪情况发生。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机构编制管理联动机制,制定了《年度编制使用计划工作流程》、《区内调整、区外调入工作流程》、《政策性安置工作流程》、《减员销编工作流程》 等工作流程图,确保编制使用、人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芝罘区打造监督平台,实现编制“阳光运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托编办门户网站,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将各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基础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公示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同步公布举报电话,拓宽监管渠道,进一步扩大了人民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杜绝暗箱操作,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的透明度。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