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人社局“社银合作”再深化 解决服务“末梢难题”

2022-10-14 15:4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市民办理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张丙翠 于志刚 吴前伟 烟台报道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栖霞市人社局与栖霞农商银行携手共建“社银合作”,今年是“社银合作”的第二年,栖霞市人社局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深化“社银合作”,多措并举,深耕服务细节,解决服务的“末梢难题”。

  结合银行网点分布情况,栖霞市人社局配备了14台智慧人社自助服务机,遍布域内各镇街,同时,配备专人指导,实现高频事项自助办,就近办,极大方便了群众。“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参保证明,不仅省去了来回奔波,操作起来也简单。”栖霞市官道镇财政经管站徐强开心地告诉记者。原来,徐强在申报职称时需要开具参保证明。以往需要驱车20公里到栖霞市社保大厅开具,在得知镇上的农商银行配备了智慧人社自助服务机后,徐强决定来到网点一试。最终,在柜员的指导下,徐强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参保证明。

  家住栖霞市蛇窝泊镇柳口村的刘淑平到镇上的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制卡时发现社保系统记录姓名与身份证不符,网点工作人员通过社银合作工作群提交资料远程修改,免去群众跑腿麻烦。据悉,为解决群众制卡排队时间长、多跑腿等问题,栖霞市人社局还与各合作银行沟通协调,加大制卡设备投入。今年,栖霞市各银行网点新增制卡机18台,累计达到30台,满足了即时制卡需求。截至今年10月底,栖霞市各银行网点累计即时制卡10036张,批量制卡3600余张。为解决制卡过程中照片采集、信息维护等需要群众多跑腿问题,栖霞市建立了银行社保卡工作群。银行网点在工作群内即可通过远程操作完成基本信息修改、卡信息维护等业务。照片采集通过银行网点拍摄或群众自行拍摄,扫码上传照片后,群众只需到银行网点即可一站式办理所有社保卡业务,彻底解决了群众多跑腿问题,真正实现银行网点社保卡一站式服务。截至10月底,栖霞市累计远程处理上传照片3000余张,远程修改信息300余人次。

  此外,栖霞市人社局还积极将社保卡“送上门”。与栖霞农商银行开展“社银合作”以来,栖霞市人社局实施每周一次固定集中下乡专项活动,每周二由22个网点的员工携带移动柜员机、即时制卡机、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到辖区村庄开展社保卡上门制卡和激活、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养老金社保卡发放转化、社保就业政策宣传等工作。开展镇街社保所、银行网点联合开展的居民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工作以来,栖霞市人社局与栖霞农商银行联合举办培训会15场次,累计培训人员1000余人,同时,栖霞市发动镇村年轻干部、暑期大学生进村入户,手把手帮助参保群众签领电子社保卡、督促未制卡人员申领社保卡,新签领电子社保卡超过10万人,新申领社保卡近6000张,做到烟台区市增量第一。

  栖霞市人社局将一以贯之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推进民生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