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四个到位”着力提高燃气安全水平

2022-06-21 16:4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老旧管网改造现场

排查燃气器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张丙翠 蔡闻明 烟台报道

  栖霞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秉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理念,坚持“严、真、细、实、快”,围绕城镇燃气“生产、销售、运输、使用”全流程,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守住燃气工作安全生产底线,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专班+方案”,统筹谋划到位。“专班”专管,由栖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消防大队等8个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燃气安全工作专班,分解工作任务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实推进。专班建立周例会会议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召开20余次专题工作会议。“方案”先行,栖霞市印发《栖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分动员部署、排查摸底、整治攻坚和巩固提升等四个阶段,逐阶段明确完成时间,进一步细化工作推进“路线图”“时间表”。栖霞市出台《栖霞市燃气工作镇街考核评分细则》,对全市14个镇街实行“红黄蓝”考核,每两周通报1次考核结果,对得1次“红牌”的镇街进行警告,连续得2次红牌的镇街主要负责人要在本地电视台进行检讨发言,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更新+改造”,基础建设到位。“更新”设施,栖霞市细致摸排、迅速行动,全面完成671家餐饮场所和24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燃气报警器及自动切断装置安装工作,完成时间比照省里的工作进度要求提早6个月,位居烟台所有区市首位。61238户管道天然气和10000户农村气代煤用户的软管统一更换为不锈钢波纹软管,实现已开通民用户不锈钢波纹软管全覆盖。

  “改造”管网。近年来,栖霞市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和排水防涝等,积极争取、主动发力,累计投资1200万元完成4.2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剩余的3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共计投资900万元,将于12月底前随着城市道路更新改造一并改造完毕。

  “线上+线下”,日常监管到位。“线上”紧盯,栖霞市打造燃气行业远程视频监控平台,积极推动全市13家燃气企业生产作业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安装并接入监控平台,通过“线上”平台实时监控燃气企业重点区域,每天安排专人查看,对发现的“三违”行为,及时固定图片视频证据,由执法人员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罚,实现了“白十黑”“5+2”全天候监管。栖霞市燃气行业远程视频监控平台的经验做法已被烟台市作为典型向各区市推广应用。

  “线下”严查。栖霞市持续开展燃气器具安全、餐饮场所和燃气企业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燃气专班专项检查、镇街全面巡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全市13家燃气经营企业、餐饮等公共场所、居民用户和液化石油气使用等进行“地毯式”“线下”实地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查问题,对排查发现的燃气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制”全面整改,着力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今年以来共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753处。

  “执法+宣传”,氛围营造到位。“执法”威慑,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栖霞市严厉打击非法储存、充装、经营瓶装液化气及餐饮场所违规使用燃气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燃气领域安全生产秩序稳定。近段时间,累计查处非法灌装案件6起,没收大小液化气瓶98个、加气枪6套;查处废品回收站4处,处置报废液化气瓶136个;对4家燃气企业进行关停处理,对4家燃气企业及多家餐饮主体实施罚款处罚。

  “宣传”发动。栖霞市将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燃气安全专题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用气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用气意识。今年以来,开展燃气安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13次,累计发送“燃气安全使用”类手机短信10万余条、宣传海报2000张,在全市餐饮场所张贴《餐饮场所燃气使用管理规范》1000张,通过“广而告之”带动“群起行之”,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意识氛围。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