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五彩杨础看乡村新景 栖霞市杨础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焕新姿

2022-08-17 15:4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栖霞市杨础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焕新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吕强 刘建良 烟台报道

  昔日掩面而过的垃圾场今朝变身乡村文化大舞台,无人问津的高土坡蝶变错落有致的“月亮广场”,破旧苍白的墙面被打造成靓丽的“二十四节气”景墙……走进栖霞市杨础镇,乡村颜值不断刷新,农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以来,杨础镇秉持“五彩杨础”的理念,沿306省道连线打造西范家、东刘家、榆柳前、旸谷等7个村美丽乡村,原本基础薄弱的旧村换新颜,件件精品工程变成休闲打卡的新天地,勾勒出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

西范家村文化大舞台

  文化大舞台 幸福生活秀起来

  提起西范家村,最有名的莫过于“草莓种植”。可最近,村西五个草莓大棚北侧刚刚建起来的“西范家村文化大舞台”却声名鹊起,村民无不拍手称快,纷纷前去“打卡”。手腕粗钢筋支起的舞台大气简约,石板铺砌的台前广场平整敞亮,广场周边散落着石凳秋千。“以前这是个垃圾场,经过着这儿,我们都捂着鼻子走!”一位在广场晾晒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后有演出活动了,这儿肯定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啦!”

  西范家村党支部书记王继光介绍,借助草莓产业,村里下一步要搞起乡村版“草莓音乐节”、学习抖音宣传推介,逐步实现乡村旅游的愿景。

  其实,西范家村还被起了个诗情画意的名字:“玉棠范家”。为啥?事情还得从杨础镇美丽乡村的设计理念说起。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杨础镇以植物主题串联乡村,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推动人居环境大提升。因“西范家”以种植玉兰和海棠为主,美其名曰“玉堂范家”。今年已在村主干道两侧栽植了不少白玉兰和海棠树。而 “东刘家”以丛生福禄考作为主题花卉,就称“福禄刘家”。“旸谷”曾名“阳谷”,指东方日升之处,借金鸡菊和向日葵等太阳花打造日出主题,所以称“日出旸谷”。

月亮广场

  月亮广场 畅享诗情画意生活

  离开西范家,驱车向东前往东刘家。一进村,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绘映入眼帘:有农民抢收的丰收美景,有羊满圈的农舍一角,有花团锦簇的美丽村景……

  在东刘家村中,有一颗百年老银杏树,虽历经百年沧桑,仍枝繁叶茂,树荫下,四位农村妇女在缝制塑料袋。攀谈中,她们无不为村里旧貌换新颜点赞:“那个‘月亮广场’建好了,我们就可以告别银杏树,移师‘月亮广场’啦!”一人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

  即将建成的“月亮广场”位于东刘家村中心地带,因场地形似月亮而得名,设计因地制宜,利用场地内7米高差设计台地景观,并打造“得月亭”位于高台之上。月亮广场前是月亮花海景观,倚墙而立的是以月亮为主题的诗词廊架。村民可坐在廊架下,赏花品诗,休闲娱乐。

  据介绍,杨础镇这7个村底子薄,基础差。针对这一情况,该镇积极筹措资金,在美丽乡村基础投入上,实行无差别亮化,然后依照每个村庄的特点在美化、绿化、文化上重点打造美丽街巷和美丽区域。西范家重点打造的区域是“文化大舞台”,而东刘家则是“月亮广场”。

“二十四节气”背景墙

  节气景墙 丰富文化底蕴

  继续向东前行,记者抵达有着“日出之处”传说的旸谷村。

  “立春,为廿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在旸谷村主街的北侧,一面介绍“立春”的镂空背景墙煞是夺人眼目,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围绕“日出之处”,旸谷村着重打造“二十四节气”背景墙,让传统的节气文化得到传承。古代计时仪器——日晷也将安放在村中央。立足村情、点上建品。除挖掘旸谷“日出之处”文化底蕴外,杨础镇还围绕东刘家村百年古银杏树、邢家庄村古牌坊等大做文章,建造精致小品,凸显一村一品。

  据介绍,杨础镇奋力争先,积极行动,整体规划、全面提升美丽乡村示范区片,统筹全镇通航、苹果产业、方山、杨础河、玄武岩等资源,依据片区地理优势、文化底蕴、村情村貌等情况,对片区高标准、高档次提升打造。同步完成7个村污水、自来水、户户通等工程。

  为描绘出美丽乡村的美好图景,杨础镇将还对7个打造好的村进行美丽乡村分类授村牌,选取打造最好的两个村赋金边村牌,其余5个村赋蓝边村牌,以擂台赛形式调动各村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新农村的积极性,奋力把杨础镇打造成“宜居宜养宜游的栖霞南郊名镇”。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